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虛擬貨幣挖礦衝擊全球環境 不只是中國的挑戰

比特幣

Getty Images

中國政府繼續加大對加密數碼幣的封禁力度,被視為全球金融監管當局規管加密數碼幣市場努力的一個重大跡象;比特幣價格兩個月內從6.5萬美元跌到6月中旬的3萬美元。

北京2021年5月宣佈禁止虛擬幣交易和用作支付手段,礦場聚集的內蒙古和北方幾個省先後發佈規定、禁令,封禁虛擬幣挖礦活動。

Cryptocurrency 的中文譯法有多個版本,且經常交替使用,包括加密數碼幣、加密數字幣、加密幣、數字幣、虛擬貨幣,等等。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6月21日在官網發佈消息稱,點名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被「約談」,主要涉及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包括工商、建設、農業、郵儲、興業和支付寶(中國)等。

近年來,中國在推動央行背書的數字貨幣的同時,陸續頒布遏制比特幣等加密數碼幣(cryptocurency, 虛擬貨幣)的多項政策,包括金融和支付機構不得接受虛擬貨幣作為支付結算工具;不得提供與虛擬幣相關的服務和產品;嚴格排查虛擬幣交易賬戶並切斷交易資金鏈;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等。

國際社會最近開始加強對金融資產市場加密數碼幣交易活動的規管,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呼籲對各類加密數碼幣實施最嚴格的銀行資本規則。


芯片

Getty Images
通過電腦計算產生加密數字幣的過程被稱作挖礦,「礦機」軟硬件決定了挖礦收益

環境代價

虛擬幣交易和炒作在全球金融市場呼風喚雨,相對而言生產比特幣、以太坊等機密數字幣的電腦挖礦活動的環境代價較少為人所知。

目前家庭作坊式操作被大型礦場取代,全球挖礦業耗電規模達到幾十萬千瓦時,數以百萬計的礦機,也催生了世界各地相關產業的興起,比如礦機生產和軟件開發。

普遍認為2021年中國開始嚴厲打擊之前全球礦機的七成多位於中國,大部分屬於規模不等的礦場。

中國的遏制行動使得加密數碼幣挖礦的跨地區、跨境流動性增大。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國際發展學高級講師彼得·豪森(Peter Howson)認為,比特幣等加密數碼幣對環境的破壞以及社會衝擊,是一個全球問題,需要全球共同解決。


比特幣挖礦是什麼意思?

簡單說,就是用安裝了特定芯片和軟件的電腦做函數題,哈希函數,計算出正確答案,就可以獲得比特幣。這個過程有點像在金礦淘金,所以借用了挖礦、挖礦機和礦工之類標籤。

解題需要電腦不分晝夜運轉。一般來說,軟硬件配置越先進,挖礦收獲比特幣的效益就越高。普通電腦也可以用來挖礦,但「中彩」機率很低,成本高,不划算。

家庭作坊式的挖礦,就是自己在家用電腦解題找幣,即使挖礦卡耗電量大,也還在可以承受範圍之內。

從2009年中本聰推出「創世區塊」,宣告比特幣問世,早期是家庭作坊式散戶操作,自己在家給電腦裝上特製芯片軟件就可以開挖。

隨著挖礦機多次更新迭代,加密數碼幣被賦予的財富價值膨脹,家庭作坊被大規模礦場取代,挖礦找比特幣(還有以太幣等其他加密數碼幣)逐漸成為一個規模龐大的產業。

所謂礦場是指以商業模式運作許多挖礦機的公司,現在還包括利用提供雲計算服務出租挖礦能力的業務。

礦場可以理解為互聯網數據中心(IDC)的低配版。除了礦主用自己的設備挖礦,也提供託管服務,專區電費差價。

雖然中國政府2017年就關閉了加密數碼幣交易市場,但全球對比特幣、以太坊等虛擬幣的需求旺盛,而大部分挖礦機和礦工位於中國。

21世紀經濟網報道說,目前中國挖礦業主流是大型礦場,耗電幾萬、幾十萬千瓦時的規模。

比特幣

Reuters

「清潔產業」怎麼破壞環境?

比特幣總量和黃金總儲量一樣是有限的,而挖幣活動規模化、產業化之後,現在全世界至少二百多萬台礦機同時挖礦,挖到加密幣的機率減小,拼效益變成拼硬件,設備更新迭代好比失控的軍備競賽。

挖礦業對電力和其他資源的消耗隨之膨脹,對環境的衝擊便難以忽視。

資源

挖礦對一些重要而稀缺資源的需求,會導致市場供需關係失衡,比如電腦芯片短缺,價格上漲。2021年上半年,英特爾和蘋果之類品牌專利芯片價格上漲了約70%,間接加大了對環境和資源的壓力。

由於硬件更新不受控制,類似於軍備競賽,每年損毀淘汰、廢棄大量挖礦機/電器垃圾。

另一個更隱蔽的後果是刺激網絡黑客襲擊勒索加劇。豪森援引保險公司Hiscox的數據指出,2018年,英國每天有4500個機構遭到網絡黑客攻擊,其中98%的勒索金額是用比特幣支付。

