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兩會揭幕、香港47名民主派初選人士受審、緬甸政變與本周更多重要故事

3月5日上午,李克強(右)做政府工作報告。

Getty Images
3月5日上午,李克強(右)做政府工作報告。

剛剛過去的一周,中國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會議(即「兩會」)先後在北京開幕,香港選舉制度改革和中國GDP增速預測是其中兩個關注焦點。

另一方面,香港47名因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而被起訴的人士在本周首次提訊。與此同時,香港《紫荊》雜誌發佈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2月的講話,點名黎智英、戴耀廷和黃之鋒,稱要嚴懲三名「反中亂港分子當中的極端惡劣者」。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之後,中美關係如何變局仍然是各方關注的焦點。關於這一話題,BBC中文專訪了美國知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

美國電影金球獎則迎來一個歷史性突破,趙婷成為首位獲得最佳導演獎殊榮的亞裔女性。

緬甸軍事政變一個月,當地迎來「最血腥的一天」。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網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它們,BBC中文帶你一一回顧。

1. 中國兩會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看點:經濟增長目標、香港選舉制度、國防預算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國總理李克強做政府工作報告。隨後,中國財政部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佈政府預算報告。 本次國際社會關注的重點包括:經濟增長目標、香港選舉制度、國防預算等。中國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6%以上。

開幕會上提出,決定對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做出改變。中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會上就"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進行了說明。他表示,要修改香港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並將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

此舉顯示,中國政府將不再容忍在香港存在異見。路透社報道稱,這或將是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對香港民主最沉重的打擊。

2. 香港國安法: 47名民主派人士庭訊 15人獲批准保釋 港府申訴後繼續還押

戴耀廷

EPA
戴耀廷等47名民主派人士被指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香港警方在上周日(2月28日)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起訴47名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人士,他們周一(3月1日)首次提訊。經過多日聆訊,有15名人士在星期四晚(3月4日)獲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批准保釋。但是香港律政司立即提出覆核,15名被告因此被繼續還押。

開庭的同時,香港《紫荊》雜誌發佈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月的講話,夏寶龍點名黎智英、戴耀廷和黃之鋒,稱要嚴懲三名「反中亂港分子當中的極端惡劣者」。

本案亦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英美兩國高層都對此表達關注,美方並呼籲釋放被告。

3. 拜登上台後,中美、兩岸關係將如何變局?專訪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

Bonnie Glaser

BBC
葛來儀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逾一個月,美中關係不如特朗普時期般波濤洶湧,但暗流湧動。

拜登延續前任政府的對華強硬的經貿政策,美軍更為頻繁地在南海實施自由航行活動,此外亦就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譴責中國,還稱其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

拜登上台後,華府與北京將如何往前邁步?拜登政府又將在近年來冰凍三尺的兩岸關係中扮演何種角色?

就以上問題,BBC中文近期專訪了美國知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文中完整收錄了BBC記者馮兆音與葛來儀的對話。

4. 緬甸政變:"最血腥的一天"造成38名抗議者死亡

在周三(3月3日)的緬甸,安全部隊鎮壓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至少造成38人死亡。

Reuters
在周三(3月3日)的緬甸,安全部隊鎮壓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至少造成38人死亡。

在周三(3月3日)的緬甸,安全部隊鎮壓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至少造成38人死亡。聯合國形容,這是自一個月前發生軍事政變以來,緬甸經歷的「最血腥的一天」。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克里斯汀·伯格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表示,緬甸流出了一些令人震驚的視頻畫面。有目擊者稱,安全部隊發射了橡膠子彈和實彈。

軍事政變以及此後以暴力鎮壓抗議者已經招致廣泛遣責,而緬甸軍方至今未有理會國際社會的批評。

周四(3月4日)人們聚集在緬甸的中部城市曼德勒街頭,參加一天前在緬甸反政變抗議活動中被槍殺的一名19歲女子的葬禮。人們稱她為"天使",Kyal Sin死時身穿一件印有 "一切都會好起來 "字樣的T恤。根據緬甸網民和多家台灣媒體報道,Kyal Sin為華裔,中文名為鄧家希,英文名為Angel(天使),在曼德勒任舞蹈員,也是跆拳道冠軍。

5. 中國經濟10年內將超美國,「大國政治的悲劇」會否重演

印有中國與美國國旗圖案的集裝箱

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何時超越美國?這個曾經頗有幻想成分的問題,在2020年變得愈發現實。

無論是2030年、2028年,還是2032年,這個時間節點的到來因為兩個因素變得十分重要——它近在咫尺,同時意義不凡。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新冠疫情這塊從去年年初看來的中國經濟道路上的絆腳石,在年底回看時,卻成了墊腳石。

中國經濟何時超越美國?不同的智庫都給出自己的答案,言下之意是,這已經不是一個「是與否」的問題,而是一個「早與晚」的問題。

6. 趙婷:亞裔女性導演創造的金球獎歷史

Chloe Zhao

EPA
趙婷創下電影金球獎歷史。

2021年電影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揭曉,華人導演趙婷(Chloe Zhao)創造了歷史,成為第一個獲得最佳導演獎的亞裔女性。

憑借《遊牧人生》(Nomadland,《無依之地》)得獎的趙婷,被網民稱讚是「給年輕亞裔女孩的一個重大啟發」,亦有人表示這是一次「各地女性的勝利」。

中國社交媒體上,網民亦為出生在中國的趙婷得獎而慶賀。新浪微博上有評論稱,這是「中國女導演的綻放時刻!」

7. 種族滅絶:一項嚴厲指控的來源、法律依據與歷史案例

一個穆斯林女孩的父親在斯雷布雷尼察屠殺中遇害。

Getty Images
一個穆斯林女孩的父親在斯雷布雷尼察屠殺中遇害。

「種族滅絶」一詞常讓人想到二戰中納粹德國大規模屠殺猶太人,而該詞被用於指稱中國政府對待新疆維吾爾族人的行為,引發了巨大爭議。

多位專家認為,種族滅絶並不僅僅意味著通過大規模屠殺來毀滅一個群體。

根據聯合國《防止及懲治種族滅絶罪公約》(UN Convention on the Prevention and Punishment of the Crime of Genocide),判定種族滅絶罪行是否成立的一個重要指標是,施暴方是否「蓄意」做出摧毀一個民族、種族、種族或宗教群體的行為。而要判斷某種罪行是蓄意為之有相當大的難度。

該公約還指出,僅擁有破壞文化及分散群體的意圖不足以定罪。

如何在法律上證明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的行為是種族滅絶,成為另一個爭議。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