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倫敦政經學院受英首相之邀為G7峰會撰文,七國每年應追加萬億美元投資引領復蘇

英國首相約翰遜

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約翰遜

一份應英國首相之邀撰寫的經濟復蘇計劃呼籲,七國集團(G7)應在未來十年中,每年一起追加總額約1萬億美元的投資,以確保在後疫情時期的經濟復蘇中發揮領導力,謀求可持續、包容性和彈性增長。

七國集團將於6月11日至13日在英國南部的康沃爾(Cornwall)舉行首腦峰會。本次峰會將聚焦新冠疫情、氣候變化、中俄問題等。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將出席。

領導全球復蘇

應英國首相約翰遜之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及其團隊在5月10日發佈了這份獨立報告。

斯特恩曾在2003年至2007期間擔任英國財政部政府經濟服務部負責人,在2000年至2003年期間擔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他還被譽為全球氣候變遷政策奠基人、氣候經濟學之父。

該報告主題為「七國集團在可持續、彈性和包容性經濟復蘇與增長中的領導地位」,呼籲七國集團建立「支持但審慎的宏觀經濟框架」,並強調,「該框架可(在短期內)實現投資的強勁復蘇,並在中期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債務和赤字,包括加強國際稅收合作」。

七國集團的成員國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這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加起來約為40萬億美元,接近全球的一半。

斯特恩在報告中形容即將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是「特殊的歷史時刻」,他說,這為七個國家在私營和公共部門的可持續投資和創新推動下,引領全球協調復蘇提供了機會。

七國外長

AFP
七國外長先於本月聚集,下月將舉行七國首腦峰會。

七國每年追加投資1萬億美元

根據該報告,這項投資計劃涉及可持續的基礎設施發展,自然的保育和恢復,以及對創新和技能的投入。

報告指出,政策和財政方面的優先事項之一是,制定集體目標,在十年甚至更長時間裏,每個國家每年的投資額要比新冠大流行前大量增加,增量要達到該國GDP的2%,並提高投資質量,以支持強勁復蘇和經濟轉型增長。

如果這一想法得到落實,這七個國家將在2030年前每年額外增加共計1萬億美元的投資。

報告呼籲將追加投資的一部分用於填補COVAX計劃中的200億美元的資金缺口,並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充分支持,使各地在2022年底獲得有效的疫苗和治療。

COVAX計劃是世界衛生組織支持國際社會制定的疫苗分享方案,以期縮小疫苗接種的貧富國家差異。該計劃覆蓋180多個國家,計劃從今年2月開始分發疫苗,目標是在年底達到至少20億劑疫苗。有批評認為,該計劃在採購合同談判和疫苗運輸方面行動遲緩。

風力渦輪機

Getty Images
英國風力渦輪機

強調應對氣候變化金融手段

該報告還為七國集團履行氣候變化承諾定下行動框架。

報告指出,七國集團應在11月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COP26)之前做出集體承諾,將「氣候融資」(Climate Finance)增加一倍,實現並超過每年1000億美元的目標。

「這一目標對COP26會議的成功舉辦,以及對發展中國家氣候行動提供充分支持至關重要,」報告指出。

發達國家已經承諾,每年為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行動提供1000億美元。到目前為止,這一計劃尚未達到目標,期限已經延長至2025年。

各國對已轉移資金的估計有所不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去年的一份報告稱,2018年只有790億美元的轉移資金,而這是當時最高的年度轉移資金。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上周四說,即將到來的七國集團首腦峰會是關鍵時刻,他敦促七國集團領導人做出「實質性」氣候融資承諾,幫助發展中國家在未來5年應對氣候變化。

煤炭發電廠

Getty Images
許多國家嚴重依賴煤炭作為能源資源。

制定碳排放價格等其他建議

報告還呼籲七國集團承諾在2025年前,為碳排放交易制定強有力的價格,並取消化石燃料補貼。要實現這一目標,可能需要在大型排放國之間建立國際碳價格下限,以及對能源密集型貿易相關行業進行邊界調整。

報告還提出,七國集團需要通過制定零碳電力和道路運輸目標,以引領全球能源轉型;在國內和發展中國家大力投資清潔能源並提高能源效率;到2030年逐步淘汰國內燃煤發電;從煤炭發電開始,停止對化石燃料投資的海外支持;並根據《巴黎協定》制定的目標,明確除煤炭以外的化石燃料的淘汰戰略等。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