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東京奧運:美國體操名將西蒙·拜爾斯退賽——「我要關注我的精神健康」

Simone Biles looks down in disappointment

Getty Images
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在東京奧運女子體操團體決賽中途退出。

四次奧運金牌得主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在東京奧運女子體操團體決賽中途退出,之後她表示,自己必須「關注我的精神健康」。

這名美國名將在她的試跳之後一度離開場館,但是之後回到場內支持她的隊友,美國隊最終位列俄羅斯奧委會之後,奪得銀牌。

24歲的拜爾斯在跳馬項目上的得分是13.766——是她在奧運會上跳馬的最低得分,之後她退出比賽。

「在我的表現之後,我實在是不想繼續了,」她說,「我必須關注我的精神健康。我實在覺得現在精神健康的問題在體育領域更加普遍了。」

「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身和心,而不只是出來做全世界想要我們做的事。」

Simone Biles

Getty Images
她之後返回賽場為隊友打氣。

拜爾斯是美國體操史上最成功的運動員,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贏得4枚金牌和一枚銅牌。但是她在周日(7月25日)的初賽當中似乎一直找不到狀態,在周四的團體決賽上,她在跳馬的開局試跳之後退出。

事後,她說:「我對自己不再那麼有信心了,或許是年紀大了。有那麼兩天當所有人都在推特(Twitter)上給你發信息,你就感覺到了整個世界的重量。」

「我們不只是運動員,我們說到底是人,有些時候你就是不得退後。」

「我不想出去做一些蠢事然後受傷害,我感覺有很多運動員發聲,真的很有幫助。」

「這太大了,這是奧運會。說到底,我們都不想是在那裏被擔架抬走。」

Simone Biles

Getty Images
24歲的拜爾斯在跳馬項目上的得分是13.766。

5月,日本網球選手大坂直美在法國網球公開賽(French Open)退賽,原因是要保護自己的精神健康。這一舉動受到了好幾名體育界人士的公開支持,包括七項全能運動員卡特琳娜·約翰遜-湯普森(Katarina Johnson-Thompson)和籃球名將史蒂芬·庫裏(Stephen Curry,史提芬·居里)。

拜爾斯已經進入了全部五個單項的決賽,而目前她尚未決定是否會在接下來周四的比賽中出戰。屆時她原本要爭取成為自1968年以來第一個成功衛冕女子奧運個人全能金牌的選手。

美國體操協會(USA Gymnastics)在推特上發表一份聲明稱:「西蒙·拜爾斯由於健康原因而退出團體決賽。她將會每日接受評估,以從醫學上確定是否適合參加之後的比賽。」

這個已經奪得過30枚奧運和世錦賽獎牌的運動員,若要成為歷史上包括男女選手在內獎牌最多的人,在東京就需要四次登上領獎台。

「關於周四,我們會再看看,」拜爾斯說,「我們會一天一天地面對,看看情況如何。」


「山羊」

Simone Biles competes on floor exercise

Getty Images

拜爾斯在1997年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五歲由她的祖父母收養。她在得克薩斯州長大,在六歲一次旅行時首次接觸體操——當時俱樂部讓她將一封信帶回家裏,請求她加入。

為了能夠訓練,她是接受在家教育,在她19歲的時候,已經是全世界獲得世錦賽金牌最多的女子體操選手。

拜爾斯的教練表示,這個體操奇才能夠三天就學會一項新技術,而其他人可能會花費數月乃至數年的時間才能掌握一個新動作。

她的強勁衝刺力令她能夠在同一組動作中完成比別人更多的元素,其他人必須助跑更長的距離才能開始翻滾。

Simone Biles and Goldie the goat emoji

Getty Images/Twitter
她有了自己的官方推特表情圖案,是第一個獲得這一待遇的女運動員。

拜爾斯的最強項是自由體操,她甚至發明了自己的招牌動作——直體後空翻兩周半加一個轉體落地。

這個名為「拜爾斯跳」(The Biles)的動作最高點,她會處在兩倍於她身高的空中——四英尺八英寸的高度。

拜爾斯的成就已經令她成為這項運動當中最著名的選手之一。今年較早前,她曾開玩笑說,她會在她的緊身連衣褲上貼一隻山羊,來回應那些說她過份自信的批評——「山羊」(goat)是英文當中被廣泛使用的「史上最偉大」(Greatest Of All Time)的縮寫。

自那之後,她有了自己的官方推特表情圖案——當然,就是一隻山羊——而且她是第一個獲得這一待遇的女運動員。

在整個奧運會期間,這個圖案會出現所有使用話題標籤「#SimoneBiles」或者「#Simone」的帖文當中。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