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獨立調查稱BBC記者以「欺詐」手段獲取採訪戴安娜機會 BBC向多人道歉

(左至右)查爾斯王子、威廉王子、戴安娜王妃與哈里王子在倫敦海德公園出席二戰歐洲勝利日活動(8/5/1995)

PA Media
涉案《廣角鏡》訪談播出時,威廉王子(左二)與哈里王子(右一)尚未成年。

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 the Duke of Cambridge)稱,1995年BBC電視時事欄目《廣角鏡》(Panorama)對其母威爾士王妃戴安娜(Diana, Princess of Wales)的專訪導致母親偏執問題惡化,也破壞了父母的關係,而這全因為BBC管理層庸碌無能。

英國最高法院退休法官約翰·戴森勳爵(John Dyson, Lord Dyson)星期四(5月21日)發表獨立調查報告稱,《廣角鏡》前記者馬丁·巴希爾(Martin Bashir)以「欺詐」手段獲得採訪戴安娜王妃的機會,違反BBC編輯指引,BBC也沒能在事件中持守「高標凖的誠信和透明度」。

威廉王子歡迎戴森勳爵的結論,並批評BBC領導顧左右而言他,沒能嚴加追問。薩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Prince harry, the Duke of Sussex)另行發表聲明稱,其母親是被連串不道德媒體文化所引起的漣漪效應所殺害。

BBC分別緻函威廉王子、哈里王子、威爾士親王查爾斯王子(Charles, Prince of Wales)與戴安娜王妃弟弟查爾斯·史賓賽伯爵(Earl Spencer)道歉,並退還一切與該期《廣角鏡》節目有關之獎項,包括一項1996年的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電視獎項。

BBC總裁蒂姆·戴維(Tim Davie)說:「雖然報告指出威爾士王妃戴安娜熱衷於接受BBC採訪,但尋求採訪的過程顯然與公眾合理期望遠遠不符。」

「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抱歉,戴森勳爵已明確指出問題所在。」

英國文化大臣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杜永敦)則表示,政府將思考是否需要進一步改變BBC。道登在一份聲明中說,戴森勳爵的調查報告「確鑿」地曝光了BBC核心中所存在的過失。

「我們將按照戴森勳爵的詳盡報告,考慮在BBC憲章中期複檢中要否引入進一步的管治改革。」


分析:威廉、哈里兄弟的強烈回應

BBC王室事務記者 約翰尼·戴蒙德(Jonny Dymond)

Analysis box by Jonny Dymond, royal correspondent

BBC

威廉王子所表達的情感並不誇張。這不光是關於巴希爾,而是關於BBC整體,也就是他所認為完全無力調查事件,甚至於選擇隱瞞不光彩事情的這家機構。

要注意的是,沒有人說到此為止,也沒有人說這事情年代久遠。他明確地指責BBC把父母推向離婚,也在隨後導致其母親身亡的事情上扮演了一定角色。

哈里王子也發表了聲明,沒那麼怒髮衝冠,沒那麼指名道姓,倒是正如他一向所說,指出是「一種剝削與不道德操作文化」導致事件。

無疑,過去是哈里對媒體怒目而視,威廉則顯得既往不咎。如今這位第二順位王位繼承人以肺腑之言猛烈抨擊BBC,似乎說明他所受的傷害有多深,有多沮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