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黎智英等香港民主派人士前年國慶示威案被判監14至18個月

黎智英

Reuters
黎智英在此案被判14個月,部分刑期與之前的案件同期執行,總刑期為20個月。

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和另外9名民主派人士,早前承認在2019年10月1日中國國慶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香港區域法院周五(5月28日)就案件宣佈判刑,黎智英、楊森、何秀蘭、吳文遠、蔡耀昌、單仲偕被判囚14個月,其中蔡耀昌、單仲偕獲緩刑2年;陳皓桓、李卓人、梁國雄、何俊仁被判囚18個月。

一些被告的部分刑期與其他案件同期執行,例如黎智英涉及前年8月示威的未經批准集結案,被判囚14個月,如今再加6個月,總刑期現為20個月。

這是香港2019年「反送中」示威最廣受關注的其中一宗案件,涉及的包括香港民主派多名元老,他們全是「和理非」的代表,但此案特別之處是被告們發起遊行的同時,各區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法官胡雅文明言,就算被告無鼓吹暴力,但不代表不會出現暴力示威。

這宗裁決或對往後示威案件有深遠影響。

10名被告認罪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多名被還押的人士早上坐囚車前往法院,一些被告向遠處拍攝的攝影記者做出勝利手勢,亦有人倒轉持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書。而早上在法院門外,約一百名公眾人士排隊到場旁聽,警員在場戒備,一些被告在進入法庭時高叫「六四」相關的口號,黎智英曾向旁聽席方向飛吻和揮手,旁聽人士多次高叫「加油」。

吳文遠倒轉拿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上囚車。

Reuters
吳文遠倒轉拿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上囚車。

事發在前年10月1日,香港民主派原本希望在中國國慶日發起「反送中」示威,警方當時以公眾安全為由拒絶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但陳皓桓、李卓人、梁國雄和何俊仁4人在9月30日繼續開記者會,呼籲民眾上街參與遊行,4人和其他被告在10月1日身在遊行現場,叫喊政治口號。

但當天香港多個區域都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示威者和警方以汽油彈和催淚彈交戰,被視為示威者對警方不滿達至高點,同日下午,一名警員因感到「生命受到嚴重威脅」而近距離開槍擊中一名18歲學生,是「反送中」抗議首次有示威者因實彈中槍受傷。

多名被告的代表律師在求情時表示,被告的意圖是「和平示威」,並沒有鼓吹暴力,但法官胡雅文認為,香港示威自前年6月爆發以來,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如果認為在社會暴力事件無日無之下游行可和平進行是「天真」和「不切實際」,不斷重覆強調「和平」,也不代表會成真。

一些被告聲言自己是發起「公民抗命」,即以和平但違法的方式表達訴求,法官認為這並非求情因素,認為「公民抗命」必須展示行動是和平非暴力。

法官又指,這宗未經批准集結案發生在前年10月,社會局勢比前年8月更不穩定,所以判刑上兩宗案件會不一樣。

有示威者在法院外舉起英國旗。

EPA
有示威者在法院外舉起英國旗。

黎智英捲入多宗官非

黎智英早前因前年8月示威相關的未經批准集結案,被判囚14個月,此案另加6個月,目前總刑期為20個月,但他已就8月那宗案件提出上訴。

外界最為關注他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他在壹傳媒持有的7成多股份,以及其3間私人公司的資產早前被凍結。

壹傳媒集團一度停牌,在本周四複牌時股價一度升三倍,被視為民間聲援黎智英的舉措。同日,路透社報導,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曾去信匯豐和花旗銀行,警告銀行如果處理與黎智英相關的交易,面臨7年監禁,外界關注《國安法》影響波及金融界。

李家超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有關資產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資產,並非一般人自己的財產,與任何正常營商行為「扯不上關係」。

黎智英同時捲入去年「六四」集會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此案下周續審,他尚有一宗前年10月20日的遊行相關案件以及另外一宗欺詐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