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疆棉花風波、拜登個人記者會首秀、 中國網絡審查與更多BBC重要故事

2021年3月第4周,瑞典著名服裝零售品牌H&M因對新疆棉花的一則舊聲明,受到中國網民猛烈抨擊。輿論持續發酵,耐克、阿迪達斯等國際運動品牌捲入爭議,多名中國藝人宣佈終止和這些國際品牌的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周舉行了上任以來的首場個人記者會。他表示,他將阻止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並聲稱要加大投資,以確保美國在同中國的競爭中獲勝。前中國網絡審查員劉力朋在接受BBC採訪時稱, 多年的網絡內容審查工作讓他認識到中國網絡民意的虛假表象和背後的「骯髒」。在擔任審查員期間,他保留了每天工作的審查日誌,後來提供給外國媒體讓外界也能夠窺探究。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它們,BBC中文帶你一一回顧。

H&M

Getty Images
H&M

1. H&M因拒用新疆棉花遭中國激烈抨擊

H&M集團去年3月曾發佈一則有關中國新疆棉花的「盡職調查」聲明,稱對新疆少數民族被強迫勞動和受宗教歧視的報道表示關切。最近這一聲明突然引發中國官媒和社交媒體猛烈抨擊,該集團被指責散佈謠言、抹黑中國。相關輿論持續發酵,一些中、港、台藝人包括香港流行歌手陳奕迅紛紛與H&M集團及其它品牌終止代言。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舉行了上任以來的首場總統記者會。

Reuters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舉行了上任以來的首場總統記者會。

2.拜登總統個人記者會首秀談美中關係:「任期內不會讓中國超越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周四(3月25日)舉行了上任以來的首場個人記者會。他表示,他將阻止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並聲稱要加大投資,以確保美國在同中國的競爭中獲勝。

拜登表示,在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擔任副總統時,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度過了「好幾個小時」。他確信, 習近平相信未來的關鍵是專制而不是民主。「他(習近平)並不是一個民主派,他骨子裏沒有民主,但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拜登說。

他還表示,目前處於「21世紀民主與專制政體之間的鬥爭」,因此美國「必須證明民主有效」。

劉力朋

BBC
劉力朋用親身經歷曝光中國網絡審查內幕(劉力朋提供)

3. 中國網絡審查內幕:一個前任微博審查員的自述

劉力朋曾經擔任新浪微博審查員,對中國的網絡審查有相當深入的了解,也熟知中國是如何利用網絡審查控制輿論風向的。在擔任審查員期間,他保留了每天工作的審查日誌,後來提供給外國媒體讓外界也能夠窺探究竟。

2020年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期間,他因為擔心北京日益嚴重的全面監控做法而舉家離開中國前往美國,並公開了自己的日誌,曝光中國網絡審查內幕,對抗這個體制。

劉力朋近期在接受BBC專訪時說,他希望通過講述自己的經歷能讓更多人認識到中國網絡審查「每天都在真實發生」,這樣在面對有關中國的信息時就能採取「更有效的策略來解讀」。

4. 中國三星堆遺址出土黃金面具引發關注熱潮

繼去年發現酷似《憤怒的小鳥》裏綠豬形象的陶豬之後,中國四川的三星堆再次在中國社交媒體引發轟動,這次走紅的是一件有著3000年歷史的黃金面具。

這件文物是中國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出的500件新的青銅時代文物之一。

專家表示,這一發現可能為古蜀國甚至整個中國的歷史提供新的認知。在公元前316年以前,古蜀國統治著現在的四川盆地,但人們對其知之甚少,一些人甚至因為驚人的考古發現將其視為「外星文明」。

很多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分享這個僅存半邊的神秘黃金面具的表情包和「鬼畜」視頻。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