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六四集會案:參加維園燭光晚會首變犯罪行為 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梁凱晴認罪 

(從左至右)朱凱迪、梁凱晴、岑敖暉、黃之鋒、與袁嘉蔚在香港西九龍法院大樓外(15/9/2020)

Getty Images
梁凱晴(左二)、岑敖暉(中)、黃之鋒(右二)、與袁嘉蔚(右一)認罪,朱凱迪(左一)則稱仍未決定。(資料圖片)

黃之鋒等香港「六四」週年維多利亞公園燭光晚會「未經批准集結」案首批四名被告認罪,被法官下令收押等候下周判刑。出席香港標誌性民眾自發悼念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的一年一度維園紀念活動,首次成為刑事犯罪行為。

青年民主活動人士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與梁凱晴星期五(4月30日)於香港區域法院各承認一項《公安條例》下「明知而參與一個未經批准集結」罪。此罪行經由區域法院審訊者,最高可被判處五年監禁。

香港支聯會去年申請在維園如期舉辦「六四」事件31週年燭光悼念晚會,但被香港警方援引防治2019年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冠病毒)緊急法令禁止。然而,成千上萬的市民仍舊依時到維園集會,警方其後拘捕並起訴24名民主派活動人士。

北京2020年頒布《香港國安法》,引起香港社會討論參與「六四」悼念集會是否被檢控危害國家安全罪行。香港特區政府則證實,港支聯近日申請舉辦「六四」事件32週年集會,已被有關當局援引防疫緊急法令拒絶。

其中,負責管理維園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對香港媒體表示,康文署因應疫情,暫不處理「非指定用途活動」的場地預訂申請,直至另行通告為止。警務處證實已接獲支聯會根據《公安條例》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正處理有關通知」,但一家親北京報章引述匿名消息來源稱,警方將再次引用疫情為理由反對集會。

支聯會副主席,大律師鄒幸彤稱,會方目前不會假設特區政府違背人權凖則,否決維園集會申請。支聯會也將堅持「結束一黨專政」原則。

維多利亞公園俯瞰圖

BBC

香港六四維園燭光晚會出席人數. .  香港警方在個別年份沒有公布出席人數,警方計算方法為「最高峰時期」的人數.

這起案件一共涉及24名被告人。星期五認罪的四人當中,24歲的黃之鋒、27歲的岑敖暉與袁嘉蔚均為原政團香港眾志成員,26歲的梁凱晴則是地區政團觀塘願景召集人;梁凱晴、岑敖暉、袁嘉蔚均是區議員。

黃之鋒因2019年「反送中」示威包圍警察總部案「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兩條控罪,被判囚13.5個月,正在監獄服刑;岑敖暉與袁嘉蔚因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案,被起訴《香港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正被收押候審。

這起案件並非根據《香港國安法》起訴,但主審法官陳廣池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根據該法選任的「國安法指定法官」。

控方指控四人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於2020年6月4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在無合法權限或或合理辯解下,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法官下令將四人收押,等候5月6日判刑。這是梁凱晴首次被收押。

此前表態也將於星期五認罪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則透過律師表示仍須考慮是否認罪,法官批准押後至6月11日,將朱凱迪與其餘19名並未不認罪的被告人一併再次提訊。

朱凱迪目前同樣因為民主派初選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被收押候審,同案其餘被告人包括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及鄒幸彤等多名支聯會成員,以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20人當中有13人同時被起訴「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非法集結」罪。

另有兩名被告人——前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與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張昆陽——目前已流亡海外,被法庭通緝。

李卓人(中)與「長毛」梁國雄(右一)在西九龍法院大樓外抗議(5/2/2021)

Reuters
李卓人(中)與「長毛」梁國雄(右一)等20名被告並未認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