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加密貨幣密碼丟失 他拿不到價值2.4億美元的比特幣

托馬斯將比特幣存在電子錢包,但卻寫著密碼的紙條卻遺失了(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托馬斯將比特幣存在電子錢包,但卻寫著密碼的紙條卻遺失了

你可能也有類似經驗,腦袋不管用,想不起密碼,拼湊記憶試了8次,結果都是「輸入錯誤」,現在只剩下兩次解鎖機會。

程序員托馬斯(Stefan Thomas)現在就面臨這樣的情況,不過他的損失相當慘重。因為他忘掉的密碼是進入一張硬碟的金鑰,裏面存放著價值2.4億美元的比特幣。

巨額比特幣被密碼鎖住的故事在經過媒體報道後迅速傳遍社交媒體,前任臉書網絡安全負責人斯塔莫斯(Alex Stamos)表示願意幫助托馬斯解鎖,但要求獲取10%的酬勞。

比特幣的價值最近幾個月以來一路狂漲,1比特幣目前相當於3.4萬美元。

但是加密貨幣的幣值波動非常大,專家對比特幣未來的漲跌走勢也有不同的看法。

數字錢包

比特幣近日狂漲突破3年來最高點(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比特幣近日狂漲突破3年來最高點

在德國出生,現在居住在美國舊金山的托馬斯大約在10多年前獲得這筆比特幣,當時他為加密貨幣如何運作製作了一段視頻,因此獲得7002比特幣作為酬勞。

在當時,1比特幣的價值只有幾美元而已,他將這筆比特幣存在一個數字錢包當中,錢包存放在一個硬碟裏面。

他把開啟硬碟的密碼寫在一張紙上,但後來這張紙已經找不到了。

破解密碼

在輸入密碼錯誤10次之後,密碼將永久失效,意味著他再也沒辦法拿到裏面的電子錢包。

只剩下兩次嘗試輸入密碼的機會,托馬斯現在對加密貨幣已經完全失去興趣。

目前在斯坦福大學任教的斯塔莫斯告訴托馬斯,不要瞎猜密碼,應該要請專業人士協助,找出破解辦法。

他說,「只要給我10%的酬勞,我可以幫你做到。」

「趕快跟我聯繫。」

被密碼鎖住

托馬斯不是第一個比特幣被密碼鎖住不得其門而入的人。

據加密貨幣數據公司「Chainanalysis」(鏈分析)表示,目前大約有價值高達1400億美元的比特幣因為密碼遺失而永久「躺在」電子錢包裏,沒有人拿得到,也不再流通。

但另一方面,每天都有人尋求協助,試圖破解比特幣密碼,這也出現了新的商機。

《紐約時報》的文章也提到,有一個人的手提電腦被同事重新格式化,結果裏面存有的800比特幣的密碼也消失了。

2013年,一名威爾士男子無意間丟掉存有7500比特幣的電腦硬碟,急忙到垃圾掩埋場尋找。

當時價值400萬英鎊的比特幣,現在大概超過2.5億英鎊。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