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教育減負新政衝擊波 培訓機構股價暴跌千億投資被困

Pupils take part in a football obstacle course in Handan, North China's Hebei Province, Dec. 8, 2020. December 9th is World Football Day.

Getty Images
新規要求大大增加學校課後服務,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於當地正常下班時間,這一剛性要求可能進一步壓縮校外培訓機構的市場空間。

中國教育培訓行業迎來「黑色星期五」,路透社當天(7月23日)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稱,中國發文要求,嚴禁教培機構「資本化」運作,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等措施。

有金融人士稱新規對教育培訓行業的打擊「一步到位」,讓「這個賽道在資本層面基本上廢了」。

在中國海外上市的教育類股票應聲而跌。23日,新東方在港交所的股價一度「腰斬」,在美股收盤跌幅54.22%,高途跌幅達63.26%,好未來跌幅更是超過70%。

一天之後,中國官方於7月24日晚公布文件,徹底坐實了傳言。

培訓機構上市禁令

This picture taken on November 8, 2019 shows pupils attending a class at a children's computer coding training centre in Beijing. - China has been making huge investments in robo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with the government issuing in 2017 an AI development plan which suggested programming courses be taught in both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Getty Images
中國校外培訓機構眾多,總規模驚人。

這份名為《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措辭嚴厲、政策嚴苛,超過市場預期。

比如,「依法依規嚴肅查處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未經審批多址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

比如,「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外資不得通過兼併收購……等方式控股或參股學科類培訓機構。已違規的,要進行清理整治。」

再比如,「對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重新審核登記,逐步大大壓減,解決過多過濫問題;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存在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借機斂財、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等嚴重問題的機構。」

文件中稱,上述政策的目的是「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並將其概括為「雙減負政策」。這一工作還將被列入地方政府重點任務。

「這個賽道基本上廢了」

「沒想到(監管政策)這麼不含糊,一刀切了。只有個別公募減持比較早,」一位在上海從事互聯網企業風投人士向BBC中文表示,「所有條款都不看,僅僅看一條『一律不得融資上市』,這個賽道基本上是廢了。」

A training institution of Webi English is seen on October 10, 2019 in Hangzhou, Zhejiang Province of China.

Getty Images
目前上市禁令針對的只是學科類教育培訓機構,對總體校外培訓市場還有外資培訓機構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而且這些企業無論上沒上市,都多輪融資,很多投資人通過上市變現退出的路已被堵死,大量風投資金都被困住了。」

《21世紀商業評論》援引多鯨資本合伙人葛文偉估計,大約有20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因此被迫沉澱在教培行業裏,暫時出不去了。

而已經在美國、香港上市的好未來、新東方、高途等培訓機構,除了正在經歷的股價「跳水」,也面臨合規經營的壓力,需要深度調整業務構成,甚至面臨是否要退市的問題。

對於未來,中國教培行業的深度調整才剛剛開始,「雙減負政策」要求現存教培企業都登記為營利性企業,並對培訓的時間、時長、範圍、學費等都進行了非常嚴格的限制,培訓企業的經營空間由此被極大壓縮。

花旗報告指出,「我們認為最大的負面意外來自周末和假期補習的禁令、所有機構都變成非營利組織(不能自由調整學費、分配股息或自由併購)和資本市場禁令。」

有中國國資背景的投行中金公司在一份研報中表示,「此次教培行業的規範管理嚴格程度史無前例」。

上述金融人士認為,這一次監管力度遠超市場預期,疊加中美關係惡化、瑞幸造假、滴滴下架等事件,對於境外資本而言,中國互聯網企業不確定性日益增加,或許會影響這些企業的整體估值。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