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疫情:「停課不停學」 英國是如何做的

台灣學校

Reuters
台灣各級學校停課至暑假,讓許多家長大喊受不了

台灣新冠疫情居高不下,政府宣佈三級警戒管制再延長兩周,全台各級學校也配合繼續停課直到暑假。

這也意味著孩子們又要繼續留在家裏遠距學習,而所謂的「停課不停學」也讓許多家長在忙著居家工作的同時,又要照顧孩子整天在家的飲食和學習。

新冠病毒疫情早在去年初就已經席捲全球,英美和歐洲大多數地方早已經歷過居家工作、在家上課的日子,而包括英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因為疫情趨緩正逐步解封,學生也恢復到校上課。

相比之下,過去一年多台灣因為有效防疫,人們的生活、工作和學習大致不受影響。但是現在情況大有不同,本土感染及死亡病例不斷增加,三級警戒管制延長,學生也停課提早放暑假。

要如何應付孩子在家學習,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台灣的家長或許可以借助那些已經經歷過疫情封鎖、在家上課的孩子和父母的經驗。

英國版「停課不停學」

空教室

Getty Images
英國也經歷過停課不停學的經驗

英國早在2020年3月第一次封城時就宣佈停課,學校改為在線學習。但因為預先凖備不夠,停課之初一些學校還沒有提供即時在線教學,而只是通過網絡向學生說明今日教學內容,搭配影片或簡報介紹課程。

在當時的情況下,許多父母,尤其是家中有小學學生的家長,的確必須負擔起老師的責任,利用學校提供的課程內容在家給孩子上課,確保孩子的理解並完成家庭作業。

英國去年的情況也是和現在的台灣一樣,從3月中停課就直接停到放暑假,一些小學六年級或中學應屆畢業的孩子就此離開了學校,沒能在學期結束前和同學老師見面道別。

去年秋天英國開學,學生也恢復到校上課。但因為疫情反撲,學校開開關關。就算學校開放期間,具體到各學校的各班級的話,一旦出現確診病例可能也就又停課兩周。

就這樣撐到了聖誕節假期過後,英國終於宣佈再次全面停課。

有了上次停課的經驗,這一次學校有了比較充分的凖備,不但提供即時的在線教學,還要求學生按照學校課表上課,通過Zoom或Team等遠程會議軟件點名記錄出勤率,還能進行即時在線音頻視頻教學,彷彿就像真的坐在教室裏上課一樣。

小學中,就連體育課都是線上進行。因此,出現許多孩子抱著平板電腦在家裏客廳做體操的景象。

學校有了即時在線教學,也代表孩子就像上學一樣,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凖時登錄上線,老師就在鏡頭的另一邊講課,家長的負擔也相對減少許多。

應該做什麼?

家長和孩子

Getty Images
居家防疫期間,家長和孩子整天在一起相處

經歷過停課,即時在線教學,以及恢復到校上課的整個過程之後,英國教育專家在檢討過後也總結了幾點經驗和教訓,以供日後參考。

化整為零:英國在線數學教學資源網站MathsWatch的共同創辦人史密斯(Ken Smith)對BBC表示,孩子在家在線學習的基本原則就是用「化整為零」的方法,每天教一個小單元,一點一點每天持續進行。

他建議,最好將一天的課打散開來,每節課的時間不能太長,就算是原本一個小時的課也應分段分開進行,讓學生的眼睛有足夠的時間休息。

勞逸結合:專門從事遠距教學的教師多佛(Sarah Dove)表示,就算是正常到校上課,學生也不是一整天都在上課,

指望孩子們一整天坐在桌子前面拿著紙筆工作是不切實際的。

作息規律:不過,也不要以為在家上課就可以讓孩子一整天穿著睡衣,而是應該和正常到校上課一樣,在家學習也要建立起固定的作息規律和按照時間上課的課表,該上課的時候就要上課。

另外,孩子也不能躺在牀上上課。

提前凖備:英國心理學講師阿茲納爾(Ana Aznar)表示,周全的凖備工作和詳細的計劃有助於家長掌控孩子的在線學習狀況。

提前和孩子確認第二天的課表和上課內容能讓孩子更容易進入狀況。

控制情緒:她也提醒家長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居家防疫期間整天在家,管教孩子難免會發生摩擦,但是父母對孩子不能有情緒化的管理行為,在焦慮和壓力之下父母更容易將自己的負面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

研究發現,父母的情緒會感染孩子,感覺壓力大的父母對孩子在家學習的應對和處理也就更糟糕。

不應該做什麼?

兒童

Getty Images
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孩子

一味督促孩子學習英國教育人員強調,居家防疫要做好「停課不停學」,更重要的是父母要適時適當地給予自己和孩子必要的彈性空間。

不要總是和別人家攀比:每一個孩子條件不同,每一個家庭情況也都不一樣,要找出適合自己孩子,適合自己家庭的方法。

不要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許多家長平常忙碌工作,現在面臨居家防疫,突然發現孩子從起牀開始一直煩躁到晚上就寢,料理三餐又要收拾洗碗,還要應付自己的工作,感覺非常無力。因此專家的建議是,非常時期不要給自己太多不必要的壓力。如果工作忙碌沒時間督促孩子,就讓孩子培養自主學習的態度,或讓孩子享受一下暫時的放鬆。

親子教育最基本的一個道理是: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孩子。

畢竟,在新冠病毒來襲之際,照顧好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和精神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