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甘肅山地越野賽:致命慘劇之後面臨的質疑

一場中國國內越野賽的致命意外發生後,人們為死去的精英跑手哀悼,也對賽事的組織管理特別是應急措施提出質疑。

上周六(5月22日)在中國甘肅省白銀市舉行的山地百公里越野賽(也稱「甘肅白銀山地馬拉松」)中,172名參賽者最後有21人不幸死亡,被認為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戶外運動事故。

死者當中包括31歲的超級馬拉松冠軍梁晶和2019年中國殘疾人運動會男子馬拉松聽障組冠軍黃關軍。

曾經多次在中國大陸以外參加類似比賽的人士向BBC中文表示,比賽的路線設計可能沒有充分考慮緊急救援的情況,並形容這是一個「很低水凖、不夠標凖的組委會」。

事故發生與救援

這是一場只有172人入圍的越野跑賽事,對參賽者水平要求的門檻極高,最終的參加者均是來自中國各地的越野賽高手。

但突遭暴風雨襲擊的路段加上極度寒冷的天氣,令很多跑手措手不及。

作為中國越野跑頂尖選手、2018年戈壁馬拉松冠軍,被跑迷稱作「梁神」的梁晶,在中國媒體當中流傳的照片顯示,在比賽中僅身穿短褲和薄外套,頭戴一頂棒球帽。他最終在比賽途中不幸去世。

梁晶曾經在2018年參加過的「香港100」越野賽官方臉書(Facebook)在5月23日發文稱,他是「世界上頂尖的越野運動員之一」。

甘肅越野賽官方沒有立即公布21名死者的最終死因。當地政府的官方通報指,比賽中途遭遇了極端天氣,高海拔賽段20公里至31公里處局部地區出現冰雹、凍雨、大風災害性天氣,氣溫驟降。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比賽開始僅3個小時,已經有多名參賽者出現身體不適及失溫等情況,並有部分參賽人員失聯。

網絡上流傳的一些圖片顯示,一些參賽者一度在比賽中途的山坡上抱團取暖,等待救援。

1

Getty Images

中國官方媒體報道,有人員發出求救信號兩小時後,賽事組委會派遣的景區應急隊伍才抵達有人員等候救援的山頂。有專家指出,救援保障無法第一時間抵達,可能是賽事造成嚴重後果的重要原因。

另有媒體引述倖存者表示,在下山的時候曾打過40多個救援電話,但是並沒有得到清晰的回應和指引,直到手機電量不足。

惡劣天氣未能掩蓋對組織方應急工作的質疑。新華社在周日引述中國應急管理學會官員李聖鑫表示,有關部門必須加強對救援預案的賽前審查。

香港越野跑選手、有十多年毅行者參賽經驗的廖洪濤向BBC中文表示,從媒體報道看來,比賽的路線設計可能沒有充分考慮緊急救援的情況。

「越野的話在山上跑不是問題,」他說,「但是你是要知道如果遇到什麼問題的時候,選手要有地方避雨,或者要有足夠的救援交通線路可以讓救援隊上山。」

上周日,甘肅省白銀市市長張旭晨在新聞發佈會上鞠躬道歉,表示對事件深感內疚、自責。

更多的質疑

隨著現場的慘狀被進一步披露和死亡人數的不斷攀升,外界對於賽事組織方凖備工作的質疑越來越激烈。

新華社引述參賽者表示,在有人失去意識或者受傷前,並未接到主辦方的停止比賽的通知——主辦方在參賽人員在微信群組裏發佈求救信息兩小時後才叫停比賽。

李聖鑫向媒體指,對於這類比賽遭遇特殊天氣情況,應該有暫停或中止比賽的預案。

網易新聞指,為賽事提供現場氣象服務的白銀市景泰縣氣象局發送的專報中,提供了最低氣溫、最高氣溫、風級風向等信息,但是卻沒有冷空氣過境的信息。

但是,甘肅省氣象局卻在周五的天氣預報中提及:「21日~22日甘肅省有一次大風沙塵、降溫降水天氣過程……5月已進入強對流天氣多發時段,注意防範短時強降水、冰雹、雷電、陣性大風等不利影響。」

此外,主辦方在賽事組織以及裝備和防護指引方面亦引起一些爭議。

參賽者「流落南方」在社交媒體發文中指出,在靠近賽事意外地點的第三檢查點(CP3)並沒有補給點,而CP2至CP3之間的險峻地帶正是此次出事的路段。

官方的《中國越野跑運動賽事組織標凖》有規定,越野跑賽事須向選手提出強制裝備要求,其中對於高海拔賽事,須要求選手攜帶具有防風及保暖作用的外套,並在賽前進行強制檢查。

根據中國《新京報》報道,此次賽事並沒有將衝鋒衣列入強制裝備,而是作為建議裝備列出。

「流落南方」在帖文中指出,很多參賽選手將衝鋒衣存放在轉運包中,而轉運包則存放在第六檢查點,這意味著在途徑出事路段時,選手根本沒有機會穿上衝鋒衣。

廖洪濤形容這是「很低水凖、不夠標凖的組委會」:「從開始線路的設計,應急計劃缺乏,天氣信息沒有凖確告訴選手。沒有足夠的強制裝備,也沒有及時叫停賽事,也沒有及時救援,這麼多因素混在一起,是很不幸。」

他還表示:「選手是有很好的選手,但是不幸地,他們參加了一個這麼低標凖的賽事,是一個很大的不幸,當然天氣也是一個大的不幸。」

全面整頓同類賽事

越野跑賽事是近十年才在中國逐漸興起的項目,它相當於是對馬拉松運動員的進階要求。

有專家指出,由於對選手要求高,越野跑過去在中國一直是小眾市場,直到2014年之後逐漸成規模。

中國媒體指,今年年初至今已經進行或者已經截止報名的越野跑賽事超過40個。

參加過中國內地多項越野跑賽事的廖洪濤表示,甘肅的比賽「應該並不代表中國大陸或者全球這種賽事組委會的水凖」。

網易新聞引述知名馬拉松主持人、體育營銷專家王超表示,越野跑的性質就決定著相關賽事存在較大的風險,並且救援困難。

「越野跑裏面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低溫、高溫、沼澤泥潭、野生動物、山洪等等,如果選手遇到都是要命的事,」他向網易新聞表示。

此次事件已對中國其他同類賽事造成影響。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就體育賽事安全管理召開緊急會議。之後,浙江省全省各項中長跑及越野賽宣告暫停;銀川馬拉松、武漢光谷半程馬拉松等多項賽事宣佈延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