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疫情封鎖下「養狗熱」:你真的凖備好養寵物了嗎?

寵物狗

Getty Images

2020年3月,隨著英國、美國部分地區和其他一些地方第一次進入封鎖期,數百萬人突然開始有許多時間呆在家中,以互聯網為友。

在社交媒體上,有的人似乎很享受和狗玩耍,上傳可愛的照片,錄製動物主題的抖音視頻。它傳達的信息是:一個毛茸茸的朋友會讓大封鎖時期不那麼孤單。

許多人以往推遲養狗是因為在家時間太少,而大封鎖後他們有了更多時間。他們把大封鎖看作養寵物的絶佳機會。

現在差不多一年過去了,一些沮喪的寵物主人開始將行為有問題、年齡較大的寵物交到動物收容所,寵物銷售網站也有許多待轉售的寵物。

一個月前,傑西卡決定養一隻狗。

傑西卡目前沒有工作,她居住的德克薩斯州仍有新冠疫情限制措施,這似乎是一個帶新家庭成員回家的最佳時機。

傑西卡和其伴侶都是和狗一起長大的,他們認為自己是有經驗的主人,也已經養了一隻貓。當他們開始研究狗時,仔細考慮了哪個品種最適合。他們想要狗既易於在家訓練,又能和貓友好相處。最後,他們決定養一隻拉布拉多犬。

在流浪狗收容所,他們見到了一隻叫巴迪的拉布拉多犬,巴迪才一歲多。

溜狗

Getty Images
傑西卡的狗巴迪有時候會突然變得精力充沛,過了一個月也沒有平緩的跡象。

巴迪很乖、很鎮定,舉止得體,收容所說它受過良好訓練,正是傑西卡和其伴侶想要的。但帶它回家後,巴迪似乎變成了另一隻狗。

「他根本沒有受過訓練,」傑西卡說,稱巴迪受過如廁訓練,但不知道基本的命令,比如坐下、過來等。

而且,巴迪有時候會突然變得精力充沛,過了一個月也沒有平緩的跡象。

傑西卡和伴侶做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要把巴迪交給一個狗狗救援組織,他們希望能給巴迪找一個適合的家庭。他們正在申請不同的動物收容所。雖然他們對養巴迪失敗感到失望,但他們對已經發生的事情並不感到內疚。

「如果你養了一隻狗,過了一段時間,你意識到你無法再控制它了,我認為養它實際上對它來說是不公平的,因為你無法給它們最好的生活。」

「我以為我凖備好了」

在離傑西卡近5000英里外的英格蘭西南部,一對年輕夫婦也在飼養拉布拉多犬時發現問題。

瑪拉·埃爾南德斯(Mara Hernandez)是一名動物學家,她和丈夫也是和狗一起長大的,兩年前他們就打算養只小狗,但時機一直都不太合適,直到去年他們開始在家工作。

那時,他們把拉布拉多犬帕吉帶回家。儘管瑪拉和動物相處過,但她說第一個月非常艱難。

「我努力花時間閲讀,在YouTube上看了訓練師視頻,讀了關於小狗的書,所以我以為我凖備好了,」她說。她和丈夫都請了兩周假,幫助小狗安頓。

但一旦他們重新工作和學習,要時刻保持警惕,同時還要做家務,這種壓力損害了瑪拉的心理健康,她多年沒有過的焦慮又回來了。

她說:「你不能把你的目光從它們身上移開,因為你不想讓它們嚼一些可能對它們有害的東西,這有點像養了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你總是要盯著他。」

「所以我的壓力真的很大,因為我什麼工作都做不了。除非它睡覺,否則我總是得照看它……我連獨自洗澡都不行。我得在它睡著的時候一口氣做完所有家務。」

把帕吉帶回家僅三周後,瑪拉就在網上發了帖子請求幫助,稱考慮把狗還給育犬人。有評論回復說,聽上去她並沒有做好凖備養狗。

去年11月,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進行第二次封鎖,當時瑪拉和丈夫已經快要把狗交還給飼養員。封鎖開始前,他們搬到了瑪拉公婆那裏。他們發現,有更多人照顧小狗之後,事情變得簡單多了。

最後在瑪拉公婆的支持下,瑪拉夫婦決定留下帕吉,現在帕吉已經四個月大了。

瑪拉說,如果沒有在封鎖期間與公婆住在一起,他們可能早就給帕吉找新家了。

出售寵物

並不是只有瑪拉和傑西卡對小狗們感到不知所措。許多人選擇在網上出售他們的寵物狗,而不是交還給育犬人或交到動物組織。

去年3月中旬,英國「購買小狗」的搜弱量增長了四倍,5月初又翻了一番,美國也出現了類似趨勢。在許多情況下,由於對幼犬的需求激增,不負責任的育犬人將價格提高了數千英鎊。

然後在11月,關於出售小狗的網絡搜索詞在谷歌上激增。

在本文撰寫時,英國寵物販賣收養網站Pets4Homes正在出售一些狗,並稱這些狗是最近購買的,但並不適合他們。這些狗大多數標價都在1500英鎊以上,還有很多在2500英鎊或更高。其中一些明確表明,狗主人希望能收回他們最初購買小狗支付的數千美元。

Stock image of a puppy in a cage

Getty Images
去年3月中旬,英國「購買小狗」的搜弱量增長了四倍,5月初又翻了一番,美國也出現了類似趨勢。

例如,一隻8個月大的小獵兔犬被出售,是因為其主人「意識到它並不適合住在城市公寓裏,也不適合兩個工作的人」。

BBC聯繫了Pets4Homes,他們沒有提供最近出售的年齡較大的狗和幼犬的確切數目。一名發言人稱,他們沒有看到幼犬銷售激增的證據,而且「在2021年1月的某些日子中,我們看到在Pets4Homes上待出售或收養的幼犬比2020年同期要少得多」。

然而,此類出售信息證實了動物福利機構的擔憂,他們經常警告說,因疫情被遺棄的小狗數量正在上升。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奇切斯特諾迪山動物收容所(RSPCA’s Mount Noddy animal shelter)經理博瑟威(Susan Botherway)告訴BBC,最近收到了一些狗主人送來的小狗,狗主人覺得自己無法照顧它們。其中一隻小狗是傑克羅素㹴和貴賓犬的雜交品種,名叫羅比,在它出生後的8個月裏,除了它的主人,它沒見過別人。

最後,羅比被收養了。但是博瑟威說,不是所有的狗都足夠幸運,有人能收養它們。

博瑟威還警告人們不要通過網站或社交媒體在線購買小狗。在最糟糕的情況下,買家可能會無意中支持幼犬工廠,那裏狗的飼養條件惡劣。一些不道德的育狗人也可能試圖非法出售未滿八周的幼犬。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擔心這將成為一種趨勢:因為英國現在正處於另一輪封鎖中,所以還沒能看到丟棄寵物的全部規模。

博瑟威建議,如果與小狗相處有困難或就不知道在哪裏得到一隻小狗,可以給他們打個電話。「請記住,情況可能會立即改變,」她說,「如果不能夠再照顧寵物,總應該凖備一個計劃。」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