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國會騷亂:推特封特朗普賬號 民主黨人計劃再彈劾特朗普

Nancy Pelosi speaks to reporters a day after supporters of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occupied the Capitol

Reuters
民主黨眾議員計劃周一(1月11日)提出彈劾動議。

社交媒體推特公司表示,"因有進一步煽動暴力行為的風險",已永久暫停特朗普的推特帳戶。

較早前,美國國會大樓被特朗普支持者闖入,與警察發生衝突,造成最少五人死亡。民主共和兩黨分別都有議員指責特朗普煽動這場騷亂,民主黨更在草擬彈劾特朗普的法案。

民主黨眾議員計劃周一(1月11日)提出彈劾動議,指控特朗普「煽動造反」,屆時特朗普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名任內面臨兩次彈劾的總統。他2019年12月也曾經被批濫用權力和阻礙國會運作而面臨彈劾,但參議院最終在去年2月否決彈劾議案。

候任總統拜登說,是否彈劾特朗普最終由國會決定,但他「長久以來都認為特朗普不適合當總統」。

白宮發言人回應事件時批評彈劾議案「有政治動機」,也只會令美國「進一步分裂」。

動議內容是什麼?

BBC從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取得彈劾草案內容,第一條指控特朗普干犯「重刑罪行及非重刑罪行」(high crimes and misdemeanour) ,即「故意地針對美國政府煽動暴力」,又指特朗普發表言論鼓動並導致「即時在國會山莊發生的不法行為」。

動議內容又認為這些言行,與他早前希望阻礙國會確認拜登勝選的行為一致。

「這些令他背離了身為總統得到的信任,對美國人民造成傷害。」

特朗普會提前下台嗎?

民主黨候選人早前在佐治亞州參議院第二輪選舉中勝出,讓民主黨取得參議院的控制權,但這些新任議員的任期仍未開始,參議院目前仍然由共和黨人控制,因此在參議院護航下,不大可能通過彈劾議案。

除了彈劾議案,多名共和民主黨人都希望可以透過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把特朗普即時解職,由副總統彭斯接任,直至拜登1月20日宣誓就任。這個條文規定,在職總統無法履行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時,可以由副總統作為代理總統承擔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

一些學者認為,這項修正案同樣可以應用在更加廣泛的情形下,例如當一名總統「危險地不適合任職」的情況。要想啟動這項修正案,需要內閣15名核心部長中的過半數及副總統彭斯致信國會領袖,稱由於特朗普不適合(unfit)擔任總統,將由彭斯代職。

但美國媒體報道彭斯並不打算這些做,數名閣員也同意彭斯的決定,擔心只會令首都華盛頓的情況更加混亂。

特朗普和彭斯

Reuters
如果特朗普的總統權力被撤銷,副總統彭斯(左)將接任代理總統。

華盛頓最新的情況如何?

特朗普早前已經透過發言人指拜登宣誓當天,將會有一個有序的權力交接,但堅稱自己不同意選舉結果,他之後又說,不會去參加1月20日拜登的就職典禮。

推特在國會衝突當天宣佈暫時凍結特朗普的帳號,之後以特朗普可能「繼續煽動暴力」為由,宣佈將永久把帳號封閉。特朗普私人推特帳號上的帖文目前已經全部被屏蔽,而他的官方帳號也有部份帖文被刪除。

另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據報向軍方高級人員查詢,如果特朗普要求動用美國的核武時可以怎樣做。

如果民主黨按計劃提出彈劾動議,特朗普將是首名面對兩次彈劾的美國總統。

EPA
如果民主黨按計劃提出彈劾動議,特朗普將是首名面對兩次彈劾的美國總統。

佩洛西的一名工作人員透露,在特朗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樓期間,她的辦公室筆記本電腦被盜。

當局目前已經拘捕最少80名被指闖入國會大樓的示威者,聯邦調查局也發通告,要求外界提供相關人士的資料。他們可能面對的罪名包括非法闖入、非法持有槍械或爆炸品等。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