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佔領總統府 喀布爾陷落

塔利班戰士坐在拉格曼省某街道上的一輛汽車上

AFP

塔利班士兵已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佔領了總統府,這意味著阿富汗政府的垮台,而塔利班即將重掌該國的控制權。

美國軍隊正在控制喀布爾的國際機場,在塔利班佔領阿富汗後,絶望的居民試圖逃離這座城市。

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在周日(8月15日)已離開阿富汗,前往塔吉克斯坦。副總統薩利赫(Amrullah Saleh)也已逃離喀布爾。

美聯社援引塔利班一名官員的話稱,該武裝組織將很快在首都的總統府宣佈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這是1996年至2001年間,塔利班政權首次統治阿富汗時使用的國號。

隨著政權即將更迭,喀布爾陷入混亂,大量居民和外國人試圖逃離。塔利班稱,為了「阻止打劫」,其士兵已進城維持秩序。

對許多阿富汗人來說,這是可怕的一日,標誌著塔利班在被美國領導的聯軍驅逐近20年後重新掌權。

早些時候,塔利班攻下所有關鍵城市。 士兵正「從四面八方」進入首都喀布爾。塔利班佔領阿富汗的速度超出了人們的意料。

半島電視台發佈的畫面顯示,持槍的武裝分子來到總統府內。

阿富汗人擠在機場附近的鐵絲網後面注釋著前面的美軍士兵

Getty Images
阿富汗人擠在機場附近的鐵絲網後面注釋著前面的美軍士兵,
阿富汗人和美軍士兵在喀布爾機場

AFP
美國已派出軍用直升機疏散使館工作人員。

AFP
美國已派出軍用直升機疏散使館工作人員。
美國已派出軍用直升機疏散使館工作人員。

AFP

https://twitter.com/AJEnglish/status/1426981926385094665

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沙欣(Suhail Shaheen)對BBC說,塔利班尋求在未來幾天內在阿富汗「和平進行權力移交」。

「我們向人民,特別是喀布爾市民保證,他們的財產和生命安全無虞,」他說道。

他還聲稱,塔利班執政後將允許女性接受教育,並將保證媒體自由。

BBC視頻記者馬利克·穆達西(Malik Mudassir)通常在幕後負責攝像,但他昨天從喀布爾現場進行了實時報道。在他身後,塔利班正在街道上巡邏。

「塔利班已經幾乎控制了阿富汗,現在他們已進入喀布爾,我從這裏就能看到他們在街上巡邏,」他說道。「他們從武裝部隊那裏獲得了政府車輛和武裝車輛。」

許多逃至喀布爾的家庭在臨時營地生活。

GETTY IMAGES
許多逃至喀布爾的家庭在臨時營地生活。
阿富汗北方省份的居民逃到喀布爾後把公園當作避難所

EPA
阿富汗北方省份的居民逃到喀布爾後把公園當作避難所
許多人在喀布爾公園簡易的帆布帳篷中睡眠過夜

EPA
許多人在喀布爾公園簡易的帆布帳篷中睡眠過夜

https://twitter.com/TomHourigan/status/1427027743951228930

他還描述了城市裏的民眾如何試圖逃離喀布爾,包括一些有婦女和兒童的家庭。

「從機場到阿富汗郊區都出現嚴重的交通堵塞……我可以看到他們試圖逃離,他們看起來很沮喪、憂傷和挫敗。」

在驚慌中,很多喀布爾市民在銀行前排隊取錢,還有很多居民步行前往機場,試圖離開這個國家。

一名22歲的學生告訴BBC,他已經走了5個多小時。

「我的腳很痛,起了水泡,我覺得很難站起來,」他說道。

「現在我要走了,我想到了家人,他們沒有任何辦法逃跑,我看不到未來。」

喀布爾機場周日(8月15日)晚間一度出現混亂。當時,外國人的撤離仍在進行,但突然傳出槍聲。

有報道稱有平民在停機坪上受傷。一名目擊者告訴BBC,很多人絶望地逃離,看上去像踩踏。

一名塔利班戰士坐在拉格曼省路邊的阿富汗國民軍(ANA)車輛內。

AFP
一名塔利班戰士坐在拉格曼省路邊的阿富汗國民軍(ANA)車輛內。

https://twitter.com/bsarwary/status/1427002551858311173

美國已部署數千名士兵,幫助撤離美國工作人員及協助執行任務的阿富汗人。

周日(8月15日),整個喀布爾市區上空都籠罩在運送外交人員的直升機轟鳴聲中。有報道稱,使館大院附近濃煙滾滾,疑似一些重要的文件被焚毀。

英國則部署了600名士兵,協助完成撤離任務。

阿富汗政府垮台的速度之快使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受到巨大的批評。美國政府官員現在承認他們高估了阿富汗軍隊的能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對CNN說,阿富汗的陷落「發生得比我們預期的要快」。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發出呼籲,要求拜登「因允許阿富汗現狀發生而羞愧地辭職」。他還聲稱,如果他還是總統,美國的撤軍將「大不相同,也會更加成功」。

拜登團隊回擊說,美國與塔利班簽訂的撤軍協議是在特朗普任內談判達成的。

然而,撤軍的具體細節的確由拜登政府決定。BBC北美編輯喬·索普爾(Jon Sopel)表示,「該政策的框架可能由特朗普制定,但拜登應為這場正加劇的混亂負責。」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