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苗:中國和南非破獲制假網絡,鹽水礦泉水冒充疫苗

Fake vaccines seized in South Africa

Interpol
在南非發現的假疫苗

國際刑警組織表示,中國和南非警方繳獲了數千劑假新冠病毒疫苗,並逮捕了數十人。在中國,警方在一家據稱生產假疫苗的工廠逮捕了80人,至少發現了3000劑假疫苗。

3名中國公民和1名贊比亞人在南非豪登省的一個倉庫被拘捕,警方在那裏發現了2400劑已裝進小玻璃瓶的疫苗針劑。

目前尚不清楚逮捕的具體時間。

南非《星期日泰晤士報》在12月底報道了這一發現。國際刑警組織在周三(3月3日)的聲明中說,他們還收到了其他有關假疫苗鏈條的報告。

Boxes in a warehouse in Germiston, South Africa

Interpol
南非一處倉庫裏發現了假疫苗。

國際刑警組織總部設在法國里昂,致力於促進警察力量與控制犯罪的國際合作。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新冠病毒已在全球奪走了250多萬人的生命,感染了近1.15億人。

國際刑警組織在宣佈搗毀疑似假疫苗網絡時強調,「目前沒有獲批疫苗在網上出售」。

聲明稱:「任何在網站或暗網上宣傳的疫苗都是不合法的,都沒有經過測試,而且可能是危險的。」

疫苗是戰勝疫情的重要工具。最近幾個月,各國醫療部門批准了越來越多的產品,但全球範圍的採購競爭仍然非常激烈。

警方發現了什麼?

國際刑警組織表示,在南非豪登省的傑密斯頓,警方發現了大約400瓶——相當於大約2400劑假疫苗,以及大量假3M口罩。

國際刑警組織公布了倉庫裏箱子和包裹的圖片。

南非警方發言人(Vish Naidoo)表示,事實證明,與國際刑警組織其他成員國的合作「非常有效。逮捕了試圖向南非境內無戒備的人兜售假疫苗的外國公民」。

Boxes in a warehouse in Germiston, South Africa

Interpol
警方在南非發現的假疫苗倉庫

南非2月17日才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此前人們擔憂疫苗對新冠病毒變種的效力。

國際刑警組織沒有提供中國的假冒工廠的地點或更多細節。中國公安部一位發言人表示,中國警方正在開展「有針對性的預防和打擊疫苗相關犯罪活動」,並將加強與國際刑警組織和其他國家警方的建設性合作,有效預防此類犯罪。

假疫苗問題有多嚴重?

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斯托克(Jürgen Stock)表示,歡迎中國和南非警方的行動,但在涉及新冠病毒疫苗相關犯罪時,這「只是冰山一角」。

去年12月,該組織向194個成員國發佈了全球警報,警告防範新冠病毒疫苗的有組織犯罪網絡,並就如何識別假冒醫療產品提供了建議。

上個月,中國逮捕了假疫苗案負責人,涉案金額達到數百萬美元,其將鹽水和礦泉水作為新冠疫苗。

嫌疑人孔某生產5.8萬劑疫苗之前,曾研究過真疫苗的包裝設計。他是因類似罪行被捕的70人之一。

根據法院的判決,孔某和他的團隊獲利1800萬元人民幣(約合278萬美元),他們將鹽水或礦泉水放入注射器,作為新冠病毒疫苗出售。

一批假疫苗被走私到海外,但當時不知道被送到了哪裏。

在墨西哥上月的一起案件中,警方逮捕了6名涉嫌在北部新萊昂州販運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

據稱,嫌疑人在蒙特雷市郊區的一家診所出售疫苗,每劑疫苗的價格約為2000美元。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