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封城降低碳排放 但不足以改變氣候變化

霾害

Getty Images
人類必須減少排放以應付氣候變化

2020年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新冠病毒疫情為全球大流行病的時候,地球的氣溫已經比工業革命以前升高了大約1.2攝氏度。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人類活動前所未有的瞬間停止,世界多個地方進入封城狀態的同時,工廠停工,汽車熄火,飛機停飛。

各種對抗疫情而採取的封鎖措施為世界帶來了許多巨大的變化,對我們研究氣候的科學家而言,也帶來嶄新又意料之外的視野,我們學到了以下三件事:

1. 氣候科學可以即時操作

新冠疫情促使我們仔細思考,要如何排除種種困難,即時監控溫室氣體排放,尤其是二氧化碳。

在2020年3月世界多個地方開始封城措施的時候,列舉全年排放趨勢的全球碳預算(Global Carbon Budget)報告預定在年底公布,氣候科學家必須想辦法通過其他資料來調查二氧化碳的變化。

我們利用封城的資料來觀察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變化,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知道各種不同的經濟活動所造成的排放量,以及新冠疫情之前各國的排放量,再加上哪些經濟活動降低了多少,我們就能假設其排放量也隨之降低了多少。

飛機停飛

Getty Images
封城措施反而產生了一點點暖化的效應

2020年5月,一項綜合了世界各國政府封鎖措施和活動數據的指標性研究預測,2020年全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望下降7%,全球碳項目(Global Carbon Project)後來證實了這個數字。

我們自己的團隊很快也著手進行研究,我們利用谷歌和蘋果的移動數據來反映10種不同的污染源發生的變化,此外還有第三個研究,利用化石能源消耗的數據和水泥生產的數據來追蹤二氧化碳排放量。

最新的谷歌移動數據顯示,雖然日常活動尚未恢復到新冠疫情以前的水平,但是比封城之初已經有所恢復。我們最新的排放量預測也反映出這一點,顯示第一次封城之後出現小幅回彈,然後在2020年下半年全球排放量繼續穩定增長。

在那之後,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出現第二次小幅縮減,代表2020年底/2021年初的第二波疫情。

與此同時,隨著新冠疫情的發展,溫室氣體排放監控項目建立了追蹤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法,這個方法接近即時監控,對氣候科學具有極高的價值。

2. 新冠疫情對氣候變化沒有劇烈影響

不論是從短期或是長期來看,新冠疫情對並沒有像許多人們所希望的那樣,對解決氣候變化具有多麼重大影響。

雖然天空變得更清澈更安靜了,但是我們的研究發現2020年春天的封城措施反而產生了一點點暖化的效應:工業停擺,空氣污染降低,而燃燒化石能源所產生的微小粒子遮蔽日光的能力也降低了。

這對全球氣溫的影響為時極短,而且影響很小(只升溫了0.03攝氏度),但是這還是比封城措施所帶來的臭氧、二氧化碳或航空業的改變還要更大。

展望2030年,簡單的氣候模型預測,如果各國政府遵守減排承諾,全球氣溫因為新冠疫情只會降低0.01攝氏度,更加精密複雜的氣候模擬也支持這個預測數字。

封城措施

Getty Images
關閉全球經濟不是降低碳排放的實用辦法

過去一年當中,許多國家更新並加強了減排承諾,但還是不足以避免氣候變化,只要我們繼續排放,所存的碳預算就會越來越少,越慢採取行動,以後要削減的排放量就越多。

3. 新冠疫情不在計劃之內

新冠疫情各種封鎖措施給日常生活帶來的變化,不僅只是暫時的,而且也不足以阻止氣候變化。和氣候變化一樣,新冠疫情受影響最嚴重的都是弱勢群體。

我們必須想辦法在不會造成經濟和社會創傷的情況下降低排放,找到能夠促進衛生、福利和平等的解決方案。每個人、機構和企業都必須負擔責任,而且要有結構化的經濟改變來支持氣候行動。

我們的研究表明,投資全球GDP的1.2%在經濟復蘇方案上,就能維持全球氣溫升高在1.5攝氏度之內,避免未來更嚴重的損害和付出更大的代價。

但是,我們所需的綠色投資遠遠不夠,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行動、更大的投資來阻止氣候變化。付出的代價雖然很高,但可帶來的回報更高。

*本文作者皮爾斯·福斯特(Piers Forster)是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普里斯特利國際氣候中心(Priestley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Climate)負責人。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