電費

大型礦場最主要的挖礦成本不是硬件購置更新,而是電費,這也是礦場選址的一個重要考量。

為了利潤最大化,一些礦主採取流動作業方式,把挖礦機安裝在集裝箱或大貨車車廂裏,一旦發現電費更低的地方,隨時遷移。

比特幣

Getty Images

比如中國西南地區夏季多雨,水力發電充沛,剩餘電力較多,比特幣挖礦可以輕易消化這些剩餘的電力。到了冬季枯水期,則遷往華北和西北煤炭大省,利用那裏的火力發電網。

業內稱之為尋找電費窪地。

一些設備陳舊、效率低下的礦工無法跟財大氣粗的礦場、礦池爭奪,甚至開始啟動廢棄、閒置的煤電廠。

全球加密數碼幣挖礦耗電量很難凖確統計,一種估計是目前達到125兆瓦,碳足跡相當於波蘭全國的碳足跡。

跨境流動

中國各地對加密幣挖礦的政策鬆緊不一,不過自中央政府宣佈措施開始打擊虛擬貨幣交易、支付和挖礦活動以來,各地政府受到的壓力不斷增大。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2021年3月份下令「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目的是「加快淘汰化解落後和過剩產能」,還設了舉報熱線。

中國北方所有挖礦集中的地區因此慌亂,不少礦場開始遷移。

可再生能源充沛的省份,比如四川省,鼓勵高用電行業在豐水期幫助消化多餘水電。這個政策方向被幣圈礦工視為鼓勵。

但是,政府部門6月中旬下令省內最大26個虛擬幣礦場暫停挖礦,等政府能源部門結束相關調查後決定是否永久關閉。

有些大型礦場在政府開始封禁之前已經轉移到其他地區或境外。

據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一些大型挖幣礦考慮全球化布局和轉移,比較看好中亞和北美。

不過,這些國家已有應對凖備。

電器垃圾

Getty Images
硬件迭代更新對比特幣、以太坊等加密數碼幣挖礦的效益至關重要

比如,阿塞拜疆已開始對來自境外的比特幣礦工/礦場採取限制措施。

該國的黑海沿岸地區電力短缺問題嚴重到必須輪流停電的程度。當地政府認為電網負荷過重、供電系統受損,應歸咎於比特幣挖礦。

伊朗電費相對較低,主要用燃油發電。伊朗2021年春夏季節出現電力供應緊張,電力部門認為主要原因是加密數碼幣非法挖礦。

該國電力官員引述劍橋大學一項研究稱,自2020年10月以來,伊朗虛擬貨幣礦工用電量增加了4.5倍,估計這些挖礦機耗電量至少為2000兆瓦。

英國雖然還沒有發現中國礦工遷入,也無法置身事外。2021年5月,英格蘭中西部一次警方突襲一處用電量異常大的農莊,原以為是非法種植大麻,結果出乎所有人意料,竟繳獲了百餘台比特幣挖礦機,通過一個改裝線路接駁到當地電網偷電。

有何對策?

國際社會對加密數碼幣行業的態度各不相同。

2021年6月上旬,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警告,加密數碼資產使用日益增多,可能衝擊金融穩定;同時,全球金融監管機構呼籲對加密數字貨幣實施所有資產類別中最嚴格的銀行資本規則。

加密數碼幣氣候協議和比特幣礦工理事會的成立得到聯合國支持,其目的是規範行業,清理亂象。

但這類自我監管組織只能敦促,建議,沒有太大約束力。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的豪森認為,龐大的虛擬幣挖礦產業的存在,意味著中國在2030年前達到減少65%碳排放的目標幾乎不可能。

他提出,聯合國第二次全球氣候峰會2021年秋在格拉斯哥召開,應該借次機會推動取締加密數碼幣交易、禁止挖礦、禁止挖礦機進出口。

以太坊

Getty Images
2021年6月,美國諾頓殺毒軟件公司宣佈將以太坊挖礦納入產品清單。以太坊是目前世界主要加密數字幣之一

不過,幣圈、網絡科技和能源業不乏支持挖礦的力量。

中國比特幣挖礦業內人士認為,能耗大是事實,但在電力系統能源合理利用方面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包括利用目前被浪費的電力。

在一些經濟較落後地區,這意味著創造就業機會。

同時,新能源科技也提供了另一項選擇。

英國威爾士一個農莊正在嘗試用牛糞沼氣為以太坊挖礦供電。

農莊的牛群提供牛糞,通過厭氧分解產生沼氣用來火力發電,三分之二用來補充農莊本身和農莊經營的休假房車營地的供電,剩下三分之一為加密數字幣挖礦供電。

設在一輛貨運卡車車廂內的礦場目前只挖以太幣,農場主/礦主將來凖備擴大挖礦幣種。

互聯網和金融科技業對加密數字幣的態度直接影響到挖礦活動。

世界主要網絡殺毒軟件公司諾頓(Norton)2021年6月宣佈凖備將以太坊挖礦加入諾頓360軟件功能清單。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