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七歲男童練柔道被重摔陷入昏迷 事件引發的文化深思

柔道

Getty Images
柔道訓練

台灣一名七歲男童在柔道訓練中,遭到教練和學長暴力過肩摔多達27次,導致他當場昏迷並被送進醫院。目前仍生命垂危,並很可能成為植物人。

這一事件在台灣引起震驚,同時也突顯了批評人士所稱的對虐待兒童熟視無睹的文化現象。

男童名叫帷帷,是台灣一名普通的7歲兒童。他喜歡體育和玩馬力奧遊戲,還曾在田徑比賽中獲得過第三名。

2021年4月,帷帷說服家人讓他嘗試學習柔道,但兩周後就發生了這件事。正是柔道課,讓他目前躺在醫院中昏迷不醒,即使活下來也很可能成為植物人。

反覆被摔

一段令人不安的視頻顯示,在柔道練習中,一位比帷帷大一點的學長(10歲)反覆把他摔倒到墊子上。

隨著練習繼續,可以聽到帷帷在尖叫「我的腿、我的頭,我不要(練了)」等。但教練命令他站起來,並叫學長繼續摔他。

當帷帷已經虛弱到無法站立時,比他個頭大很多的教練抱起他又摔了好幾次,其間,帷帷嘔吐,但訓練並未停止。

據他家人講,孩子至少被摔了27次之多。

帷帷最終昏過去,並被送到醫院。醫生發現他出現嚴重顱內出血。目前帷帷仍處於昏迷狀態,靠機器維持生命。

帷帷媽媽說,她還記得那天早晨送孩子上學時孩子轉過身跟她說:「媽媽,再見」。可到了晚上,他就變成了這樣。

「權威與虐待」

兒童

Getty Images
台灣文化認為要對孩子嚴加管教,他們才能好好學習。

這位年紀接近70歲的何姓教練目前已因涉嫌過失嚴重傷害罪遭到拘押,接受調查。根據台中地方法院,該教練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檢控官一開始在問詢後釋放了何教練,並接受了他的解釋,稱對帷帷的行為屬於「正常訓練」的一部分。

但在帷帷家人召開新聞發佈會後,法院說有證據懷疑該教練可能有嚴重犯罪嫌疑,並且有可能與證人串通。因此,批准了起訴方將他關單獨禁閉的要求,除律師外不准與任何人聯繫。

專家說,帷帷的案件再次突顯了台灣在對待孩子、教育態度上存在的根深蒂固、令人不安的問題。

其中最明顯的一個是:為什麼沒有人阻止教練呢?

當時在柔道館有許多成年人在場,目擊了一切,包括孩子的舅舅。據報他還拍了視頻,想給孩子媽媽看,柔道可能不適合孩子。

多年來一直游說停止對兒童進行體罰和虐待的台灣民間非政府組織 –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在東方,人們普遍期望孩子能吃苦,並服從威嚴。

師道尊嚴?

