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選舉新規塵埃落定 立法會選委會面臨重塑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香港選舉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的方法,同時增加立法會和選舉委員會的議席,但外界留意到,許多改動都針對非建制派原本或可能佔優的界別,作出壓縮甚至完全取消。

中國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早前於3月11日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根據該決定,中國人大常委會被授權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道,人大常委會周二(3月30日)全票通過上述方案。香港政府隨後將根據修改後的附件一和二,修改香港本地法律。

選委會的改變

根據官方《新華社》的發佈,負責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增加300名成員至1500人,並從原有四個界別增加為五個,除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香港代表外,加入一些中國全國性組織的香港成員。

許多原有或預計可能由民主派控制界別的議席都被減少或完全取消。其中,民主派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外界預計民主派會取得選委會中大部份區議員所佔席位,總數多達100餘人。但在修改後的方案中,區議會界別被完全取消,改為由分區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等地方組織的部份成員兼任,總共佔156席。這些地方組織的成員本身都是由政府委任,一般選民無法決定它們的成員。


選舉委員會第四界別有較大的改變

改動前

改動後

第四界別(300席)

  • 立法會議員(70席)
  • 鄉議局(26席)
  • 區議會(117席)
  • 政協代表(51席)
  • 人大代表(36席)
  • 立法會議員(90席)
  • 鄉議局(27席)
  • 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156席)
  • 中國大陸港人團體(27席)

第五界別(300席)

  • (界別未成立)
  • 政協、人大代表(190席)
  • 中國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110席)

選舉委員會將負責選出近半的立法會議員. .  立法會原有70席,經修改後增為90席。.

來自香港的人大常委譚耀宗在議案獲得通過後形容,稱這是要反映《基本法》的精神,讓區議會「去政治化」。

修改後的選舉方案也將部份界別合併,例如醫學界和衛生服務界原本在選委會共有60名成員,但修改後合併成醫學及衛生服務界,只有30名成員;社會福利界原有60名成員也被減至30名成員。民主派此前在這些界別取得大多數席位。

另外,方案也要求一些界別部份委員由中國全國相關機構的香港成員產生,例如法律界30名委員中有9人需要由中國法學會香港理事中提名產生,原名資訊科技界的科技創新界中一半委員需要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中提名產生等。

除中醫界和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界外,方案中有這種特別規定的界別,大多是針對之前被民主派人士控制的界別。

習近平

Getty Images
有學者表示,泛民主派在2019年表現極其優異,這讓中共感到震驚。

立法會的改變

人大常委會通過的修改方案也大幅改變了香港立法會議員的選舉方式。立法會從70席增加至90席,其中40席由選舉委員會成員出任,其餘議席分別由30名功能組別議員和20名地方議席議員擔任。

參選人須先通過香港政府屬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審查,方案也明確規定,公眾不得就委員會作出的決定提起訴訟。參選人之後需要在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中,從每個界別分別得到最少兩人、最多四人的提名,才可以參選。參選地方議席選舉的參選人同時需要得到最少100個參選選區所屬選民的提名。

受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影響,外界原本預料民主派可以取得立法會中六個與區議會有關的議席,但修改方案將這些議席全部取消。民主派控制多年的資訊科技界,在更名科技創新界後改為要求登記選民以所屬公司或組織的名義投票,香港媒體預期這對民主派不利。

人大常委會這次的決議包括修改《基本法》涉及特首選舉辦法的附件一,和涉及立法會議員選舉辦法的附件二。兩者的修改都需要獲得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特首同意、再將經修改的辦法上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

大部份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早前辭職,抗議北京當局取消部份議員的資格,令立法會現任議員絶大部份都屬於建制派,預料將通過修改特首和立法會議員的選舉辦法。

中國國慶日親北京香港群眾揮舞五星紅旗巡遊(1/10/2020)

Getty Images
人大修法之前,北京在各個場合強調「」愛國者治港「,但民主派質疑「愛國者治港」扭曲「港人治港」意義。

「令香港回到一國兩制正確軌道」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周二下午會見記者時宣佈,因應新的選舉安排,將會在九月舉行選舉委員會選舉,而原本已經推遲到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再次推遲到12月舉行,明年三月就會如期舉行特首選舉。

她又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經過2019年引發的示威浪潮後已經穩定下來。她發言時又形容北京政府這次修改選舉方法是中央政府「再次出手,令香港回到一國兩制正確軌道」。

中國外交部也透過發言人指出,這次改變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也更好體現香港居民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

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形容,這些改變令人難以理解,也令香港的民意要進入議會制度變得更加困難。至於民主黨在未來會否繼續參加選舉,羅健熙就透露仍然需要與黨內其他人作進一步討論才有結果。

中國全國人大三月早前通過要修改香港的選舉辦法後,引起多國批評。其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聲明中說,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單方面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是對《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直接打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a Guterres)也說,聯合國理解和尊重中國對自身團結和領土完整的關注,但同時相信香港人的意願也應被尊重。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