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俄羅斯合建月球科研站:太空聯手的四大看點

月球

PA Media

中國俄羅斯宣佈,雙方簽署了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諒解備忘錄。這是中俄兩國在太空領域多項合作的最新一個協定。

這一備忘錄簽署之時,正值俄羅斯慶祝載人太空飛船首航60週年以及第一個太空站發射50週年之際,也在中國設計的太空站「天宮」預計2022年完工之前。

而國際間,對太空的探索也不斷傳出新的進展: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發射的「毅力號」火星探測器2月18日成功登陸火星赤道附近的耶澤羅(Jezero)隕石坑;中國和阿聯酋的火星探測器都已經成功進入軌道。

有關中國與俄羅斯合建月球科研站,BBC中文梳理以下幾個關鍵看點。

月球科研站的用途?

根據中俄簽署的備忘錄,月球科研站由中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聯手建造。

這將是一個綜合性科學試驗基地,建在月球表面或月球軌道上,進行月球自身探索和利用、月基觀測、基礎科學實驗和技術驗證等科研活動。

雙方表示,這一科研站將面向所有感興趣的國家和國際伙伴開放,加強科學研究交流,推進全人類和平探索利用太空。

什麼時候建造? 

不過,目前中俄兩國還沒有建造月球科研站的具體方案和時間表,還需要在「規劃、論證、設計、研製、實施和運營等」多個方面進一步的合作。

1971年4月19日,蘇聯發射了世界上第一個空間站——「禮炮」1號(Salyut 1)。同年6月7日,蘇聯「聯盟11號」( Soyuz 11)宇宙飛船成功把三名宇航員送入了空間站。

50年後,俄羅斯與中國聯手希望打造月球科研站的構想被國際媒體廣為報道,但參考現在正在運營的國際太空站(ISS)的建造過程,或許能設想完成月球科研站所需要的時間。

國際太空站在距離地球400公里左右的軌道上運行。這一太空站,由15個國家參與,前後共花了10年時間建造。

中國有空間站嗎?

中國有意聯手俄羅斯共同建造月球科研站之時,中國近地軌道空間站——「天宮」計劃在2022年前後建成。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天宮」的運行高度在340公里至450公里的軌道,在軌飛行可達10年以上。它除了能開展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技術試驗和空間應用等活動,而且能通過太空維修延長使用時間,規模也有可以擴展的餘地。

中俄聯手有何意義?

本次中國與俄羅斯的合作,對雙方都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俄羅斯繼承的前蘇聯太空科技,曾開創人類多項歷史:1957年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1959年發射第一個登月探測器、1961年發射第一艘宇宙飛船、1965年第一次人類太空行走、1971年成功發射第一個空間站……

在近年來美國與中國探月以及探索火星領域的諸多項目比照下,俄羅斯的太空計劃明顯滯後。與中國聯手,俄羅斯有機會重新回到太空科技的領軍國家行列。

而與俄羅斯的這次合作如果成功進行,堪稱中國航天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國際合作。

在觀察人士看來,俄羅斯要重建昔日航天技術的輝煌,中國要趕超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優勢,中俄聯手其實早有伏筆。

2020年,美國與七個「志同道合」國家簽署了開發月球的《阿爾忒彌斯協議》(Artemis Accords),俄羅斯雖然是美國宇航局最大的合作伙伴卻沒有簽署,認為這一協議「過於以美國為中心」,過於「政治化」。

然而,俄羅斯與中國合建月球科研站的意向,也難免與國際政治相提並論。有媒體發表評論說,月球上的新一輪競爭正在興起。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