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本土疫情危機:前線醫護人員的心聲及觀察

台灣自五月爆發的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疫情至今尚未平息,五天內已經累積了上千個確診案例,社會氛圍緊張。而且,台灣各地已有若干醫院有新冠肺炎院內感染案例,醫護人員承受巨大壓力。

BBC中文採訪了幾位在台灣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了解他們目前的工作情況以及他們對這場本土疫情的觀察。

台灣疫情危機

「我定睛注視這張照片,不超過三秒便移開目光,怕自己落淚。或許是因為這幾年進出萬芳醫院太多次,或許是進出急診室好幾次,這其中一定有幫助過我的醫護人員。在我眼中,他們不過是孩子,卻扛負著巨大的身心壓力,站在最前線,為保護我們而戰。他們也是別人的兒女、兄弟姐妹、配偶和父母。」

這是台灣作家及學者張曼娟在臉書前日的一則發文。張曼娟轉貼了台北市萬芳醫院急診室護理師的工作現場照片,引起許多台灣網友呼應,她在文中向在第一線抗疫的急診室護理人員表示感激,並回應護理師針對台灣民眾「減少不必要外出」等呼籲,祈願深陷本土疫情風暴的民眾能夠自律團結,度過危機。

但壓力不僅來自新冠病毒,醫護人員也因為職業面臨一些人的排斥,譬如鄰居或親友,台北甚至傳出有些餐飲業者不願送餐到醫院,深怕被間接感染。

據台媒報導,即便如此,已經有上千位退職醫護人員響應台北市長呼籲,願意重回工作崗位,團結「抗疫」。此次疫情正考驗著台灣社會。

來自急診室的聲音

今年30多歲的Evelyn擔任護理工作十多年,在台北市萬芳醫院急診室工作也有多年。今年初剛生產完的她,在忙碌的育兒與工作途中,遇到了來勢洶洶的這一波本土疫情,與同事們幾乎是沒日沒夜地忙碌著。

她告訴BBC中文說,目前工作時間都是8小時,一天有三班。「就像很多人知道的,穿上全套的兔寶寶(防護衣),無法喝水也無法上廁所,而我們急診室就是第一關。許多同事因為體質的關係,比較難排汗,十分需要喝水,就特別辛苦,勉強在途中可以找到空檔喝口水,但穿脫防護衣,又要重來一次SOP(標凖作業)流程」。

Evelyn表示,如同在前線的每一位醫療人員及檢測人員,他們每天上下班都要嚴格地按照程序穿脫防護衣,全身上下都清潔及消毒才離開崗位,再把工作日誌完成後才下班。但是,她們確實也有擔憂,怕染上病毒,傳播給親人,因此,為求安全起見,許多醫護人員最近都跟家人分房就寢。

意外或不意外?

Evelyn告訴BBC,這次變種病毒帶來的危機並不好應付,但她說其實自從去年初疫情開始席捲全球,就算台灣疫情控管很好,但工作單位還是每天看台灣指揮中心(CDC)的每日記者會,所以其實急診室中,大家都有心理及專業的凖備。

她表示,多年來的職業訓練,也讓大家能夠在專業上保持冷靜。她強調:「過去台灣像活在平行世界,確實大家也有防疫鬆懈的情況,加上這次變種新冠病毒傳播速度更強更大,疫情爆發才會如此之外。但我們一直都有心理凖備,沒有當作這次疫情是純粹意外」。

住院醫師陳亮甫是Evelyn在萬芳醫院的同事,據他觀察,最近因為擔憂自己染疫的民眾很多,篩檢量爆增,但他也看到其他類型的輕症,包括車禍外傷來就診的民眾減少了許多。他說,這「代表民眾其實具有基本照護的知能,可以顧好自己的健康,把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人。」

陳醫師對BBC表示,若大家「真的很焦慮」其實沒關係,「雖然我們很忙很熱很累,也還是願意替你解決擔憂,但可能語氣不會很溫柔,表情沒辦法充滿笑容。這都是在「考驗我們有多願意彼此體諒、信任、鼓勵。」

