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詳解阿富汗塔利班的五大領導人

塔利班在短短10天內橫掃阿富汗,迅速控制了眾多城鎮,令許多人感到意外。

目前還不知道誰將接管新政府,但我們對今天塔利班的領導層了解多少呢?

1.希巴圖拉·阿胡恩扎達(Hibatullah Akhundzada)

阿胡恩扎達在2016年5月成為塔利班的最高指揮官。

上世紀80年代,他參加了伊斯蘭抵抗運動,反對蘇聯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但當時他的地位更像是一名宗教領袖,而不是軍事指揮官。

阿胡恩扎達在20世紀90年代擔任伊斯蘭宗教法院的負責人。

Mullah Mohammed Omar

EPA
塔利班創始人奧馬爾在2013年死亡。

在上世紀90年代首次掌權後,塔利班根據他們對伊斯蘭教法的嚴格解釋引入並實施了各項懲罰,他們公開處決殺人犯和通姦者,並砍下小偷的四肢。

在隱居的塔利班創始人和精神領袖奧馬爾(Mullah Mohammed Omar)的領導下,塔利班還禁止電視、音樂、電影和化妝,並禁止10歲及以上的女孩上學。奧馬爾據信在2013年死亡。

據報道,阿胡恩扎達現年60多歲,其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阿富汗度過。

然而,有專家表示,他與所謂的「奎達舒拉」(Quetta Shura)保持著密切聯繫。「奎達舒拉」是一個由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領導層組成的組織,他們據稱長期駐扎在巴基斯坦城市奎達。

作為塔利班的最高指揮官,阿胡恩扎達掌管著政治、軍事和宗教事務。

塔利班領導架構

BBC

2.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Abdul Ghani Baradar)

巴拉達爾是1994年在阿富汗建立塔利班組織的四人之一。

2001年,塔利班被美國領導的盟軍推翻後,他成為反叛組織的關鍵人物。

但在2010年2月,他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的一次美巴聯合行動中被捕。

Taliban delegation headed by Abdul Ghani Baradar (C), the groups deputy leader, are seen leaving the hotel after attending the meeting on Afghan peace with the participation of delegations from Russia, China, the US, Pakistan in March 2021

Getty Images
巴拉達爾(中)是建立塔利班組織的四人之一。

他在監獄裏呆了八年,直到和平進程計劃開始後被釋放。自2019年1月以來,他一直在卡塔爾擔任塔利班政治委員會的負責人。

2020年,巴拉達爾與特朗普(Donald Trump)通了電話,成為第一位與美國總統直接溝通的塔利班領導人。

今年7月,巴拉達爾到訪天津,會見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巴拉達爾曾是塔利班和談團隊的一員。他如今是塔利班的主要政治領導人。

「我們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勝利……現在要考慮的是如何服務和保護我們的人民,」巴拉達爾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錄製的聲明中說。

Mike Pompeo and Abdul Ghani Baradar

Getty Images
巴拉達爾和時任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

3.穆罕默德·雅各布(Mohammad Yaqoob)

雅各布是塔利班創始人奧馬爾之子。

據信,他年僅30多歲,目前是該組織的軍事行動領導人。

2016年,前塔利班領導人阿赫塔爾·曼蘇爾(Akhtar Mansour)去世後,一些武裝分子希望雅各布成為該組織新的最高指揮官,但其他人認為他過於年輕,缺乏經驗。

據當地媒體報道,雅各布住在阿富汗。

4.希拉傑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

哈卡尼是塔利班的另一名高級副領導人。

哈卡尼的父親賈拉勒丁·哈卡尼(Jalaluddin Haqqani)去世後,他成為「哈卡尼網絡」的新領導人。

FBI poster on the Haqqni network

FBI
美國聯邦調查局發佈的針對「哈卡尼網絡」的海報。

所謂的「哈卡尼網絡」被認為是近年來在阿富汗發生的,主要針對政府軍及其西方盟友的嚴重暴力襲擊事件的罪魁禍首。

「哈卡尼網絡」目前是該地區最強大、最令人恐懼的武裝組織之一。有人說,它在阿富汗甚至比「伊斯蘭國」(IS)更有影響力。

該組織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但它負責監督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境的金融和軍事資產。

哈卡尼據信約45歲,目前下落不明。

5.阿卜杜勒·哈基姆(Abdul Hakeem)

2020年9月,塔利班任命哈基姆為塔利班多哈談判小組的新負責人。

他大約60歲。據報道,他在巴基斯坦的奎達開辦了一所伊斯蘭宗教學校。他還負責監督塔利班的司法機構。

據報道,許多塔利班高級領導人在奎達避難,並在那裏領導該組織。「奎達舒拉」(Quetta Shura)指一個由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領導層組成的組織。據說從2001年起,它的總部一直設於奎達。「舒拉」意為「協商會議」。

但巴基斯坦方面否認「奎達舒拉」的存在。

哈基姆還領導著塔利班強大的宗教學者委員會,據信他是與最高指揮官阿胡恩扎達關係最密切的人之一。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