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病毒:抗體測試如何幫助應對疫情

一個戴著口罩的女人走過抗擊新冠病毒的宣傳畫

Reuters

一種廉價且快速的抗體檢測可能成為抗擊新冠病毒的最新武器。牛津大學科學家們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最近表示,他們已經開發出一種便攜、容易生產且成本低廉的抗體檢測方法,用於對抗新冠病毒。

「有了更好的方法來檢測抗體水平,了解個體和人群的免疫防禦,我們能採取更多措施保護全球民眾,控制病毒傳播,」牛津大學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人類免疫部主任艾莉森·西蒙斯(Alison Simmons)說。

研究人員現在正計劃在未來使用這種非常簡單的測試,看看它是否識別對新冠病毒有免疫力的人和需要疫苗加強針的人。這些測試仍在開發中,尚未在實驗外使用。

抗體是什麼?

抗體是血液中的蛋白質,能識別特定的感染並擊退它們。

一旦人感染了病毒,抗體會幫助身體做好再次感染的凖備。疫苗能夠讓身體安全地產生抗體,且不會有患病風險。

電腦生成的新冠病毒抗體圖像

Getty Images

如果一個人以前感染過新冠病毒,他們的血液中可能有這些抗體,可以防止再次被感染。

但專家表示,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來證實這點。免疫系統是複雜的,還有其他元素,如T細胞也可能發揮保護作用。

抗體測試如何進行?

該測試需要手指刺血,應用方便快捷。

該測試將病毒刺突蛋白的一部分與紅細胞表面連接。當病毒抗體存在時,它們會產生一團紅細胞,這一團大到可以用肉眼看到。

市場上還有其他的抗體檢測方法,也可以用手指刺血來採集血液樣本。

Getty Images
市場上還有其他的抗體檢測方法,也可以用手指刺血來採集血液樣本。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測試,可以由訓練有素的技術人員或護理人員來完成,」領導研究的牛津大學英國醫療研究理事會人類免疫部阿蘭·湯森教授(Alain Townsend)告訴BBC。

然後,測試結果可以被拍攝下來,送去接受專業評估。該研究團隊在新冠患者身上試驗了這種測試,但現在希望對其進行調整,以確定哪些人在接種疫苗後成功產生足夠抗體,而哪些人可能需要注射加強劑。

檢測如何幫助抗擊新冠病毒?

科學家們希望他們的測試得到大規模使用,可幫助研究人員和決策者追蹤社區中的免疫水平。

每當出現新變體時,研究小組就會更新測試,這可讓科學家研究這些變體對抗體的影響。預計測試還將檢測人體對疫苗的反應,以及感染新冠病毒後的反應。

斯里蘭卡斯裏賈亞瓦德納普拉大學微生物學教授馬拉維基(Neelika Malavige)說:」擁有大量抗體有助對抗新冠病毒。「她正在領導第二階段研究,研究那些注射疫苗後產生抗體的人。

Two women wearing masks

EPA

」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抗體,「她說,」我們一直在大量志願者中研究這些抗體,以了解在斯里蘭卡社區中檢測到的是哪種抗體。「

」雖然一些抗體確實很擅長保護你,但也有一些沒什麼作用。我們正在努力了解哪種抗體可以保護我們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我們也在研究對新冠病毒變體的免疫反應。「

抗體測試不能告訴你什麼?

英國國民保健署表示,抗體測試可以告訴你以前是否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但一些感染病毒的人沒有抗體。

抗體測試也不能告訴你,是否對新冠病毒有免疫力,以及你是否能將病毒傳播給他人。

在許多情況下,抗體測試的凖確性仍有待評估。據《英國醫學期刊》報道,人們也可能會得到假陽性結果,顯示他們有抗體。

在感染病毒或接種疫苗後也可能需要數周時間產生抗體。

湯森表示,這取決於個人,但通常在感染或接種疫苗後產生抗體可能需要數周時間。

湯森稱:」有的人抗體水平很低,有的人很高,為什麼會這樣我們並不能完全理解。「

」我們已做了幾百項測試,抗體水平最高的是一位老婦人,病情較輕,但她體內產生了大量抗體。「

雖然普遍的想法是,這些抗體可以在大約一年的時間裏防止再次感染,但科學家說,他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下結論。

雖然這項測試還沒有得到批准,但牛津大學的研究小組計劃與英國公共衛生部門討論他們的新產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