Evelyn說,醫院的同事讀到張曼娟教授的文章,跟許多網友的打氣,都很感動,「我們的付出還是有被看到的」,她說。

「大破大立」的機會

事實上,台灣此次陷入本土疫情危機,也引起台灣過去一年多作為全球防疫楷模之一的背後,全民防疫意識是否開始鬆懈,政策是否有所疏漏的種種辯論。

譬如,據彭博社報導,台灣此次是「自滿」導致危機的說法,就引起台灣輿論延燒。文章提到台灣新冠疫苗接種率極低,在此次疫情爆發之前僅有1%,雖然這與台灣在國際衛生組織遭邊緣化有關,但整體來看,台灣新冠檢測也不夠廣。

BBC記者陳煒斯(Yvette Tan)此前報道說,台灣透過嚴格管控邊境,在民眾生活如常,罔若居於與世隔絶的烏托邦時,對於加強檢測或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似乎警覺不夠。

這次疫情爆發在台北萬華區的一處,與情色產業有關,許多相關人士不願透露病情或前往檢測,也讓疫情蔓延迅速。

當下,在疫情嚴峻的新北市,防疫關鍵的快篩站被批評仍然不夠,在南部大城高雄,也傳出許多民眾仍違反規定,在公園群聚跳廣場舞等;就醫護人員來說,許多輿論也開始檢討,疫情爆發初期,確診者有發燒症狀就診時,一些醫生對於疑似感染者似乎不夠警覺,沒有及時建議病患檢測,加上此次變種病毒感染力更強,疫情迅速傳播。

Old red light district in Wuan Hua area

Getty Images
這次疫情爆發中心的處所,與情色產業有關,許多相關人士不願透露病情或前往檢測,也讓疫情蔓延迅速。

蜂擁而至的批評,在疫情危機下,讓前線的醫護員承受更多壓力。不過,根據台灣華視報導,今日仍有上千位退職護理師志願重回工作崗位,協助抗疫。萬芳醫院的王樂明醫師與團隊,周四(20日)在疫情危機下為一位確診的婦女緊急分娩,受到眾多當地民眾的感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顧文瑋醫師對BBC中文表示,此次危機可以說是給予台灣防疫「大破大立」的機會。

任職感染科主任的顧文瑋說,雖然目前台灣已建立了一些快篩站,但是人力與檢驗能量確實不夠,分流輕重新肺確診病患的工作也需加快速度。「這一波疫情已經進入社區感染了,而且這把火已燒到大台北之外了,面對日益增加的病患,接下來的兩到四周如何減災與圍堵是關鍵。」他強調。

顧醫師認為,這次的台灣的本土疫情危機也可以視為轉機。因為,他觀察到,過去對於疫苗接種不夠積極,這次挑戰,反而讓民眾加強警覺心:「過去一年,大家都活在泡泡裏,與全球疫情相比是平行時空,對防患疫情不夠積極,但這次危機或許也是個大破大立之機會。中央與地方政府防疫政策與資源調度可以更快修正更有彈性,民眾的警覺心與打疫苗的意願也應該升級。」

顧醫生解釋,現在他在前線的工作,就是統籌醫院的防疫政策與及時「滾動式調整」,整合各科室的資源,盤點病牀,作為醫院的單一窗口,根據病患病情嚴重程度來分流並分派有限的牀位,並與其他檢疫所和災害應變中心保持聯繫,「上轉或下轉」病患。

「其實就我的觀察,我們同事現在的心情比去年篤定。因為,比起去年來說,疫情剛從武漢爆發時,大家對於Covid-19不熟悉,比較恐懼慌張。我們感染管制室去年花了很多心思與時間製作了各種標凖流程,讓大家可以按圖索驥。」他分析說。

顧醫師告訴BBC,醫護同仁們真的很累,壓力也很大,同樣害怕傳染給一起住的家人,比起去年的焦慮及不了解,現在的疫情比去年嚴峻很多,這一次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大家反而反應很快,態度也很正面。但是顧醫生也提到,最近有鄰居向他開玩笑稱:「你是感染科的醫師,不要把病毒帶回公寓喔,」令人感到無奈。

萬芳醫院的Evelyn也說,在急診室如果再遇到不耐久候的病人抱怨、咆哮時,會讓醫護人員感到難過及沮喪,希望民眾共體時艱,有症狀才去檢測,沒必要盡量待在家裏;這些在前線的醫護人員都告訴BBC,台灣民眾各行各業,若能團結還是能度過此次危機。「台灣大家都在說挺醫護,挺醫護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先盡量待在家 ,非必要不要出門。」顧醫師補充。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