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疫情:本地確診病例破百已超過兩周,再引「封城」呼聲

台灣目前實施防控疫情第三級警戒,但有聲音要求當局要以更嚴厲手段封鎖社區。

EPA
台灣目前實施防控疫情第三級警戒,但有聲音要求當局要以更嚴厲手段封鎖社區。

台灣最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大規模爆發至今已經超過14天,全島的防疫指標至今仍然是「第三級警戒」,但島內已經開始討論是否應該實施更嚴厲的「第四級警戒」,讓當局可以規定民眾只在必要時才外出、封鎖發生嚴重疫情的鄉鎮市區或縣市等。

從5月15日起,台灣每天都錄得超過100宗本地確診個案,最新的數字顯示,周六(5月29日)有493宗新增確診個案(包含166宗校正回歸個案)。

根據當局早前公布的標凖,如果14天內平均每日本地確診個案達100宗以上,而且當中一半找不到傳播鏈,就符合提升指標到第四級的條件。

但台灣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指,目前確診的個案約四分三都與一個已知的感染群體有關,強調目前絶對沒有需要把防疫指標升級。該中心發言人稱,第三級警戒已延長至6月14日,未來是否升四級將留待過後再研究。

台北演練「封城」

雖然當局未實施第四級封鎖,疫情最嚴重的其中一個地區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早前呼籲,當地民眾要「自動自發封城」,除非有必要,否則應該留在家裏。

柯文哲又指出,台北市的疫情慢慢穩定,其中一個最嚴重的萬華區檢測呈陽性的比例已經下降到5.1%,但病毒已經擴散到台北市其他地區。他強調當地疫情仍然未樂觀。

台北當局近日也證實將會就「封城」進行演練,模擬商店停業、限制民眾外出、需要處理大量遺體等的情況。

但鄰近的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就認為,台北不應單獨進行這種演練,而且應該由中央政府統籌指揮,才能有效防預疫情擴散。

疫苗爭議

另外也有聲音要求,蔡英文當局接受中國大陸提供的新冠肺炎疫苗。

Reuters
台灣也有聲音要求當局接受中國大陸提供的新冠疫苗。

台灣的疫苗接種率目前仍然處於低水平,公開數據顯示總體接種率不到2%,距離國際公認的群體免疫底線相差甚遠。但當局稱已經向不同國家的藥廠訂購疫苗,其中向美國莫德納采購的505萬劑新冠疫苗,首批15萬劑在周五運抵當地。

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說,15萬劑連第一線的醫務人員都不能滿足。

日本執政自民黨屬下一個小組早前建議,向台灣提供庫存的部份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台灣簡稱AZ)疫苗。這是台灣目前唯一可供接種的疫苗,但這種疫苗被指可能導致血栓等副作用,包括日本等多個國家都一度限制這種疫苗的接種對象。

中國大陸當局早前指願意為台灣,提供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BioNTech疫苗,但台灣批評這種做法是「明顯進行分化統戰的操作」。

但台灣當局這種做法,引起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批評,指台灣現在真正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北京,又敦促總統蔡英文要盡快接受中國大陸的疫苗。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