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WhatsApp要求用戶同意與臉書分享資料 恐觸發停用潮

WhatsApp icon

Getty Images

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近日宣佈凖備更改使用條款,要求用戶在2月8日之前同意它可以與母公司臉書(Facebook )分享用戶數據,否則用戶應自己刪除帳戶,但英國和歐洲境內用戶除外。

臉書解釋英國和歐洲的用戶獲得豁免,是與歐洲當局就用戶私隱問題商討的結果,外界認為這是因為當地有關保護私隱的法規比其他地方更嚴緊。

荷蘭歐洲議會議員保羅唐(Paul Tang)在社交網站形容,臉書在此事件上給予歐洲地區豁免,「顯示了資訊保護的重要性」。

WhatsApp原本的訊息容許用戶有30天寬限期,之後臉書取消了這個寬限期,指用戶如果想要刪除帳號應到支援頁面。

臉書提出要求後,許多人都呼籲外界要轉用Signal及Telegram等較安全的即時通訊軟件,包括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Tesla)及SpaceX的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

什麼資料受影響?

WhatsApp在網站上發佈的訊息顯示,在新協議下它可以與臉書分享下列資料:

  • 用戶的電話號碼和其他用戶登記時提供的資料,例如名字
  • 用戶電話的資料,例如品牌、型號和使用的電訊商
  • 用戶的IP位址,這個位址可以用來追查用戶所處的地方
  • 用戶使用WhatsApp來付款的資料

WhatsApp也指出,它會收集其它在私隱權聲明中會收集的資料,例如用戶在什麼時候登錄、什麼時候更新過狀態訊息等。臉書沒有解釋為什麼它現在要更新分享用戶數據的協議。

社交網站和即時通訊軟件在香港示威浪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Getty Images
社交網站和即時通訊軟件在香港示威浪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香港《國安法》下的影響

WhatsApp這次更改使用者條款在香港也引發了關注,分析留意到臉書與Google等美國科技公司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經宣佈不會處理香港政府提出的數據請求,因此在這方面的直接影響較小。

但有報道稱,香港當局近日按香港《國安法》給予的權力,要求當地網絡商封鎖一個名為「香港編年史」的網站,這個網站載有許多警員和親建制人士個人資料。

香港媒體引述當地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說,如果將來臉書拒絶香港當局的數據請求,可能就會與「香港編年史」一樣被封鎖,連帶影響WhatsApp的服務。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