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病毒 :為避免污名化 世衛組織用希臘字母命名變異病毒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logo next to a Covid virus

Getty Images
這些希臘字母將不會取代現有的科學名稱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宣佈最新為新冠病毒變體命名的系統。從現在起,世衛組織將使用希臘字母來指代在英國、南非和印度等國家首次發現的變異病毒。

例如英國的病毒變體被稱為Alpha,南非的變體被稱為Beta,而印度的變體被稱為Delta。

世衛組織說,這樣做是為了簡化討論,也是為了避免對相關國家造成污名化。

本月初,印度政府批評將去年10月首次在該國檢測到的病毒變異體B.1.617.2命名為「印度變異病毒」。世衛組織官方從未正式將其命名為「印度變異病毒」。

世衛新冠疫情技術負責人瑪麗亞·克爾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推特上說:「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因為檢測和通報新冠病毒變異體而被污名化。」她還呼籲各國對變種病毒進行 「強有力的監測」,並分享科學數據以幫助阻止其傳播。

https://twitter.com/mvankerkhove/status/1399388129300205569

世衛組織表示,目前被其列為「應關注變種」和「待觀察變種」的變種冠狀病毒都會採用新命名法。完整的名單已在世衛官網公布。

這些希臘字母將不會取代現有的科學名稱。克爾霍夫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正式確定的病毒變異株超過24個,系統中的希臘字母就會用完,新的命名方案將被宣佈。

「不是取代B.1.1.7,而是為嘗試幫助使其更口語化,」她告訴美國的一個網站:「在公共討論中,我們可以用更容易使用的語言來討論其中一些變種。」

周一(5月31日)一位為英國政府提供建議的科學家稱,英國正處於第三波疫情爆發的邊緣,部分原因由印度變體病毒Delta引發。

它被認為比去年冬天造成英國病例激增的Alpha(英國/肯特)病毒傳播得更快。

與此同時,越南已檢測到似乎將這兩個病毒變異體的集合的病毒。周六該國衛生部長說,它可能通過空氣迅速傳播,並稱該病毒「非常危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