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以色列軟件公司NSO遭調查 涉通過惡意軟件監控記者和活動人士

Woman uses iPhone in front of HQ of NSO group in Herzliya, Israel

Getty Images

多家歐美媒體報導,以色列軟件監控公司NSO向一些專制政府售賣一款名為飛馬(Pegasus)的手機間諜軟件,人權活動人士、記者、律師、甚至各國的政要成為了監控目標。

這款惡意軟件可以入侵蘋果和安卓設備,容許截取訊息、照片、電郵,紀錄通話,和秘密開啟麥克風。

NSO發聲明反駁,指軟件是用於對抗罪犯和恐怖分子,只會把軟件賣給有良好人權紀錄的國家的軍方、執法和情報部門。NSO指控報導「充滿錯誤的假設,和未經證實的理論」。

監控名單上有誰?

以巴黎為基地的非政府組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以及國際特赦組織最先就這款間諜軟件進行調查,之後再與《華盛頓郵報》、《衛報》等17家傳媒機構合作,並在周日(7月18日)公開調查的初步結果。

根據他們的調查,潛在被飛馬監控的名單上有約5萬個電話號碼,涉及政要、記者、活動人士,其中約1.5萬個號碼來自墨西哥, 根據《衛報》報導,這份名單上出現的電話號碼,不能夠直接代表這些設備曾遭飛馬入侵或嘗試入侵,相信這只是NSO客戶的一些潛在目標。

調查單位針對其中67部可能被攻擊的智能電話作進一步驗證,結果是23部成功被入侵、14部電話有被入侵的跡象,剩下30部電腦則沒有出現跡象。

《衛報》稱,參與調查的媒體將披露更多可能上了監控名單上的人,包括一些國家的總統、總理、內閣成員、官員、數以百計的商界人士、宗教領袖、學者、非政府組織員工、工會人員等等。報導稱,名單上涉及一個國家領導人多位家屬的電話號碼,顯示該領導人透過情報機關監控親屬。

國際特赦組織的聲明表示,從他們所得的資料顯示,NSO的客戶來自11個國家,包括阿塞拜疆、巴林、匈牙利、印度、哈薩克斯坦、墨西哥、摩洛哥、盧旺達、沙特阿拉伯、多哥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UAE)。

調查顯示,約180名為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等媒體工作的記者在懷疑被監控的名單之上,這些記者來自20個國家,包括印度、摩洛哥、匈牙利等,這些地方都有較為嚴重的打壓獨立媒體的紀錄。

名單上較多人熟悉的新聞工作者包括《金融時報》編輯魯拉·哈拉夫(Roula Khalaf)。《金融時報》聲明表示:「新聞自由很重要,任何非法國家干預或對記者監控都不能接受。」

Missing Saudi journalist Jamal Khashoggi"s Turkish fiancee Hatice waits in front of the Saudi Arabian consulate in Istanbul, Turkey, 03 October 2018.

EPA
卡舒吉的未婚妻也被發現上了監控名單。

而早前在沙特領館離奇失蹤後被發現分屍的沙特記者賈瑪爾·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又譯哈紹基)身邊兩名女子,以及墨西哥一名被殺害的記者塞西利奧·皮內達·比爾托(Cecilio Pineda Birto)都在名單之上。

國際特赦組織批評NSO的間諜軟件成為了一些政府尋求打擊異見人士、記者、活動人士的武器,呼籲NSO立即停止讓其客戶濫用這款軟件。

但調查單位也在這份名單上找到一些潛在罪犯的電話號碼,顯示NSO的客戶也可能使用飛馬在進行反恐和犯罪調查的工作。

computer keyboard

Getty Images
黑客能操縱社交媒體平台上的軟件,獲取額外的數據。

NSO及國政府有什麼回應?

NSO集團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堅定否認指控,指責這是未經證實的理論,也嚴重質疑這些資料來源的可靠性。

集團認為調查單位獲取的資料是來自一些公開服務,調查單位錯誤解讀了這些資料。

NSO表示,一向有方法檢視客戶是否正確使用相關軟件,如有不當使用會停止相關服務,因合約和國家安全理由,不能夠確認或否認政府客戶的身份,並強調與一些遇害記者無關。

印度政府同樣否認與飛馬軟件有關,並再三強調不存在任由政府部門進行未經授權的截取行為,而政府一向有機制去進行截取通訊,中央政府和邦政府會根據國家利益進行監督。印度政府批評報導誇大失實。

匈牙利政府表示並沒有留意這些數據搜集,但強調國內有一些機構是獲授權使用秘密儀器,並定期受到政府及非政府機構監管。

摩洛哥當局表示,與NSO沒有關係。盧旺達政府指責這是誹謗,否認有使用相關軟件。

飛馬是什麼軟件?

《衛報》形容,NSO集團的飛馬可能是現時最強大的間諜軟件,有能力入侵蘋果和安卓的作業系統,可以紀錄通話、抄寫訊息,甚至秘密錄音、錄影,知道用戶在哪裏、曾經去過哪兒和見過什麼人。

軟件起初是以魚叉式網路釣魚方式,向用戶發放一條惡意鏈接,用戶點擊後電話就會中招,但據調查單位委託的專家表示,這款軟件已進化到可以無需使用這種方式,就能讓客戶直接控制電話。

這款以色列的產品被銷售給了全球40個國家約60個客戶,當中包括一些政府部門。

而以色列國安部一直密切監管NSO,每當NSO把軟件售出至其他國家,都要得到以色列當局的批准。

通訊軟件WhatsApp在2019年曾控告NSO,稱約1400部電話被網絡攻擊,源自飛馬軟件。當時NSO否認指控,但其公司已被禁止使用WhatsApp。


分析:NSO聲名受損,但未必影響生意

BBC網絡安全事務記者 ·泰迪(Joe Tidy)

這次指控並非新事物,但今次揭發的是其涉及的規模。來自21個國家近200名記者的電話在名單之上,預計未來數天會披露更多名單上的著名公眾人物。

目前這一番指控仍然有很多不確定的東西,包括名單的來源,多少電話號碼不斷地被間諜軟件針對等。NSO集團已站出來否認所有指控,但相信這一事件對該公司會造成打擊。

僅兩周前,NSO才公開自己首份「透明度報告」,詳細講述人權政策和承諾,國際特赦組織批評這32頁的交件只是「銷售宣傳」。

最新的指控會進一步打擊公司的形象,但財務上未必會構成傷害。市場上僅有幾家公司能夠生產NSO售賣的此類入侵性間諜軟件,而在尚未有大規模監管的情況下,很明顯市場仍然很活躍。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