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白俄羅斯「劫持」客機事件:反對派記者官媒公開認罪 家人稱採訪在脅迫下進行

普羅塔塞維奇

Reuters
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上個月搭上在一架後來被迫改道並降落在白俄羅斯明斯克的客機,他在飛機被允許再次起飛前被捕。

白俄羅斯記者羅曼·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上個月搭上一架後來被迫改道並降落在白俄羅斯明斯克的客機,他在飛機被允許再次起飛前被捕。

白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周四(6月3日)播出了他落淚認罪的電視專訪。

在該採訪中,普羅塔塞維奇承認組織了反政府抗議活動,並稱讚了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

普羅塔塞維奇的家人卻說,這個採訪是在脅迫下進行的。

他的手腕上可以看到手銬痕跡。人權和反對派人士說他受到了酷刑。

普羅塔塞維奇今年26歲,是白俄羅斯媒體Nexta的前編輯。Nexta是一家媒體機構,擁有一個Telegram頻道。普羅塔塞維奇在2019年離開白俄羅斯,2020年他報道了白俄羅斯大選,之後被控恐怖主義與煽動暴動。

去年,他被白俄羅斯列入「參與恐怖活動的個人」名單。

在該國長期領導人亞歷山大·盧卡申科聲稱在2020年8月9日的總統選舉中獲勝後,白俄羅斯各地爆發了大規模示威。該選舉被各界譴責為選舉操縱,隨後政府開始鎮壓示威活動。

目前反政府示威已被遏制,許多反對派領導人已被逮捕入獄或流亡海外。

盧卡申科總統

EPA
在該採訪中,普羅塔塞維奇承認組織了反政府抗議活動,並稱讚了亞歷山大·盧卡申科總統。普羅塔塞維奇的家人卻說,這個採訪是在脅迫下進行的。

訪談說了什麼?

在周四晚上播出的專訪中,普羅塔塞維奇承認試圖推翻亞歷山大·盧卡申科政權,並表示他是自願接受電視台訪問的。

他說他曾多次批評盧卡申科,但「開始明白他在做正確的事,我當然尊重他」。

採訪近結束時,他淚流滿面,表示希望有一天能結婚生子。

這名記者的父親告訴法新社,他看著採訪很痛苦。

「我非常了解我的兒子,我相信他永遠不會說這樣的話。他們摧毀了他,強迫他說出需要的話」。

周四的採訪是普羅塔塞維奇被拘留以來,第三次在國家電視台露面。

在一次採訪中,他說反對派呼籲進一步的街頭抗議是沒有用的。

西方國家指責白俄羅斯"劫持"這架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飛機。

HO via EPA
西方國家指責白俄羅斯「劫持」這架瑞安航空公司飛機。

他是怎麼被捕的?

這名記者和他的女友索菲亞·薩佩加(Sofia Sapega)正在飛回他們的居住地立陶宛,當時他們的飛機因虛假炸彈威脅而降落在明斯克。

他面臨嚴重指控。引發大規模騷亂的指控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但恐怖罪行的刑期更高,當他被帶下飛機時,有一名乘客引用他當時說的話「我會在這裏被判死刑」。

兩人從客機上被警察帶走,後來出現在影片中,其中他們似乎被迫承認對白俄羅斯當局犯下的「罪行」。

兩人被逮捕促使歐盟上個月同意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包括禁止該國航空公司使用歐盟領空和機場。與航班改道有關的官員也受到制裁。

「我們絶不容忍有人試圖用無辜人民的生命玩俄羅斯輪盤,」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說。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這一事件描述為「對民主的攻擊」。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