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亞裔演員批評加拿大電視劇《金家便利店》「種族歧視」

Simu Liu

Getty Images

加拿大喜劇《金家便利店》的演員公開批評該劇對韓國移民的刻畫涉嫌「種族歧視」。

加拿大華裔演員劉思慕(Simu Liu)與韓裔演員尹真姬(Jean Yoon)日前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該劇的主創團隊」幾乎都是白人「,劇情更涉嫌「公開歧視」亞裔移民。

他們表示,編劇團隊中缺乏多元聲音,並拒絶接受來自亞裔演員的建議。

《金家便利店》(Kim’s Convenience)聚焦加拿大多倫多一個經營便利店的韓裔移民家庭,反映兩代人嬉笑怒罵、酸甜苦辣的生活。該劇由加拿大CBC電視台製作,目前正在流媒體平台Netflix上播出第五季,也是最後一季。

自從2016年首播以來,該劇獲得觀眾和影評人的良好反饋,在影評網站IMDb上獲得8.2的評分,在豆瓣上第一到第四季的得分都在8分以上。

不過,在該劇中飾演便利店老闆的兒子的華裔演員劉思慕,近日在臉書上發表長篇留言,表示他對該劇的製作感到」沮喪「。

「對於我的角色被刻畫的方式,我覺得越來越沮喪,」他寫道,「這些角色似乎從來都不成長。」

劉思慕還指,劇中唯一一個亞裔編劇試圖推動招募更多亞裔與女性編劇,但未能成功,隨後他也離開了該劇主創團隊。

在劇中飾演便利店老闆妻子的尹真姬在推特上表示,第五季的劇本涉嫌「公開歧視」,文化上「極度不正確」,演員因此集體表達憂慮。

她稱,由於該劇缺乏韓裔及女性編劇,導致她參演的體驗「痛苦」。

https://twitter.com/jean_yoon/status/1401633791815393281?s=20

《金家便利店》的團隊未回復BBC與其他美國媒體的置評請求。

劉思慕是誰?

劉思慕在1989年出生在中國哈爾濱,5歲時隨父母移民到加拿大。近期歧視亞裔事件頻發,他頻頻公開發聲譴責,呼籲外界關注亞裔遭遇的惡意與攻擊。

劉思慕以《金家便利店》中的一角在加拿大演藝圈打開知名度,他還主演了漫威影業首部以華人英雄為主角的電影《尚氣與十戒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該片將在今年9月上映。

《尚氣》被認為是亞裔演員在好萊塢的一大突破,但該片此前卻在中國社交媒體掀起了一場有關「辱華」的爭議。

爭議源於該電影中的反派角色「滿大人」,它被指原型是傅滿洲,即上世紀西方文化產品中對黃種人最突出的種族偏見形象。著名香港演員梁朝偉飾演了該角。

劉思慕曾回應稱,他聽到了中國觀眾對該片的顧慮,他與團隊不會讓《尚氣》帶有任何歧視走向。他曾在公開活動上表示:「這部電影屬於全體亞裔。」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