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2021英國電影學院獎:《遊牧人生》和《花漾女子》大獲成功

《遊牧人生》(Nomadland,《無依之地》)講述了經濟大蕭條後,一個住在美國西部貨車裏的女人的故事,該片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 Film Awards)最高獎項。

該片斬獲四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獎,影星弗朗西斯·麥克多曼(Frances McDormand)獲得最佳女演員獎。

該片令趙婷(Chloe Zhao)成為英國電影學院獎53年歷史上第二位獲得最佳導演獎的女性。

與此同時,安東尼·霍普金斯爵士(Sir Anthony Hopkins)憑借《父親》(The Father)獲得最佳男演員獎,這距離他上次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已過了27年。

奧利維亞·科爾曼與安東尼·霍普金斯爵士在《父親》中合作。

Lionsgate
奧利維亞·科爾曼與安東尼·霍普金斯爵士在《父親》中合作。

這位83歲的演員扮演一個對現實失去掌控的人,他是該獎項迄今為止年齡最大的獲獎者。他沒有觀看周日的頒獎典禮,後來他說,聽到隔壁房間的歡呼聲才知道自己得獎了。

「我當時坐在這裏畫畫,聽到隔壁傳來歡呼聲,」他在儀式結束後說。「我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以為他們在看足球比賽。接著他們進來,說我贏了。」


最熱門提名電影

《曼克》(Mank)- 6項提名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 – 5項提名

《父親》(The Father) – 4項提名

《遊牧人生》(Nomadland)- 4項提名

《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 – 4項提名


英國電影學院獎的關鍵獲獎者

最佳電影:《遊牧人生》(Nomadland)

最佳英國電影:《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

最佳女演員:弗蘭西斯·麥克多曼(Frances McDormand),《遊牧人生》

最佳男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爵士(Sir Anthony Hopkins),《父親》(The Father)

最佳女配角:尹汝貞(Yuh-Jung Youn),《水芹菜》(Minari)

最佳男配角: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猶大與黑彌賽》(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

最佳導演:趙婷,《遊牧人生》


多數獲獎者都觀看了頒獎典禮直播,並遠程發表獲獎感言,沒有一個提名者親自出現在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

趙婷出生在中國,現居美國,她在頒獎典禮上提到了自己在英國接受的教育:「我想,我讓布萊頓學院的老師非常自豪。」

11年前,凱瑟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憑借《拆彈部隊》(Hurt Locker)成為第一個獲得最佳導演獎的女性。趙婷此次獲獎也意味著,她成為第一個獲此殊榮的有色人種女性。《遊牧人生》將於4月30日在英國迪士尼+(Disney+)上映。

韓國的尹玉貞獲得最佳女配角獎。

Bafta
韓國的尹玉貞獲得最佳女配角獎。

英國影星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在《猶大與黑彌賽》中扮演黑豹領袖弗雷德·漢普頓(Fred Hampton),獲得最佳男配角獎。

最佳女配角獎頒給了韓國演員尹玉貞(Yuh-Jung Youn),她在韓國美劇《水芹菜》(Minari)中飾演一位祖母。73歲的她用蹩腳的英語發表演講,她說這個獎項意義重大,因為英國人都是「勢利」的人。

她說:「每個獎項都是有意義的,但這個獎項是特別被非常「勢利」的英國人認可的,他們認為我是很好的演員,所以我感到非常非常榮幸。」

最佳英國電影獎頒給了《花漾女子》,這是一部關於復仇的驚悚片,講述一個女人的故事,在酒吧和俱樂部被男人勾搭,而她假裝喝醉了。該角色由凱瑞·穆里根(Carey Mulligan)扮演。

該影片的編劇兼導演埃默拉爾德·芬內爾(Emerald Fennell)也獲得了最佳原創劇本獎。她開玩笑說,參與電影的每個人是為了得到「一包薯片」而拍攝,並說這段經歷是「我生命中最偉大的事情」。

芬內爾因在BBC電視劇《呼叫助產士》(Call the Midwife)中扮演Patsy以及在Netflix電視劇《王冠》(The Crown)中扮演卡蜜拉(Camilla Parker-Bowles)而為觀眾所熟知。

其他的英國電影學院獎得主還包括芭姬·巴克雷(Bukky Bakray)。18歲的她在《洛克斯》(Rocks)中飾演一名被母親拋棄的少女,這是她第一次出演,因此被稱為後起之秀。

這部低成本電影在倫敦東部拍攝,與《遊牧人生》並列獲得最高提名,各獲七項提名。《洛克斯》還因找到一群基本都是新手的年輕演員而獲得最佳演員陣容獎。

在獲得最佳配角的《洛克斯》中,許多年輕演員之前都沒有演過戲。

Altitude Films
在獲得最佳配角的《洛克斯》中,許多年輕演員之前都沒有演過戲。

獲得兩個獎項的其他電影包括,迪斯尼/皮克斯的熱門動畫《靈魂》(Soul);《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改編自奧古斯特·威爾遜(August Wilson)的戲劇,講述發生在20世紀20年代一個藍調樂隊的故事;以及《金屬之聲》(Sound of Metal),裏茲·阿邁德(Riz Ahmed)在該片飾演一位失聰的搖滾鼓手。

今年的候選名單包括各類天才演員陣容,去年的提名因只有白人演員而引發強烈抗議。

這次,24位演員候選人中有16位來自少數族裔背景,21位是首次提名。

頒獎典禮首先向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致敬,他在1959年至1966年間擔任英國電影學院獎首任主席。

聯合主持人伊迪絲·鮑曼(Edith Bowman)表示,菲利普親王「在英國電影學院獎的歷史上佔有非常特殊的地位,我們與王室同在」。

伊迪絲·鮑曼和德莫特·奧利裏主持了周日的儀式。

Bafta
伊迪絲·鮑曼和德莫特·奧利裏主持了周日的儀式。

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本應出現在事先錄製的節目中,但因祖父去世而退出。

今年的英國電影學院獎因疫情推遲兩個月舉辦,距離頒獎季的高潮——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s)還有兩周。

與英國電影學院獎不同的是,奧斯卡主辦方希望被提名者親自出席頒獎典禮,並將首次為英國本土競爭者提供一個倫敦的頒獎場地。

不過,安東尼·霍普金斯表示,他將留在威爾士,在那裏度過一段「安靜的時間」,不會旅行去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