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政府推新冠疫苗氣泡 提升接種率之舉引發公平擔憂

新冠疫苗

Reuters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一(4月12日)宣佈,為了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將推動「疫苗氣泡」措施,為已打針的人優先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已打針的人在探訪公立醫院及老人院、參與宗教活動及婚禮等場合時,人數及場地限制將獲得放寬,日後亦可參與「旅行泡泡」計劃。她建議,食肆如果全部員工打了針,可劃出特定範圍乾淨區,專門給予已打疫苗的食客,範圍內的每桌人數和堂食時間獲得放寬。港府同時宣佈,5月起讓中國大陸的民眾可免檢疫的方式來港,不強制要求來訪者打疫苗。

過去一周,香港當地確診數字平均每天約10宗,大部分是輸入個案,截至4月12日,香港約60萬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不足人口的一成,遠低於達到群體免疫可能需要的比例。港府面對提升接種率以回復社會運作的壓力。

A staff member holds a QR code for the "LeaveHomeSafe" COVID-19 contact-tracing app to consumers at a restaurant, following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outbreak, in Hong Kong, China February 18, 2021

Reuters
香港政府稱,疫苗氣泡可以令餐廳的限制令得以放寬,主要體現在同桌人數和營業時間。

目前香港年齡介乎16至30歲、而又並非特定行業的市民並未能夠接種疫苗,外界關注「疫苗氣泡」措施會否是針對年輕人,批評人士擔心,有關措施會造成歧視行為或不公平待遇。

林鄭月娥否認利用放寬防疫來威脅市民接種疫苗,強調措施是「誘因」,「不是懲罰某些市民」,但她同時警告要令不打針的人知道「有後果」。她稱,西方國家採取的防疫措施比香港更嚴格,甚至一些民主國家,也要實施宵禁,她希望外界能以科學、客觀、理性的態度,看待香港問題,「以香港的方法解決」。

而為了防止市民以檢測代打疫苗,港府亦計劃取消免費自願檢測的措施,這個做法遭一些專家批評,認為會增加識別隱形患者的難度。

多個國家推動類似「疫苗護照」計劃,大多以促成群眾出入境為首要目標,但一些國家擔心造成民眾不公平待遇,不把計劃強加在本土必要活動,但亦有例外,以色列和丹麥把「疫苗護照」應用在本地餐廳、健身室等場所,一旦沒有出示相關證明會有懲罰機制。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表示,現階段不支持強制疫苗護照措施,主要原因是擔心打了針仍然有傳播病毒的風險,以及擔心疫苗若尚未全民普及,令沒打疫苗的人受到不公平待遇。

香港疫苗氣泡具體措施

林鄭月娥在4月12日宣佈,目前香港所實行的防疫措施將延長至本月28日,並留意疫情會否反彈而作出相應調整。

她宣佈,未來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已打針的人士在探訪公立醫院及老人院、出席宗教活動、婚禮、公司週年會議、本地旅行團等場合,其人數及場地限制將會優先獲得放寬,亦有望參加日後的「旅行泡泡」計劃,她表示,已打針的人士從新加坡、澳洲、新西蘭等低風險地區回港,檢疫期有望縮短至7天。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EPA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她特別提到,食肆要獲得放寬措施的條件,就是員工、顧客需要接種疫苗,並且強制使用掃碼記錄到訪地點的應用程式「安心出行」。

在第一階段,如果食肆員工打了第一針,所有客人使用「安心出行」,就可以把每桌人數從現時4人提高至6人,堂食時間可由目前的晚上十時,延長至深夜十二點。在第二階制,如果所有員工已接種兩劑疫苗並且產生抗體,顧客接種第一劑疫苗及使用「安心出行」,該食肆可以劃出特定範圍,每桌人數提升至8人,宴會人數由目前20人增至100人,堂食時間可由目前的晚上十時,延長至凌晨兩點。

「安心出行」的使用在香港引發爭議,目前這款應用程式有390萬次下載量,但基於對政府的不信任,很多食肆傾向以填表格的方式取代,香港媒體報導,一些人在填表格時會填上假資料,林鄭月娥重申,沒有人監控或監察程式的數據,反問市民為了公共衛生,使用程式是否過份。

Worshippers, wearing face mask, pray ahead of the Chinese Lunar New Year, following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outbreak, at Man Mo Temple, in Hong Kong, China February 11, 2021.

Reuters
目前香港的防疫措施對宗教活動以及婚禮等有所限制。

如果沒有手機不能下載程式的市民怎麼辦?身體問題不便接種疫苗的員工或顧客又可以如何安排?政府說會與業界商討具體執行細節,「並不會一刀切」,如果食肆或處所不願特別為打針的人放寬措施,也可跟隨現時的防疫規定。

林鄭月娥批評,香港接種率未如理想的原因,是網上有假消息令市民對打針有猶豫,她指自己接種疫苗並無不適,還「越做越精神」。

措施引發什麼爭議

對於希望回復正常生活的市民來說,「疫苗氣泡」或是「疫苗護照」都是一個方便的選項,不過在多個國家,這種以有否打疫苗來決定民眾有沒有權到個別場所或參與活動,則引發了爭議。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表示,現階段不支持強制的「疫苗護照」措施,主要原因是擔心打了針仍然有傳播病毒的風險,以及擔心疫苗尚未全民普及,令沒打疫苗的人受到不公平待遇。

香港公共衛生研究社召集人陳盈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除了復必泰(BioNtech)疫苗能夠提供中斷病毒傳播方面的數據外,大部分疫苗主要功用是「減低症狀感染」,並不等同不會傳染。她亦擔心政策造成「健康不平等」,目前30歲以下人士目前還不能接種疫苗,如果向打針的人提供「特權」,就等於剝削了另一班人。

在國際上,多個國家推動的「疫苗護照」計劃,大多以方便群眾出行為首要目標,但由於擔心造成不公平待遇,一般不會把計劃強制在本土必要活動,但亦有例外,以色列和丹麥把「疫苗護照」應用在本地餐廳、健身室等場所,一旦沒有出示相關證明會有懲罰機制,不過在以免列,當局表明執法存在難度,一般只能突擊巡查相關店鋪是否合規,或是透過民眾投訴作出跟進。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何柏良接受訪問時表示,認同政府可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認為有足夠誘因吸引市民打針,形容是「長痛不如短痛」。但他強調這些措施不能變相懲罰市民。他認為,提高接種率是令社區「清零」唯一突破的方法,認為政府要思考如何說服市民。

多名香港專家最為關注的是政府計劃取消免費檢測服務,認為檢測有助於找出隱形患者,不應與打針混為一談。其中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警告,若果放棄免費檢測措施或會造成新一波爆發,他認為要提高接種率,不能單靠誘因,而是要清除市民對疫苗的誤解。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