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普京反對者獄中傳病危 美國及盟國警告俄或面臨「後果」

Russian opposition activist Alexei Navalny during an offsite hearing of the Moscow City Court, 20 February 2020

Getty Images
阿列克謝·納瓦爾尼於今年2月被判入獄。

美國政府警告俄羅斯當局,如果俄羅斯反對派人士阿列克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在獄中去世,俄羅斯將因此面臨「後果」。

英國、法國、德國及歐盟也已對納瓦爾尼的待遇表示關切。

納瓦爾尼的醫生表示,如果納瓦爾尼得不到針對急性背痛及腿部麻木問題的緊急治療,他「將在接下來幾天內死亡」。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表示,納瓦爾尼是在吸引關注,且他「將不會被允許死在獄中」。

今年44歲的納瓦爾尼是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主要批評者,他今年2月因早前的挪用公款罪名入獄,他聲稱這些罪名背後有政治動機。

納瓦爾尼於3月31日起開始絶食,抗議無法見到他自己的醫療團隊。他的醫生們表示,最近納瓦爾尼驗血結果顯示,他可能出現腎衰竭,且或隨時陷入心臟驟停狀態。

4月18日,許多國家加入國際示威行列,對納瓦爾尼在獄中的待遇表示抗議。納瓦爾尼如今被關押在俄羅斯波克羅夫(Pokrov),這個小鎮位於俄羅斯東部100公里處。

A view of the Detention centre where opposition leader Alexei Navalny is being held

Reuters
人權活動人士稱,納瓦爾尼被囚禁的地方以條件嚴酷著稱。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向CNN表示,如果納瓦爾尼去世,將會因此產生「後果」,俄羅斯將「被國際社會追責」。美國總統拜登也(Joe Biden)表示,納瓦爾尼的醫療待遇「完全不公平,且完全不妥」。

自去年納瓦爾尼遭化學戰劑諾維喬克(Novichock)下毒險些喪命以來,美國與俄羅斯陷入外交爭端。

納瓦爾尼聲稱,對他的攻擊是普京下令進行的。俄羅斯總統府克林姆林宮對這種說法予以否認。但美國情報官員的結論認為,下毒事件背後是俄羅斯政府指使,拜登政府因此對俄羅斯多位高級官員進行制裁。

作為反擊措施,俄羅斯上周宣佈,驅逐10名美國外交官,並將8名高級美國官員列入黑名單,禁止他們入境。

歐盟領導人將於周一就納瓦爾尼的情況進行討論。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表示「深度關切」,呼籲俄羅斯監獄管理當局立即對納瓦爾尼的醫療團隊開放。

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納瓦爾尼必須立即得到接受獨立醫療護理的機會。我們再次呼籲,要求他從被政治動機驅使的囚禁中立即得到釋放。」

納瓦尼之女達麗雅·納瓦爾那娃(Daria Navalnaya)在推特上寫道,「讓一名醫生見我父親」。納瓦爾那娃今年20歲,目前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學習。

Anastasia Vasilyeva being arrested

EPA
納瓦爾尼的私人醫生、盟友瓦西里耶娃4月6日在他的監獄外被逮捕。

美聯社(AP)報道稱,納瓦爾尼的夫人尤利婭(Yulia)表示,他自絶食以來體重已經減輕9公斤。

納瓦爾尼在俄羅斯的支持者計劃在周三(4月21日)舉行全國範圍的示威。他們表示,「在有些情況下你需要迅速作出動作,否則將會發生無法彌補的損失」。

上周五(4月16日),4名醫生致信監獄官,要求獲得許可立即見到納瓦爾尼,他們稱他的的鉀含量已經到達「臨界水平」。

亞歷山大·伯魯潘(Alexander Polupan)醫生曾在納瓦爾尼去年中毒後對他進行過治療。伯魯潘稱,他的驗血結果「絶對表明」他需要緊急醫療護理,不然他會「在接下來幾天內死亡」。

4月18日,他的私人醫生瓦西里耶娃(Anastasia Vasilyeva)在推特上表示,她同其他三位醫生為進入監獄「站著乞求了兩個小時」,但他們的請求最終被拒絶。瓦西里耶娃此前曾因在納瓦爾尼監獄外示威被逮捕。

與此同時,還有超過70名知名作家、藝術家及學者簽署一封聯名信,呼籲普京確保納瓦爾尼接受充分醫療護理。

這份聯名信發表於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及法國《世界報》(Le Monde),聯名人包括好萊塢演員裘德·洛(Jude Law)、拉爾夫·費因斯(Ralph Fiennes)、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哈利·波特》叢書作者J·K·羅琳(J. K. Rowling)及導演肯·伯恩斯(Ken Burns)。

在上周與BBC主持人安德魯·馬爾(Andrew Marr)的採訪中,俄羅斯駐英國大使凱林(Andrei Kelin)表示,納瓦爾尼沒有身陷危險。

這場採訪錄製於上周五,在4月18日播出。採訪中凱林表示,「當然他不會被允許死在獄中,但我可以說的是,納瓦爾尼表現得絶對象一個流氓,他試圖違反每一條已經出台的規定」。他還稱,納瓦爾尼是在試圖「得到關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