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如何提升睡眠質量 每晚睡個好覺

失眠

Getty Images
嚴重的睡眠失調問題會造成整體經濟損失

貝克(Nicole Baker)是新冠疫情期間受到失眠困擾的其中一人,像她這樣的人還有很多很多。

她說,「以前我每天晚上九點鐘就能入睡,後來越來越晚,現在到半夜三點都還睡不著。這實在很折磨人,白天我都不能集中精神做事。」

貝克認為她失眠的原因是焦慮,「新冠疾病死亡人數,失業人數,失去旅行的自由,都讓我擔心,我還擔心我的家人,我的未來,這些都讓我的心靈承受很多壓力和焦慮。」

「我的心神超載,24小時持續不斷的擔心、緊張和壓力,讓我到了晚上無法入睡。」

失眠

Getty Images
專家說,起初我們還有動力克服疫情壓力,但隨著時間流逝,我們變得無法應付

疫情中的失眠困擾

英國南安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在新冠疫情之前,英國每六個人中有一人受到失眠困擾,但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後,每四個人就有一人失眠。

與此同時,「失眠」一詞2020年在美國被搜索的次數之高超過以往任何時候。

除了一般的緊張壓力和焦慮之外,造成睡眠問題的還有其他一些和疫情有關的因素,例如防疫措施導致日常生活規律的改變和社交活動的變化。

晚上睡不好覺,白天的生產力就會降低。因此新冠疫情也讓一些公司企業開始注意到員工的睡眠質量和數量,貝克工作的位於倫敦的MVF市場行銷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新冠疫情爆發之後,該公司擴大了對員工的福利支持,提供精神健康諮詢,就睡眠主題舉行研討會,還讓員工免費加入Headspace冥想程序。

貝克表示公司新增的這些福利支持幫助她解決失眠問題,「它幫助我學習如何面對問題,管理新冠疫情對我和我身邊人的影響,讓我心裏能放鬆一點,這很重要。」

失眠

Getty Images
許多人在新冠疫情期間睡不好覺

封城導致睡眠失調

睡眠教練費雪(Katie Fischer)協助企業對員工提供睡眠支持,她表示除了焦慮之外,因為封城措施而被迫關在家裏也是導致睡眠失調的一大原因。

「許多人因為不出門也就不需要早起,所以早上也就越起越晚,人們的活動力減少了,到了晚上也就很難解壓。」

「不再需要通勤上班,許多人的一天規律都打亂了,睡眠也失去了規律。」

全球廣告公司GroupM在疫情開始之前,就已經對家中有幼兒的員工提供睡眠教練指導,在疫情爆發後,將協助對象擴及所有員工。

該公司邀請費雪提供員工一對一的睡眠教練指導,費雪在提供睡眠指導的時候,會先評估對方的健康背景,個人狀況,以及睡眠失調的可能原因,然後再試圖找出一個可能的解決辦法。

失眠

Getty Images
調查發現,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很多人睡得更多,但質量更差

保證工作生活規律

蘭德歐洲(Rand Europe)2016年的調查顯示,在新冠疫情之前,睡眠失調的問題就已經造成英國經濟一年損失400億英鎊,因為缺乏睡眠的員工生產力降低,或者乾脆請假缺勤。

隨著越來越多公司凖備採取一種新的混合式工作方式,允許員工部分時間繼續在家工作,部分時間到辦公室上班,費雪建議企業僱主定期關心員工狀況。

她表示,企業公司應該在工作和家庭時間之間設定明確界限,鼓勵在家工作的員工建立工作生活規律。

費雪也建議,不論是否要前往辦公室上班,或是在家工作,都必須要在固定時間起牀,這樣才能維持好的睡眠質量。

看手機

Getty
睡覺前看手機不利於睡眠

把睡眠當作「頭等大事」

催眠治療師和睡眠教練克斯滕(Max Kirsten)表示,許多人在新冠疫情期間養成了不好的睡眠習慣,其中包括長時間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這對睡眠品質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他表示,「人們工作的時候看著屏幕,不工作的時候也看著屏幕,睡覺之前還在看屏幕,如果又有喝酒、下午或傍晚喝咖啡喝茶的習慣,那對睡眠就更不好了。」

英國能源行業組織ADE也邀請克斯滕為其員工主持睡眠學習研討會,協助因為新冠疫情而受到睡眠失調影響的員工。

ADE營運部門主管法藍奇曼(Lily Frenchman)表示,該公司還鼓勵員工訴說他們面臨的精神健康挑戰,「如果有人睡不著覺,不希望他們能主動求助,因為那說明了存在問題。」

「不論是工作上,或是個人生活上,失眠的人都需要幫助。」

克斯滕建議失眠的人要為一夜好眠創造良好條件,例如在就寢之前確保臥室燈光暗淡,遠離手機平板和工作相關話題,最重要的是,把睡覺當成一天的頭等大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