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疫情:本土確診新增333例 再創單日新高

1

Getty Images

被視作全球抗疫典範的台灣近日出現一波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台灣周一(5月17日)錄得333宗本土病例,再次創下單日最高新增數。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一公布新增333例本土個案,居住縣市以台北最多,有158例,其中萬華區89例;另外新北市病例也較多,為148例;其餘病例則分佈在桃園、基隆、彰化和台中等。

新增333例

指揮中心還宣佈,19日零時起暫緩未持有中華民國居留證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及暫停旅客來台轉機,措施至6月18日止,將視疫情及執行滾動調整。

因應疫情,台北市和新北市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到28日,包括幼兒園、補習班等。

台灣在周六(15日)提升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防疫級別至僅次於最高級的三級。

台灣當局公布的應對措施包括停止室內5人和室外10人以上家庭聚會和社交聚會,關閉歌廳丶舞廳等休閒娛樂場所,全面停止寺院丶教會等活動,中小學校園停止對外開放等。

35歲的家庭主婦李孟嘉居住在台北,她對BBC中文表示,疫情逐漸升溫,她出門都會做好防護措施,「大家普遍有恐慌心態,但還是保持理性,有防疫觀念」。

超市消費者忙著採購

Getty Images

她說,街上人群少很多,公園也只有零星的人,室內公共場所顯得空曠,餐廳改為只提供外送外帶;她和家人也是選擇自己煮飯,有採購需求時會避開人多的時間。

對於是否會實行封城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早前表示,"封城"是第四級警戒人流管制的一環,標凖是每天平均新增100例以上、連續7天才可能進入此階段。

各地收緊對台灣入境檢疫

其他地區也開始對台灣提升防範。香港政府周日(16日)宣佈,由周一凌晨起進一步收緊從台灣抵港人士的檢疫和檢測要求,未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須於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天,已完成接種疫苗者則須於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14天。非香港居民則不會獲准入境。

澳門也調整了台灣抵澳人士的檢疫安排,由周日零時起,入境前21天內曾在台灣逗留的人士,檢疫期由14日延長至21日。

台灣此次疫情危機始於四月底。中華航空的貨機機師,在台灣桃園下榻的防疫旅館「諾福特」酒店(Novotel)爆發群聚感染後,台灣新一波疫情便開始延燒。

3

Getty Images

李孟嘉認為,台灣政府的防範工作已經做得很好,但在疫情爆發後的應對相對較弱。

「因為台灣政府還沒有真正應對過疫情擴散,現階段很明顯無超前部署,」她認為,政府與醫院協調不夠迅速,而且對感染者的管理方針很模糊。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很低。據路透社報道,台灣也存在疫苗短缺的問題,台灣目前只收到了約3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另外台灣還訂購了2000萬劑包括莫德納在內的疫苗。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上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台灣發現本土病例,對疫苗期待較過去迫切,已經開始透過不同管道積極接洽美方藥廠,爭取已經商購的疫苗能及時送達台灣。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