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韓國朝鮮時隔一年後恢復熱線電話 金正恩文在寅已在通信

Moon Jae in (L) and Kim Jong-un ((R)

Getty Images
韓國方面稱兩國領導人正在交換信函。

朝鮮(北韓)和韓國恢復了去年 6 月被平壤切斷的通訊熱線。

韓國總統府稱,兩國領導人已同意重建信任並改善關係,自4月以來,兩位領導人私下已有多封信件往來。

由於兩國在舉辦峰會失敗後關係惡化,朝鮮在2020 年 6 月切斷了熱線電話。不久之後,朝鮮又炸毀了邊境城市開城的朝韓聯絡辦公室,該辦公室旨在協助雙方交流。

朝鮮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隨後證實稱:「根據最高領導人之間達成的協議,南北雙方從7月27日10:00起重新開通所有朝韓聯絡熱線」,「領導人同意在恢復互信和促進和解方面邁出一大步」。

恢復熱線

韓國統一部稱,雙方代表已經通了三分鐘的電話。統一部說,將在周二(27日)下午進行另一次電話會議,此後每天都會通話。

「我們很高興,能在一年多之後再次重啟交談。我們希望這能給所有韓國人民帶來好消息,」韓國代表說。

兩國關係曾在 2018 年有所改善,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三度會面。但是,在金正恩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第二次美朝河內峰會會談破裂後,這種情況很快就破裂了。

KIM MOON

AFP
朝韓關係2018年一度有所改善,韓國總統還越過三八線訪問了朝鮮。

之後,在韓國的「脫北者」團體又前往南北邊界宣傳主張,使緊張局勢繼續惡化。這最終導致朝鮮切斷了與韓國的所有軍事和政治溝通聯繫,包括雙方領導人之間的熱線。

文在寅曾呼籲恢復熱線,並進行旨在卸除朝鮮核導彈計劃的談判。「兩個朝鮮」在技術上仍處戰爭狀態,因為1950至1953 年的朝鮮戰爭以停戰而非和平條約結束。

在韓國三八線附近升起的氣球,載有批評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傳單。

Reuters
在韓國三八線附近升起的氣球,載有批評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傳單。

可能原因

美國CNBC報道稱,如同許多分析指出,若經濟困難惡化,朝鮮可能會被迫向美國或韓國申請援手。這包含朝鮮近年來,在新冠大流行期間的管理不善、風暴和邊境關閉等問題進一步耗盡了朝鮮的經濟。此刻朝鮮願意恢復熱線,可能是希望獲得外援。

美國之音韓國分社社長蓋洛(William Gallo)分析,雖然雙方重啟熱線,但兩邊關係改善仍面臨一些挑戰。包括定於8月舉行的美韓軍事演習。朝鮮通常對美韓聯合演習會有極為憤怒的反應,包含經常利用這些時機試射武器或發表挑釁性言論。

居住在首爾的安小姐對BBC中文說,雖然雙方恢復熱線,但她對此並沒有太多感覺。安小姐通過電子郵件告訴記者說,這只是又一次重覆的劇碼,「我對雙方不抱希望。」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