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如何影響我們的性生活

Virginia"s Bedroom at Eltham Palace in London, as they prepare to reopen to the public following the further easing of lockdown restrictions in England. Picture date: Thursday May 13, 2021.

PA Media

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性治療師艾米麗·傑米亞(Emily Jamea)說,在新冠大流行之前,許多夫妻過著聚少離多的生活。過去常常忙於在外應酬的伴侶們發現,與疫情相關的封鎖給自己提供了急需的喘息機會。剛開始的時候,呆在家裏讓他們放慢腳步,花更多時間享受親密時光。

「最初,大流行讓人們有機會……以一種以前只能在度假時才能做到的方式重新建立聯繫,」傑米亞說。但隨著疫情持續,它開始對親密關係「造成損害」,她說,「對大多數夫妻來說,性慾都在下降。」

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得出了類似結論。2020年在土耳其、意大利、印度和美國進行的研究都發現,伴侶之間的性行為和自慰行為在減少,且和封鎖有關。「我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太多人壓力太大了,」金賽研究所(Kinsey Institute)的社會心理學家、研究員賈斯汀•萊赫米勒(Justin Lehmiller)說。該研究所在美國開展了相關研究。

對大多數人來說,大流行導致的封鎖造成了不確定性和恐懼的氣氛。許多人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焦慮、經濟上的不安全以及其他重大生活變化。這些因素造成的壓力導致性生活顯著下降,更不用說在狹小的室內空間和另一個人相處太久所帶來的問題。

在某種程度上,新冠疫情已經證明對性生活有害。那麼,在大流行的壓力消散後,我們能否重新恢復性自我?還是說親密關係會遭受長期傷害?

慾望下降

Unidentified young couple in bed, sleeping, sleep, embrace beneath a duvet, bare feet sticking out

Science Photo Library

傑米亞觀察到,許多夫婦在封鎖期開始時,性生活確實得到了短暫提升。美國德克薩斯州立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兼助理教授朗達·巴爾扎裏尼(Rhonda Balzarini)將這種性慾高峰解釋為「蜜月期」,在這個階段,人們對壓力產生的是正面的積極的反應。

「在這一階段,人們傾向於一起工作。比如當你去鄰居家把他們需要的衛生紙放在他們的門階上的時候,」 巴爾扎裏尼說,「但隨著時間流逝,資源減少讓人們的壓力越來越大,精力降低,幻想破滅和抑鬱更容易出現。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們就可能開始看到夫妻之間出現問題。」

巴爾扎裏尼和她的同事在大流行期間進行了一項研究,在來自57個國家的18歲及以上的參與者中觀察到這種模式。大流行開始時,巴爾扎裏尼和他的同事們發現一些因素與伴侶之間的高性慾有關,比如經濟上的擔憂。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隨著人們報告與大流行相關的壓力因素增加,包括孤獨、一般壓力和對新冠肺炎特有的擔憂,他們也報告對伴侶的性慾下降。

根據巴爾扎裏尼的說法,這項研究的重要結論是壓力、抑鬱和性慾有關聯。她解釋,在大流行開始時,壓力因素可能還沒有「觸發抑鬱症」。但當這些壓力持續的時間延長時,人們就會感到筋疲力盡。她說,壓力與抑鬱相關,而「抑鬱對性慾產生負面影響」。

除了大流行帶來的日常壓力外,隨著全球死亡率和住院率的上升,病毒帶來的更大威脅正在逼近。這種永遠存在的危險無疑扼殺了情侶們的情緒。

「你會聽到性治療師說一些類似的話,『兩隻斑馬是不會在獅子面前交配的』,」傑米亞說。「如果那裏有巨大的威脅,我們的身體就會發出信號,現在可能不是做愛的好時機。」因此她說,「高壓力會導致低慾望或難以喚起性慾。」

待在一起的時間太多了

巴爾扎裏尼說,儘管他聽說過,在大流行開始時,情侶們會在白天洗澡或在午後一起游泳,但那些比平常更性感的經歷最終「失去了吸引力」。取而代之的是日益增長的瑣碎的日常小事,比如家裏的混亂程度,伴侶之間開始互相挑剔。

萊赫米勒將這種現象描述為「過度曝光效應。伴侶的小習慣開始讓你不安」。(巴爾扎裏尼回憶說,有人告訴她,此前從未意識到伴侶咀嚼的聲音這麼大,直到他們在封鎖期間開始一起吃每頓飯。)

這增加了在一起的時間,也會嚴重地抑制性興奮。萊米勒說:「在一段長期關係中,保持渴望的關鍵之一是,對伴侶保持一些神秘感和一定距離。如果你們總是見面,神秘感也就消失了。」

脫離了大流行前的社會和職業生活,人們還可能開始失去自我意識,從而影響性信心和表現。大流行期間,尤其是女性不得不把事業推到一邊,因為家務、照顧孩子和在家上學的要求不成比例地落在她們身上。

「這對很多女性來說真的、真的很難,」傑米亞說。「(職業)是身份認同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把與身份相關的一切帶到臥室。如果不知道自己是誰,那麼突然間,就會覺得沒有什麼可貢獻了。」

還能反彈嗎?

但性生活並不一定是注定不變的。金賽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改善夫妻性生活的舉動:改變現狀。五分之一的研究參與者在牀上嘗試新東西,這有助於恢復慾望和親密感。

「嘗試新事物的人更有可能改進,」萊赫米勒說。根據這項研究,幫助改善伴侶性生活的新活動包括「嘗試新體位、角色扮演、按摩等」。

但對於那些在過去一年中性行為減少且沒有恢復的人來說,這會造成持久傷害嗎?專家說,要看情況。

有些人可能無法恢復,「因為他們已經長時間缺乏聯繫,」萊赫米勒說。他的研究還顯示,有些人在疫情期間第一次背叛伴侶。這種輕率的行為讓伴侶很難恢復。也有人繼續遭受與大流行相關的失業,以及籠罩在關係上的財務壓力,可能導致摩擦。

但是,對很多人來說,還有希望。隨著越來越多人接種疫苗,企業重新開業,一些工人返回辦公室。「人們開始回歸到老套路中,」傑米亞說。在實踐中,她看到了這些事情對伴侶們的積極影響。

任何形式的「正常」恢復,對那些在大流行期間開始進行鬥爭的伴侶來說都是很好的指標。萊赫米勒說:「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一些夫婦可能會回到以前的狀態。這個壓力源現在被消除了,性生活也會得到改善。」

點擊閲讀英文原文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