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周一起關閉旅遊走廊,提防變種病毒流入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英國將從周一早上起關閉所有旅遊走廊,以「保障免受不明新型病毒株所帶來的風險」。

任何人從海外飛抵英國的人,都必須在出發前出示新冠病毒陰性測試的證明。

由於英國擔心巴西發現的新變種病毒,自周五開始,禁止來自南美和葡萄牙的旅客。

約翰遜表示,新規定將持續到至少2月15日。

在英國再有1,280名新冠患者死亡,令總數增加至超過8.5萬人。

政府周五的最新數據顯示新增了55,761宗病例,比前一天48,682宗為高。

與此同時,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自大流行開始以來,全球已有超過200萬人死於新冠病毒。

過去周二,英國入院人數破單日紀錄。

Reuters
過去周二,英國入院人數破單日紀錄。

約翰遜在唐寧街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現在採取額外措施是「重要攸關」,政府「一日復一日推進保障群眾」。

「正是因為我們對這種疫苗抱有希望,又有來自海外新毒株的風險,我們現在必須採取進一步措施,阻止這種病毒株流入國家。」

從周一格林尼治標凖時間04:00起,所有旅遊走廊將會關閉。此後,抵達英國的人需要隔離長達10天,除非在五天後的測試結果呈陰性。

約翰遜說,在他們與不同地區的政府商議,規定將會是全國性生效,政府將加強在邊境的執法。

旅遊走廊的措施是在夏天引入,當時是希望容許疫情比較不嚴重的人前往英國而在抵步後無須隔離。

代表英國多間航空公司的協會Airlines UK 表示支持最新的措施,但希望政府在安全的情況下會取消相關規定。

首席執行官蒂姆·阿爾德斯萊德(Tim Alderslade)表示,去年夏天,旅遊走廊成為該行業的救命藥,但「目前形勢已有所變化,毫無疑問,這是嚴重的健康緊急情況」。

在野工黨領袖凱爾·史塔默爵士(Sir Keir Starmer)表示這是「正確的一步」,但決定的時機又再慢了一步,公眾應思考為何之前政府不肯這樣做。

約翰遜警告,國民醫療保健系統(NHS)正面臨巨大壓力,周二入院人數創了單日新高,達4,134宗,目前超過3.7萬名新冠患者住院。

他說,2月中旬一些高風險群組接受疫苗後,將再考慮什麼時候和如何撤銷措施。

英格蘭目前全面封城,實施了居家令,除買食物、做運動和工作外都要留在家中。在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都落實了差不多的禁令。

英格蘭首席醫學官克里斯·惠蒂教授(Prof Chris Whitty)也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日後放寬禁令也需要循序漸進,逐一測試各種措施的成效。

他說,大多數地方的入院高峰期將會是下周至10天內,並希望英國東南部,東部和倫敦已經撐過了感染高峰。

他說:「我擔心未來會迎來死亡的高峰期,部分地區的住院高峰將是現在出現,或者很快出現,並且攀升至非常高的水平。」

英國全國正實行嚴格的封城措施。

Reuters
英國全國正實行嚴格的封城措施。

專家稱病毒變種也可輕易修正疫苗

由於巴西發現一種可能更具傳染性的變種新冠病毒,英國周五早上開始,禁止南美,葡萄牙和佛得角旅客入境。

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帕特里克·瓦朗斯爵士在新聞發佈會上說,一些新變種病毒,的確可能可以「繞過」 疫苗,但是簡單去調整疫苗就可以應對病毒突變。

此前英國和南非均發現新變種病毒而引發關注,多個國家對來自這兩國的入境者施加限制。

英格蘭公共衛生部表示,經過基因檢測,截至1月14日,英國錄得35宗確診了南非傳入的變種病毒病例,以及12宗潛在個案。

此前,一位著名科學家表示,巴西合共發現兩種變異病毒,而在英國發現的那一種,並非引發關注的那一種。

帕特里克爵士相信,疫苗有助對抗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以及其他變種,但「問題是程度有多大」。

最新數據顯示,英國現在有超過300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總數為3,234,946,比前一天增加了316,694。

帕特里克爵士預計,疫苗會減少病毒的傳播,但不應該因有疫苗而鬆懈,風險依然存在,「僅僅因為你已經接種疫苗,並不意味著你不會感染或傳染他人,這只意味著您不會嚴重發病。」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