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Mastercard: 萬事達卡宣佈將停止發行磁條卡

Some mastercards

Getty Images

萬事達卡(Mastercard)即將停止發行帶有磁條的卡片, 用安全性更高的芯片密碼及使用指紋的生物識別卡替代。

到2033年,萬事達所有借記卡與信用卡將不帶磁條,歐洲等許多地區的銀行將從2024年起發行其無磁條的卡片。

英國在2006年便將所有卡片支付手段轉換為芯片密碼卡(chip-and-pin),但在美國,仍有一些磁條系統在使用。

該公司稱,他們是首個逐步淘汰磁條技術的支付網絡。

萬事達卡一名發言人向BBC表示,芯片密碼在全球的接受度已經很高,達到了可以開始逐步淘汰磁條的程度。

而之所以選擇逐步淘汰,是為向各公司轉為芯片密碼支付提供一條「長跑道」。

「間諜識別」卡

磁條卡技術開始於上世紀60年代,當時IBM內部的一個項目需要為中央情報局(CIA)員工製造身份卡。

IBM公司的工程師福利斯特·派瑞(Forrest Parry)想到了一個方法,將經過編碼、位於磁帶條上的信息貼到一張塑料卡上,但他無法將磁帶條和塑料卡粘貼在一起。

他的妻子多蘿西·派瑞(Forrest Parry)想到可以用高溫將磁帶條與卡片粘合在一起,她最初用自家的熨斗實現了這一步。

但萬事達卡公司表示,新冠全球大流行突顯了大家對不同支付方式的興趣,也讓派瑞夫婦發明的支付方式逐步退出歷史舞台。

無接觸支付可以用於卡片或智能手機上,在2021年第一季度,這種支付方式的使用較去年同期增長了超過10億次。

同時,生物識別支付系統的實驗也在繼續,這些系統允許通過人臉識別及掌紋掃描等方式進行支付。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