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非裔男子遭警察槍殺 明尼蘇達州再爆發族裔衝突

Image shows a crowd gathered at the Brooklyn Center police department

Getty Images

美國明尼蘇達州族裔衝突緊張局勢再度升溫,連續兩晚有大批群眾示威,抗議一名非裔男性日前被警察槍殺。

在布魯克林中心市,示威人士對抗宵禁規定並朝警察投擲雜物。約40人在示威中被捕。

一名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在周日下午執法時開槍打死手無寸鐵的20歲非裔男性丹特·萊特(Daunte Wright)。案發時丹特·萊特在布魯克林中心市附近被警察以交通違規為由截停。

圖表

BBC

當地警察局長甘農(Tim Gannon)在周一的記者會上表示,涉事警察在拘捕萊特時,本想使用雷射槍,卻意外使用了手槍並開槍將對方打死。

與此同時,僅在十數公里外的明尼蘇達市,美國內外矚目的喬治·佛洛依德謀殺案的審訊正在展開。前警官肖萬(Derek Chauvin)因涉嫌在去年5月謀殺非裔男子佛洛依德而被起訴。

萊特的父母稱,他們」不能接受「兒子被殺是一個」錯誤「。」我失去了我的兒子,他永遠都不會回來了,「萊特的父親在接受ABC電視台的獨家採訪時表示。萊特的母親感謝示威人士的支持,並稱她希望示威是和平的。

美國總統拜登稱,和平示威」可以理解「,他補充道,暴力搶劫」絶對沒有任何正當理由「。拜登還說,開槍事件是意外還是故意,需要調查決定。

Damaged police cruiser in Brooklyn Center

Getty Images

萊特案中發生了什麼?

萊特在被警察截停時曾致電母親,稱因在車後窗掛了空氣清新劑而被要求停車。警方則說攔截他時因為車輛登記牌過期,確認萊特的身份後發現他有一項未執行的輕罪逮捕令,進而要求他下車,試圖對他實施逮捕。

警方公布的警察隨身錄像顯示,事發時有三名警察在場,其中一名男性警察給萊特戴上手銬時,他試圖掙扎及上車離開。

女警隨即掏出手槍指著萊特,高呼:」我要電擊你。電擊、電擊、電擊!「但緊隨而來的是一聲槍響。女警對同事說:」該死,我朝他開槍了。「

萊特回到駕駛座並開車離去,但因為身受重傷,沒開出多遠便撞車了。

警察局長甘農稱,涉事女警本想使用電擊槍,卻失誤開槍。他稱,在使用電擊槍前高呼電擊,是警察培訓指南中的指示。

女警名為金·波特(Kim Potter),今年48歲,已在警隊工作26年。她在事發後已被要求暫時休假。

為什麼明尼蘇達的氣氛緊張?

喬治·佛洛依德謀殺案的審訊已在明尼蘇達市進行了兩周。去年5月,當時擔任警察職務的肖萬將膝蓋壓在佛洛依德的頸部超過9分鐘,佛洛依德隨後死亡。記錄案發過程的視頻流傳甚廣,觸發反對種族歧視的全球抗議。

明尼蘇達市的官員稱,萊特案發生的時機可謂雪上加霜。明尼蘇達市因喬治·佛洛依德案審訊,族裔衝突的緊張氣氛早已籠罩。

Officers stand guard outside Brooklyn Center Police Department

Reuters

過去兩晚,示威者違反宵禁,朝警察投擲水瓶和發射煙花。

在現場的BBC記者芭芭拉·普萊特·厄舍爾目擊,一名年輕的女示威者朝嚴陣以待的防暴警察大喊:」你們奪走了他的命,到底是為了什麼?「

」他曾是一個兒子、父親,一個值得活下去的黑人,「人們高呼,並高聲質問在場的警察是否懂得電擊槍和手槍的區別,質疑警察局長稱開槍是人為失誤的說法。

去年喬治·佛洛依德案發生後,明尼蘇達市爆發大規模示威,大部分是和平的,但一些暴力示威造成市內數百棟房屋受損。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