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感染新冠病毒康復所需時間及其長遠影響

新冠病毒

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趨之不散,疫苗研發和接種不斷推進,基礎研究和新藥開發緊鑼密鼓。自2019年末疫情初起到現在,對於這種新的冠狀病毒已經有了相當了解,有些感染者經過治療也已痊癒。

但是,有跡象顯示,部分患者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徹底恢復正常,有些患者轉成長期症狀,或者一開始就是長期症狀。

那麼,新冠感染大致需要多長時間能康復?


感染新冠後到底需要多長時間身體才能恢復,取決於許多因素。

首先要看你病情有多重。其次,還要考慮到年齡、性別以及是否有其它健康問題等,因為如果一個人本身就有基礎病,那就會增加病重的風險。

此外,還要看你所接受的治療方式,越是侵入性治療,時間越長,身體需要恢復的時間就越長。

治癒出院的患者

Getty Images
症狀嚴重程度也會影響康復所需時間

如果只是輕症會怎樣?

大多數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會出現發燒和咳嗽這些主要症狀。但可能也會伴有全身疼痛、疲倦、嗓子疼和頭疼等症狀。

起初一般是乾咳,但有些人最終可能會咳出痰,痰中帶有被病毒殺死的肺部細胞。

如果是這樣的症狀,只需要臥牀休息,多喝水並服用撲熱息痛鎮痛藥就可以了。

輕症患者應該好得很快。通常不到一個星期就能退燒,但咳嗽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中國數據的一項研究,平均兩個星期可以康復。

如果病症更嚴重呢?

有些人會出現更嚴重的症狀。它通常會在發病後的7到10天左右加重。

而且,這一轉變會突然發生。這時會出現呼吸困難,肺部開始發炎。

這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試圖抗擊病毒,但有時免疫系統會做出過激反應,因此會導致身體其它部位受損。

有些人會為此需要住院吸氧治療。

這種情況下,身體恢復的時間取決於各人基礎健康狀況、炎症嚴重程度、有無併發症、治療是否及時,等等。

法國的新冠患者康復中心

Getty Images
法國為新冠患者提供康復服務

重症監護對康復有何影響?

據世衛組織估計,每20個患者中就有一人需要進重症監護室進行治療,包括麻醉後使用呼吸機。

無論是什麼病,只要進重症監護治療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調養才能恢復。

從重症監護病房出來後,病人還需要在普通病房觀察一段時間才能出院回家。

重症監護方面的專家表示,通常這類病人需要12至18個月才能徹底恢復正常。

此外,長期住院躺在病牀上會導致肌肉流失。病人會非常虛弱,肌肉恢復也需要時間。有些人甚至還需要理療,幫助他們重新「學走」。

不僅如此,經歷過重症監護治療的病人還有出現精神和心理問題的可能性。

來自中國和意大利的報告顯示,許多重症好轉的病人會有全身虛弱現象,包括只要稍微用一點勁就會出現氣短。同時,還伴有持續咳嗽以及呼吸問題。另外也需要大量睡眠。

有些病人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很可能是好幾個月、甚至更長。

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 有些人雖然在重症監護病房接受過治療,但相對時間較短;另外一些人需要呼吸機治療長達數周,恢復起來自然就不一樣。

摩洛哥

Getty Images
摩洛哥,治癒的新冠患者出院時的場景

新冠病毒對健康會產生長期影響嗎?

這方面數據不足,沒有權威性結論,但根據已有案例,新冠病毒可能使一些有基礎疾病的患者症狀加重。

儘管大多數感染者很快康復,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會對一部分人包括心臟和肺部在內的器官造成長期損害。

世衛組織建議患有肺部疾病如囊性纖維化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心臟病或癌症的人採取預防措施,防止感染該病毒。

也可以參考其他類似疾病的情況。

有些病人會在生病過程中患上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也就是說在與新冠病魔做鬥爭的過程中他們的免疫系統反應過猛,給肺造成損傷。

新冠病毒

Getty Images

這方面的數據顯示,即使5年後,人們仍然會有持續的身體和心理不適,包括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

即使一些輕症病人也會有長遠健康問題的可能性,例如,疲勞症。

圍繞免疫力能持續多久的問題有許多說法,但卻沒有什麼證據。

如果患者能成功擊退新冠病毒而康復,他們肯定建立起了某種免疫力。但之前有報告說,有的病人病癒後又二次感染。這可能是因為檢測不準確,以為病毒消失了。

而免疫力對我們了解人們是否會二次感染以及任何疫苗的有效性問題都至關重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