小學生

Getty Images
雖然台灣當局反對體罰,但一些老師仍使用體罰懲罰學生。

馮喬蘭表示,在東方文化中,老師非常受人尊重。

服從和尊重老師的態度,即師道尊嚴文化根深蒂固。這可以解釋,包括孩子舅舅等在場的成年人沒有人質疑教練權威性的原因,儘管孩子一再尖叫呼救。

帷帷媽媽事後對記者表示,孩子舅舅對所發生的事感到「很難過」。

馮喬蘭說,他們可能覺得既然教練這樣要求,那我們不應該反對。但馮喬蘭還說,他們所見到的這樣反應和心態的例子有許多,甚至在一些嚴重的事例中。

例如,一段視頻顯示,一名學生被她的歌劇老師用腳踢腹部好幾次,但學生家長不僅為這位教練辯護,還因給他造成麻煩而道歉。

在另外一個例子中,一名體操教練在泰國比賽時被人拍到對其中一名學員掌摑,還揪住另外一名學員的馬尾辮,令她向後摔倒,但沒人對該教練提出投訴。

學校體罰

柔道

Getty Images
台灣學生從小被告知要聽老師的話,毫無條件服從。

台灣一個呼籲停止體罰的家長團體 – 台灣校園和諧促進協會負責人王嬿淑女士表示,這種沉默與台灣的文化有很大關係。

王嬿淑女士說:「我們的文化讓許多人無法完全尊重兒童的權利,現在有所好轉,但台灣在這方面還是落在其他發達國家之後」。

2019年,台灣教育部登記在案的學生在學校受體罰的案例就有625起。

雖然從2007年台灣開始禁止毆打學生以來,體罰現象穩步下降,但這種做法仍然存在,而且人們普遍對此持寬容態度。

馮喬蘭表示,如果體罰發生在成年人之間,那肯定是個問題。但為什麼我們可以對孩子這樣做呢?她說,這表明我們仍然認為孩子的權利沒有成年人重要。

許先生有一名10幾歲的兒子,據指稱他幾乎每天被老師毆打和謾罵長達一年之久。許先生說,帷帷的事情又勾起了他痛苦的回憶。那是2017年,他和太太得知兒子在學校所遭受的虐待。

許先生說:「他(老師)會把我兒子從課堂上拉出來,用棍棒抽打他,或用膝蓋部踢他。」許先生還說,老師還經常讓他兒子跪在辦公室外。校長和其他老師都能看到,但卻沒人干涉。

台灣教育部對BBC表示,他們建議學校和老師不要用體罰來懲罰學生。教育部還表示,對那些造成身體和精神傷害的老師可以受到停職一到四年、解僱或是終生不容許做老師的處分。

但實際上,大多數老師只是受到記過或是暫時停職的處分,很少有人為此被解職。許先生兒子的老師也只是得到記過和少量罰款的處分。

家庭中的嚴懲與虐待

許先生表示,台灣司法系統也偏向老師。他兒子案件中的檢控官並沒指控老師造成傷害罪,他爭辯說,許先生家人必須要能證明他兒子的傷害與老師的虐待有關。

許先生補充說,學校的一些家長還責怪他,說是他沒有好好教育孩子,說他兒子為什麼不做作業?

事實上,在整個亞洲國家父母嚴厲懲罰孩子並不少見。在台灣,一些家長會因為孩子考試得分低而毆打他們。

去年,台灣衛生福利部就收到12610起虐待兒童的報告,其中大多數發生在家中。但其實,沒有上報的案例還有許多,因為人們認為只有對孩子嚴加管教他們才會學習。

王嬿淑女士表示,台灣人對此仍重視不足,甚至保持沉默。

台灣教育部表示,已經要求地方政府以及體育協會加強對運動團體的監督,並提高體育安全意識。

「保護兒童人人有責」

然而,批評人士說,帷帷的案例暴露了體制中長期存在的漏洞:即地方柔道協會在該教練沒有執照的情況下仍允許他執教;政府也沒有對該柔道館進行有效監督;沒有人教導公眾識別各種虐待行為,以及當他們看到對兒童的虐待行為時要進行干預和決不接受的態度。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面對這一事件,肇事者必須承擔責任;旁觀者必須承擔責任;體制必須承擔責任。

馮喬蘭還說,政府有責任讓人民知道:保護兒童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不應該等到讓孩子受到嚴重傷害時才發生改變。

馮喬蘭女士表示,我們需要教育成年人真正尊重和保護兒童。她說,這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和社會需要重新接受有關教育。

「我們等他醒來」

與此同時,帷帷的家人仍不理解教練怎麼能這樣對待他們的孩子。 他們說,教練一開始告訴孩子的舅舅孩子假裝昏迷,後來又告訴帷帷爸爸帷帷特意重重跌倒在墊子上。

他們現在決心「討回公道」。

帷帷父母每天陪伴在他病牀前。他父親還給我看一張帷帷與他心愛玩偶馬力奧躺在一起的照片。

父親黃先生表示,每次到醫院去看兒子時都會跟他講話。他說,「我想讓帷帷聽到我們正在等他醒來。」

醫院則說,帷帷蘇醒的可能性不大,但帷帷家人祈禱能有奇蹟發生。

(帷帷是這名柔道男童的暱稱)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