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病毒溯源: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情報部門加快調查病毒源頭

拜登在白宮宴會廳出席會談(21/5/2021)

EPA
拜登總統要求情報機關「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

近日2019年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冠病毒)來源再次引起熱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令情報機關徹查。中國駐美使館不點名批評有人「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戲」。

白宮星期三(5月26日)發表聲明稱,總統要求情報機關「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中國大使館星期四(27日)稱,支持「對某些散佈全球又往往秘而不宣的基地、生物實驗室等進行徹查」。

2019年底,新冠病毒疫情最先在中國武漢爆發,迄今全球已錄得確診病例1.68億,至少350萬人不治身亡。病毒源頭成為貿易爭端以外,美中關係僵持不下的一大要素。

拜登公布徹查命令之際,中美兩國貿易談判代表通電話,同意保持對話。

中國官方新華社稱,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北京時間星期四上午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通話,「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並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新冠疫情爆發之初,當局認定病毒來自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動物傳染人類。但美國媒體近期報道稱,越來越多證據證明當地一家實驗室才是真正源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駁稱,美國「不斷炒作實驗室洩漏論」,並反指是美國的實驗室播毒,美國應回應「種種疑點」。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在白宮公布拜登命令之後稱:「如果將疫情溯源的科學問題政治化,不僅很難找到病毒源頭,還會讓『政治病毒』蔓延肆虐,讓國際防疫合作舉步維艱。」

「從對人類衛生健康負責出發,我們支持對全球各地發現的所有新冠疫情早期病例進行全面核查,對某些散佈全球又往往秘而不宣的基地、生物實驗室等進行徹查,而且要『完全、透明、基於證據』地一查到底,查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被圍封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正門(中新社資料圖片)

China News Service
新冠疫情爆發之初,當局認定病毒來自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動物傳染人類。

拜登總統下令加快調查前一天,美國衛生部長澤維爾·貝塞拉(Xavier Becerra)周二(5月25日)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確保下一階段新冠疫情溯源調查「透明」。

2020年,實驗室洩漏論經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之後,被廣泛駁斥為陰謀論。多家美國媒體也認定有關說法屬不實指控。

特朗普星期二向《紐約時報》電郵一份聲明試圖邀功。他說:「對我來說事情從一開始便很清楚,可我卻一如既往的遭遇千夫所指。如今他們都在說:『他是對的。』」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