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卡舒吉之死:美國情報機關報告指,沙特王子批准謀殺計劃

沙特王子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

Reuters
沙特王子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

一份來自美國國家情報辦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的報告指, 沙特王子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2018年下令殺害記者賈邁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

拜登政府周四(2月25日)公布的這份報告稱, 薩勒曼王子批准「活捉或殺害」卡舒吉的一項計劃。 沙特否認這些指控,稱報告是「負面的,虛假的和不可接受的」。

報告公布前,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與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通電話,尋求為兩國關係找到新的立足點。

白宮表示,拜登再度重申美國非常重視「普世的人權與法治」。

拜登的前任總統特朗普一直尋求與沙特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特朗普政府拒絶以解密的形式發佈該報告,轉而將焦點集中在美國與沙特加強合作的事務上。

公布相關報告是拜登政策的一部分,他要重新梳理與沙特的長期盟友關係,並且在特定問題上對沙特採取比前任特朗普強硬得多的立場。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與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與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

目前所知報告裏有什麼?

2018年,卡舒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沙特領事館中被殺,屍體被肢解。沙特王儲隨後否認與事件有關。

沙特當局將卡舒吉之死歸咎於一個特工團隊未經上級批准的「流氓行動」,該團隊被派去將卡舒吉帶回沙特。沙特法庭在去年9月經審訊後判處五個人20年監禁,改變了原本的死刑判決。

沙特的公訴機構和穆罕默德王子本人均堅稱,王子事先對謀殺事件一無所知,但是在2019年,他又表示,他「完全負起作為沙特阿拉伯領導人之一的責任,特別是事件是由一些為沙特政府工作的個人所為」。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NBC)報道,相關的情報評估並不是新的,它是基於中情局的工作,而這些工作在2018年已經被廣泛報道過。

Posters of Saudi journalist Jamal Khashoggi are seen stuck to a police barricade in front of Saudi Arabia's consulate on October 8, 2018 in Istanbul, Turkey.

Getty Images
卡舒吉遇害現場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

卡舒吉供稿的《華盛頓郵報》當時表示,中情局的評估有部分是基於王儲的兄長卡利德所打的電話,他當時是沙特駐美國大使。

卡利德王子現在是國防部副大臣,他被指當時是在弟弟的指令下打電話給卡舒吉,向他保證進入伊斯坦布爾領事館是安全的。卡利德王子否認與卡舒吉有過溝通。

2019年,聯合國特別報告員阿格尼斯·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指控沙特政府對卡舒吉進行了"蓄意、有預謀的處決",並指沙特的審訊是"公正的反面"。

拜登說了什麼?

白宮聲明並未提及卡舒吉的名字,不過有提到:「總統積極關注到近日數名被扣留的沙特裔美國活動人士以及盧延·哈特勒爾(Loujain al-Hathloul)女士被釋放的消息,並重申美國對普世的人權與法治的重視。」

A demonstrator holds a poster with a picture of Saudi journalist Jamal Khashoggi outside the Saudi Arabia consulate in Istanbul, Turkey October 25, 2018.

Reuters

沙特女性活動人士哈特勒爾被拘禁了將近三年,本月被釋放,但是仍然被限制出境,亦不被允許向媒體發言。

兩國領袖討論了「美國與沙特阿拉伯的長期伙伴關係」,以及親伊朗組織對沙特造成的威脅。

「總統向薩勒曼國王表示,他將致力令雙邊關係盡可能地穩固和透明,」白宮的聲明說。

「兩國領袖重申彼此關係由來已久,並同意在涉及共同關注及利益的事務上合作。」

卡舒吉被殺經過

59歲卡舒吉一直以批評沙特當局著稱。他在2018年10月進入沙特領事館,凖備領取讓他可以和土耳其未婚妻結婚的文件。

Jamal Khashoggi in 2004

PA Media
遇害的沙特記者卡舒吉

據稱他曾得到沙特王儲的兄弟、當時作為駐美大使的卡利德·本·薩勒曼王子保證,去領事館將是安全的。卡利德王子否認與卡舒吉有過溝通。

據沙特檢察官指,卡舒吉在糾纏中被強行壓制,並注射了大量藥物,藥物過量成為他的致死原因。之後,他的屍體被肢解,並在領事館外交給了當地的「合作方」。他的遺骸下落不明。

土耳其情報部門獲取的一份據稱是謀殺過程錄音的文字記錄,披露了一些殘酷的細節。

卡舒吉曾是沙特政府的顧問,與沙特王室關係密切,但是他之後失勢,在2017年到美國開始自我流亡生涯。

卡舒吉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撰寫每月專欄,批評穆罕默德王子的政策。

在為該報寫的第一篇專欄文章中,卡舒吉表示,王子似乎是在策劃一場鎮壓異見者的行動,他害怕自己會被捕。

在他的最後一篇專欄中,他批評沙特介入也門的衝突。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