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BBC譴責俄羅斯當局拒絶為其記者續簽證

Sarah Rainsford

Sarah Rainsford
莎拉·雷恩斯福德是資深記者。

俄羅斯拒絶為英國廣播公司(BBC)駐該國記者續簽簽證遭譴責, BBC稱此舉是「對媒體自由的直接攻擊」。

BBC敦促俄羅斯官員重新考慮「驅逐」目前居住在莫斯科的莎拉·雷恩斯福德(Sarah Rainsford)。

俄羅斯官方媒體稱,雷恩斯福德需在本月底簽證到期前離開。

報道稱,此舉是為了報復英國拒絶向俄羅斯記者發放簽證。

「越過所有紅線」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 Telegram 上的一篇帖子中表示,政府已多次警告稱,將回應她所謂英國通過簽證問題迫害俄羅斯記者。

俄國國營Rossiya-24電視台周四晚間表示,一些有政府背景的俄羅斯新聞機構的記者, 例如來自今日俄羅斯廣播公司(RT) 和在線媒體Sputnik,沒有獲得英國政府的記者證去報道國際事件。

「莎拉·雷恩斯福德要回家了。根據我們的專家的說法,這位BBC 莫斯科分社記者不能夠延長她的簽證,因為英國在媒體領域已經越過了我們所有的紅線,」報導說。

「驅逐莎拉·雷恩斯福德是我們的對等回應,」它說。

BBC 總裁蒂姆·戴維 (Tim Davie)在一份聲明中說:「莎拉·雷恩斯福德被驅逐是對媒體自由的直接攻擊,我們毫無保留地予以譴責。」

「莎拉是一位傑出而無畏的記者。她會說一口流利的俄語,對俄羅斯和前蘇聯進行獨立而深入的報道。她的新聞報道為 BBC 的全球數億觀眾提供了信息。」

「我們敦促俄羅斯當局重新考慮他們的決定。與此同時,我們將繼續獨立、公正地報道該地區的事件。」

英國外交部稱此舉是「俄羅斯當局的又一無法自圓其說的舉措」。

雷恩斯福德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外國記者,曾在哈瓦那、伊斯坦布爾和馬德里工作過。

最近,她在白俄羅斯的報道贏得了尊重,本周早些時候她就侵犯人權問題向長期擔任總統的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提出了挑戰。

當被問及英國針對該國的最新制裁時,總統說:「你會被自己的制裁哽到……你是美國的走狗!」

這是十年來第一位被俄羅斯驅逐的英國記者,是兩國關係惡化背景下出現針鋒相對的舉動。

2019 年,英國通訊管理局因 今日俄羅斯新聞網站在報道前俄羅斯情報官員謝爾蓋·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 及其女兒尤利亞(Yulia) 在索爾茲伯里中毒事件的報道中,違反不偏不倚規則而對其處以罰款。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