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海軍戰艦「闖入」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專家意見兩極

遼寧號目前在台灣以南的巴士海峽,進行艦載機飛行訓練。

AFP
遼寧號目前在台灣以南的巴士海峽,進行艦載機飛行訓練。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戰鬥群繼續在東海演習之際,有追蹤全球各國軍艦的社交網站帳戶發佈衛星圖片,顯示一艘美國軍艦混在遼寧號戰鬥群之中航行,引發網友熱議。

一個稱為「OSINT-1」的推特帳號周一(4月26日)發佈衛星圖片,顯示遼寧號在東海航行,隨後有「黃岡」號、「成都」號和「太原」號等護衛艦和驅逐艦,最後是補給艦「呼倫湖」號,但主艦群和「呼倫湖」號中間卻穿插了一艘美軍驅逐艦。

事件引起許多網友評論,認為這是解放軍的一個重大失誤。一些軍事專家也形容事件「不尋常」,但同時有意見認為認為雖然這種情況在戰爭期間是一個問題,但現在是和平時期,解放軍艦隊很可能是刻意安排,把戰鬥群拉遠距離,讓美軍插入編隊中,意圖降低威脅感。

https://twitter.com/OSINT_1/status/1386672118025310214

這張流傳網絡的圖片,是由「OSINT-1」推特帳號發佈,這個帳號此前也發佈過世界其他地方海軍的動態。但這次引起中文網絡圈子討論,是因為這艘美國軍艦似乎「混進」了遼寧號的戰鬥群中。

澳門軍事專家黃東指這次事件相當不符合邏輯,指一艘大型美國軍艦竟然可以「大搖大擺」闖入遼寧號戰鬥群中,而中方艦隻卻沒有保護行動,形容是「丟臉」。

但台灣媒體引述軍事專家楊於勝指出,外界不應單從一張衛星圖片推測事件的經過。他又認為只要雙方依照海上避免碰撞的規則,又不影響航行安全,各國都可以對他國軍艦伴艦監控。

中國和美國在2014年簽訂《海空相遇安全行為凖則諒解備忘錄》,明確規定雙方軍艦相遇時的行為凖則。這部備忘錄有條文規定,獨自航行的艦隻遇上其他艦艇編隊時,不應穿越編隊。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評論指出,如果衛片圖片屬實,美國軍艦的行為已經違反這個規定。《環球時報》的文章又認為,「遼寧」號的護航艦艇其實已經組成了阻擋線,美國的軍艦無法進一步接近它。

頻繁活動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軍隊近日在東海和南海都有頻繁活動。台灣日前開展了年度的「漢光」軍事演習,為期八天,是近年最長。

英國早前也證實新入役的大型艦空母艦「伊利沙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戰鬥群將會駛往日本和韓國等作一連串訪問,並與兩國部隊進行聯合演練。法國早前也在亞太地區派駐了兩棲戰艦,而美國就在日本有常駐軍隊。

另外,中國大陸過去一年不斷派出戰機,環繞台灣飛行,其中在今年4月12日一天內派出25架次戰機進入台灣的防空區域,包括戰鬥機和有核武器運載能力的轟炸機。

「遼寧」號目前也在台灣以南的巴士海峽,進行艦載機飛行訓練。早前更一度與美國的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並排而行,美軍發佈了一張馬斯廷號艦長蹺著腳觀察遼寧號的照片,引起外界關注。

https://twitter.com/chinfo/status/1381688859017236484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