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伯恩斯將被任命為美國駐華大使,曾主張與盟友合作應對中國

伯恩斯

Getty Images
伯恩斯在2005至2008年擔任副國務卿。

美國白宮在周五(8月21日)表示,總統拜登打算提名美國資深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國駐華大使,這個職位自去年10月特朗普任期末期就開始空缺。

在中美兩國關係緊張下,這則任命備受關注,有別於過往傾向任命政客出任大使,這次的選擇則是經驗豐富的外交官,美媒分析稱這反映美國把對華關係放在外交首要議程。

伯恩斯表示,期待重返公共服務,並稱任命獲確認後會展開工作,應對「美中之間的策略性競爭,以及兩國關係處於重要路口下所面對的其他困難和複雜挑戰」。

白宮同日宣佈,拜登計劃提名前白宮幕僚長、前芝加哥市長拉姆‧伊曼紐爾出任美國駐日本大使。

伯恩斯是誰?

拜登上台8個月,終落實選擇提名伯恩斯出任新駐華大使,經國會參議院通過確認後,他就可以赴京就任。

今年65歲的伯恩斯在2005年至2008年喬治.布殊時代出任副國務卿一職,亦擔任過駐北約代表和駐希臘大使,也做過國務院發言人,再往前在國安會專責蘇聯和俄羅斯事務。白宮的聲明形容他是「備受尊敬」的前外交官。

他精通法文、阿拉伯語和希臘語,但不懂中文。

他從政府退休後,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擔任外交與國際關係實踐系的教授,並同時在智庫阿斯彭戰略集團和安全論壇(Aspen Strategy Group and Security Forum)以及諮詢公司科恩集團(Cohen Group)工作。

白宮的聲明稱,伯恩斯任職阿斯彭戰略集團時,曾與中國政府的中共中央黨校合作,舉辦政策對話,他教授過美中關係,也就這話題發表文章和評論,而在他出任副國務卿期間,與中國政府在多個議題合作,包括美國的印太政策、聯合國制裁伊朗和朝鮮,以及阿富汗問題。

阿富汗近日遇到20年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隨著美軍撤走,塔利班武裝在短時間內進駐首都控制阿富汗,致大批民眾逃亡,令外界質疑拜登的外交決策。與此同時,中國與塔利班則展開溝通,令阿富汗可能成為中美之間另一個角力場,地區形勢充滿不確定性。

他曾任美國駐北約大使,熟悉與美國盟友溝通。

Getty Images
伯恩斯(右)曾任美國駐北約大使,熟悉與美國盟友溝通。

伯恩斯「並非中國專家」

雖然白宮強調伯恩斯與中國相關的背景,但路透社分析稱,伯恩斯不被視為中國政策專家,此前四任美國駐華大使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

特朗普期間的駐華大使特裏‧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職業早期與習近平相識,於1980年代共同促成愛荷華與河北省結成姐妹州省,本來希望能改善雙方貿易關係,但美中關係在他在任期間,因疫情、香港、新疆等問題,跌至建交以來最低點。

分析人士指出,伯恩斯與拜登關係密切,曾擔任其競選顧問,多年來也與拜登的幕僚合作,兩人對華政策的想法亦很類似。

今年2月,美國媒體就猜測伯恩斯有機會出任駐華大使一職,他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表示,美中關係對美國「最重要,也最具挑戰性」,他形容兩國關係過去四、五年有很大改變,中國變得強捍(aggressive),近乎是美國的競爭對手(near competitor),而美國國內民主共和兩黨在對華立場上一致,美國不能夠把二戰以來在印太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讓給中國,並且在知識產權及貿易上,要更加保護美國企業。

伯恩斯認為美中除了在貿易、軍事上的競爭,也是民主與威權政權的對抗,所以他認同拜登的對華政策,認為美國應該和盟友緊密合作抗衡中國,使中國要跟規則辦事,他在今年4月曾經批評歐洲與中國達成投資協議時,是造成美歐分化的「戰略錯誤」。

喬治城大學學者麥艾文(Evan Medeiros)曾經是前總統奧巴馬的亞洲專家,他對路透社表示,美中兩國在意識形態加劇競爭下更難展開高層對話,這次伯恩斯的任命反映拜登正尋求與北京溝通的新模式。

「我們需要一匹會幹活的馬,不單是用作展示的馬,」他說,「我們想大使成為美中關係的重要一員,需要他明白大國政治。」

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項目高級研究員郭嘉明(James Green)對路透社表示,拜登政府將受惠於伯恩斯深入了解外交官僚架構,亦可以清晰在美中之間傳達訊息。

秦剛在美國華盛頓向中美媒體發表講話(新華社圖片28/7/2021)

Xinhua
中國官方上月底證實,原任副外長秦剛接替崔天凱出任中國駐美國大使。

中國官方上月底亦證實,原任副外長的秦剛接替崔天凱出任中國駐美國大使。

有媒體注意到,伯恩斯與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背景有相似之處,兩者均與其現任領導人關係密切,有豐富外交經驗,當過外交機關發言人,但同時兩人也被視為不是對方國的專家。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專家稱,在中國駐美大使履新後,美方公布其駐華大使提名,是一種「外交對等」的表現,如果伯恩斯的提名在參議院順利通過,「對兩國關係會有積極意義」,但鑒於中美關係複雜現狀,對這一角色也「不應有過高期待」,「如能實現在兩國高層之間迅速有效傳達信息的功能就已相當積極」。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