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東京奧運:你需要知道的幾個問題答案在這裏

東京奧運

AFP

經過一年延期,東京奧運會周五(7月23日)開幕,這場與過往完全不同的體育賽事正式開始。

當地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重,東京周三(7月21日)新增超過1800宗確診個案,一些民眾要求取消奧運,擔心從外地抵達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會輸入病毒。截至周五,日本已經錄得106宗與奧運有關的新冠肺炎個案,包括運動員、外國隨團人員和工作人員確診的個案。

奧運大會已經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閉門作賽、禁止運動員與公眾接觸、要求參賽者、隨團人員和記者等每天接受新冠肺炎檢測等。

奧運會舉行多久?哪些國家參賽?

2020夏季奧運會在周五(7月23日)開幕,至8月8日結束。不同項目在日本首都東京、札幌、鹿嶋等地舉行。殘奧會也定於8月24日至9月5日舉行。 但如過往的奧運會一樣,部份項目在開幕儀式前已經開始。

受限於當地防疫規定影響,部份賽事原本容許日本的觀眾進場,之後已經取消安排,變成閉門作賽。

奧運會共有33項運動的339場賽事,分別在42個場館舉行;殘奧會安排則是在21個場館舉辦22個體育項目的539場比賽。

周六(7月24日)日本時間早上,就會在女子十米氣步槍,產生今屆奧運首面金牌。

這次奧運會和殘奧會共有約15,400名運動員參賽,另外還有上萬名教練、隨團工作人員、國際奧組委人員和記者。

朝鮮早前已經表明因為擔新冠肺炎疫情,不會參加東京奧運。非洲國家幾內亞也一度以同樣原因宣佈不會參加奧運,之後改變主意。幾內亞體育部長薩努西(Sanoussy Bantama Sow)接受BBC非洲部訪問時否認早前不參加奧運與財政壓力有關,而「只是關注幾內亞人的性命」。

另外,俄羅斯在2019年受禁藥風波影響,這次奧運仍然不能以「俄羅斯」名義參賽或使用俄羅斯國旗,而只能以「俄羅斯奧運委員會」(英語簡稱ROC)為名參賽,也只能使用俄羅斯奧運委員會的旗幟。

如果俄羅斯運動員取得金牌,頒獎典禮期間也將不能按慣例播放俄羅斯國歌,國際奧組委早前已批准使用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代替。

日皇按照過去的慣例,以日本國家元首的身份宣佈奧運會開幕。

EPA
日皇按照過去的慣例,以日本國家元首的身份宣佈奧運會開幕。

中港台以外有哪些運動員值得留意?

許多著名的體育明星都會代表自己的國家參賽,例如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又譯祖高域)會代表賽爾維亞出戰網球、杜蘭特(Kevin Durant)就會是美國隊一員,出戰籃球項目。

除了他們,外界也留意到其他新星,包括今年24歲的美國體操名將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在體操界來說,她已經算是老將。

美國游泳健將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已經退役,沒有參加今年的奧運,而今屆游泳項目最受關注的明星是美國德萊賽爾(Caeleb Dressel)。他曾經參加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但沒有在個人項目取得獎牌,但在奧運以外,他在多屆世界游泳錦標賽都取得獎牌,包括在2019年在個人和團體項目共取得八個獎牌,刷下個人運動員在錦標賽取得獎牌數目的紀錄。

他接受GQ雜誌訪問時回應外界將他與菲爾普斯比較時,以籃球名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和邁克爾·喬丹(Michael Jordan,米高·佐敦)打比喻,說他仍然會收看詹姆斯的賽事,純粹是因為他打球很棒。「誰管他是不是比邁克爾·喬丹更了得?」

法國柔道選手特迪·裏內(Teddy Riner)也是值得關注的運動員,他在倫敦和里約熱內盧的奧運,都在柔道項目100公斤分組為法國取得金牌,如果今年能夠再次奪金,將會是他連續第三屆奧運取得金牌。

日本新冠肺炎情況怎樣?

新冠肺炎是這次奧運的一大隱憂。日本各地的新增感染數字從六月下半開始慢慢上升,至七月平均每天都有超過1000宗確診。

因應新冠肺炎情況,東京地區目前實施緊急狀態,限制酒吧和餐廳的營業時間,對出售酒精飲品也有限制。當地居民也被要求減少外出、配戴口罩和盡量留在家中工作。

日本從2月份才開始接種疫苗,比大多數發達國家都要遲。七月初的數字顯示,當地約12.6%的人口完成接種兩劑新冠肺炎疫苗。

日本從5月下旬才開始在東京和大阪推行大規模疫苗接種。這兩個城市也是病例激增最嚴重的地方。當局希望所有65歲以上的人群都能在7月底之前完成全部接種。

日本近期確診新冠肺炎確宗數字上升. .  .

奧運會有哪些防疫措施?

受病毒影響,日本對外國人關閉了邊界。這意味著粉絲不能到日本來觀看比賽。前來參加比賽的國際運動員和輔助人員在出發前以及抵達日本後,必須要每天接受病毒測試。

但他們無需隔離,只要保證不與當地人接觸,並呆在自己的安全泡泡中就行。

運動員們也不必接種疫苗。但國際奧委會官員預期大約80%的運動員會完成接種。所有運動員在整個運動會期間都會接受每日病毒檢測。

採訪奧運的記者在抵達日本後頭三天都須要在酒店房間內自我隔離,到第四天開始可以前往奧運記者中心工作,但仍然不可以到其他地方,並須要每天接受病毒檢測,同時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向當局申報健康狀況。

記者通過14天隔離後,就可以前往其他地方進行採訪,但奧運大會會方仍然要求他們要盡量減少與當地人接觸,也盡可能戴上口罩。

日本人如何看待奧運會?

根據五月的一次民意測驗,接近70%的日本人不希望舉辦奧運會。

據報,東京地區原計劃接待運動員的幾個城鎮由於擔心該計劃可能會導致新冠傳播以及為醫療系統帶來壓力而退出。

五月初,醫生工會在向政府發表的一項聲明中表示,疫情發展讓舉辦奧運會「不可能」。

日本最知名的商業大亨也批評了堅持舉辦奧運會的決定。軟銀集團的行政總裁孫正義(SoftBank CEO Masayoshi Son)在推特中表示,大多數人希望能取消或是延遲奧運會。他還在推特中質疑,到底是哪一個當局在強推?這則推文在社交媒體上躥紅。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