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Delta變種病毒引發中國南京疫情 機場確診者多已接種疫苗

中國東部江蘇省省會南京一周前在祿口機場的定期核酸檢測中查出9宗陽性結果,在接下來的一周內,相關病例軌跡延至中國5個省,累計感染人數達上百人,中國官方確認引起本次疫情的是變種病毒德爾塔(Delta)。而機場大部分確診者已經接種疫苗,外界關注中國疫苗對變異病毒的保護力。

南京市7月27日上午的第7場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潔通報,從基因測序完成的病例來看,目前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是德爾塔毒株,是目前全球疫情流行最主要的毒株。

丁潔表示,從此前相關疫情來看,這個毒株的新特點為,對身體的適應力增強,傳播速度比較快,病毒的載量較高,治療時間較長,也比較容易發展成為重症。

南京本輪疫情如何爆發?

南京本次疫情始於一周前的7月20日上午,在對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工作人員進行定期核酸檢測時,發現9宗陽性結果,病例最初在機艙的保潔人員中發現,並經過相關人士的社會活動,家庭接觸和對工作場所的污染,導致病毒進一步傳播,患者最初主要為參與機場航班的保障人員。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表示,南京祿口機場疫情可能是小型的「超級傳播事件」,先是個別保潔人員因接觸入境感染者或入境污染物感染,進而傳播給其他保潔人員。

武漢大學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專家宇傳華教授在接受中國《健康時報》採訪時表示:一是部分人有放鬆疫情防控心理。認為中國(國內)已經很安全了,打了疫苗不會再感染,加上天氣炎熱,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的基本防控措施有鬆懈。二是,機場、貨運碼頭等國際口岸是新冠病例與新冠病毒重要的境外輸入來源,除人傳人以外,很多貨物、甚至空氣也可以攜帶病毒並傳播到人。這次南京機場客艙保潔感染不排除在機艙清掃時沒有戴好口罩。

至7月26日24時,南京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0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例。其中66例為輕型,38例為普通型,2例為重型。

南京宣佈進入「戰時」狀態,南京市疾控中心宣佈,所有小區(社區)全面實行出入嚴格管控,快遞、外賣人員一律不得進入小區,由業主到指定地點自行領取。此外,非居住本社區的中高風險地區人員一律不得進入,其他非本社區人員和車輛則一律嚴控。

截止7月27日,南京市已啟動兩輪全員核酸檢測。在重點區域,甚至完成第三輪核酸檢測。

2020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國內基本放開各城市之間的交通管制,公眾可以自由穿梭和往來各個城市。

南京疫情發生後的一周內,相關病例延展至中國的四川、廣東、遼寧、安徽等5個省份的9個城市,傳播鏈已致126人感染,主要確診者目前集中在江蘇省。

南京確診者多已接種疫苗

本次南京確診者多與祿口機場相關,該機場隸屬於東部機場集團。該機場官網公布的消息顯示,截至5月12日,東部機場集團接種疫苗總人數9251人,接種率達90.87%。其中,南京機場共組織員工集中接種疫苗29次,累計接種5036人,疫苗接種率達90.3%。

疫情發生後,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軍已被暫停職務。

7月22日中國《環球網》引述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楊毅表示,(機場)感染者中絶大部分都接種過新冠疫苗,只有一宗未滿18歲的患者未有接種。接種過疫苗的個案,總體上症狀都較輕,轉為重症的機率明顯較低。「所以疫苗接種還是有保護作用的,呼籲大家平時做好科學防護,打了疫苗還是要堅持科學戴口罩。」

對於已接種兩針疫苗,仍舊感染德爾塔毒株是否因變異病毒導致疫苗保護力下降,官方對此並未說明。

中國官方尚未公布確診者重症或者輕症的具體特徵。外界正在等待中國官方的進一步數據,證明中國國產疫苗對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的具體保護力。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