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從安徽安慶到復旦大學 中國惡性傷人事件頻發背後的社會焦慮和挫折

1

Getty Images
民眾在安徽案發地點獻花

近期中國大陸出現數起惡性傷人事件,官方披露的作案動機包括洩憤、報復社會,還有的則因精神疾病或情感糾紛,引起民眾討論。

專家對BBC中文表示,中國最近頻繁的惡性傷人事件反映出普遍的社會挫折感和焦慮狀態,而大陸目前缺乏表達的自由和空間,個體困難難以通過正常渠道紓解。

洩憤或報復社會

6月5日下午,安徽安慶市發生一起持刀殺人事件,一名男子在該市迎江區人民路商業步行街持刀傷人。根據安徽安慶市政府通報,犯罪嫌疑人吳某,25歲,是安慶市懷寧縣人,無業。事件造成6人死亡。

通報稱,該男子因家庭不順悲觀厭世而洩憤行兇,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此前5月22日,大連也發生一起類似惡性事件。一輛黑色轎車在大連中山區人行橫道內撞擊行人,隨後逃逸,造成5人死亡、5人受傷。

2

Getty Images
民眾在安徽案發地點獻花

大連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稱,當日11時40分許,犯罪嫌疑人劉某駕車沿唐山街行駛至五惠路路口時,在等候綠燈指示後突然在7秒鐘內將所駕車輛車速從0時速加速至108公里/小時(該路段限速60公里/小時),並衝闖紅燈,以駕車衝撞路人的極端方式實施犯罪。

通報還稱,劉某的作案原因是因投資失敗無法接受,失去生活信心,產生報復社會心理。

除了這兩起事件外,中國多地近期也發生了一些惡性傷人事件,原因各有不同,但都引起廣泛的社會關注。

6月7日,上海復旦大學發生一起殺人案,該校教師、犯罪嫌疑人姜某持刀殺害數學學院黨委書記王永珍;5月29日,南京一男子因感情糾紛駕車撞人並持刀捅人,造成包括嫌疑人在內8人受傷;4月28日,廣西北流市一幼兒園發生持刀行凶事件,造成兩人死亡16人受傷。嫌犯被初步認定為精神分裂症患者。

普遍社會挫折感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鐘華對BBC中文指出,近期沒有疫情的各省報復社會、傷害無辜民眾的案件確實頻發,有明確傷害對象的暴力案件也連續出現,可能因為疫情期間所累積的負面情緒(比如經濟情況轉差、感情破裂等個體負面人生事件帶來的情緒)需要逐漸向外發洩。

她指出,看其他國家的一些關於犯罪的報道分析,也有學者提到,疫情減輕之後犯罪會有報復性的回升。

從作案動機來看,鐘華稱,在中國相對比較發達的大城市,近三年來,殺人案件佔比最大的是男性因情感原因殺害女性。近期發生的暴力惡性事件,也符合這樣的趨勢,主要是男性因情感問題產生暴力行為;其次,報復社會的案件隨著社會發展,也會逐漸增多。

「聯合國的數據連續多年顯示,全世界各國的社會經濟進步,並沒有縮小貧富差距,反而增加了社會不平等。即使中下階層生活水平獲得了極大的提高,富裕階層獲利更多,他們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社會中『相對剝奪感』比較強烈的那一部分人,如果他們缺少合法途徑達致社會公認的『成功』或者缺少溫和的途徑紓解他們的情緒,他們就可能會使用暴力去發洩,實施報復社會的行為。」鐘華說。

中國政治學者凱博(化名)則對BBC中文表示,中國近期的惡性傷人事件反映出普遍的社會挫折感,挫折感可能來自方方面面,包括婚姻、投資、升職等個人化的具體原因。

他指出,這些個體性的原因在中國缺乏足夠社會公義和群體表達的情況下,難以被紓解。

凱博認為,在中國過去9年,對於很多普通人來說,既沒有抗議的空間和自由,也沒有工會、政黨等群體性的方式進行集體談判,缺乏政治表達的空間和自由。「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往往只能選擇這樣的一種社會報復形式。」

大眾焦慮狀態

近年來,「996」、「雞娃」、「內卷」等詞風靡中國網絡。「996」指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雞娃」的意思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不停給孩子安排學習和活動,讓孩子去拼搏。「內卷」則反映某些行業和領域出現的過度競爭。

有學者對BBC中文表示,這些熱詞體現出社會大眾的焦慮狀態,這種狀態容易引發惡性傷人事件。

「大家出現這麼大的焦慮,互相很不友好,其中那些本來性格上就偏執的人生活出點問題,他就更可能走極端,」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學教授阮丹青說。

阮丹青指出,大陸當局應當加大社工、心理健康輔導等方面的投入,提供更多資源,緩解部分民眾的心理健康問題。

在緩解社會矛盾方面,她認為,社會的安定不能靠壓制,安裝攝像頭、每個路口安排一名警察等措施總會出現漏洞。真正能解決問題的辦法是提升社會保障,讓所有人過上安定不焦慮的生活。

鐘華則認為,從根源上減少這方面的犯罪,還是要提高社會平等程度,減少人們的「相對剝奪感」,並提倡多元的成功價值觀。

「近年來人們苦於『內卷』,各行各業競爭越來越激烈,也意味著當前中國社會對『成功』的定義過於單一,過於強調經濟方面的獲得。多元的去定義所謂『人生目標』或『成功』,可能很多人的生活滿意度會得到提高,不至於覺得自己是失敗者。」鐘華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