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波音與美國司法部達成25億美元和解協議 結束對737 MAX墜機的刑事調查

737Max於2020年12月在美國重新服役。

Reuters
737Max於2020年12月在美國重新服役。

美國波音(Boeing)公司已同意支付25億美元(約18億英鎊),就司法部的刑事調查達成和解,並承認該公司員工在有關737 Max 飛機的安全問題上欺騙了航空監管機構。

美國司法部表示,該公司之前選擇「利潤多於誠實」的做法,阻礙了對涉及兩起致命墜機事件飛機的監督。約有5億美元將會賠償給在空難喪生共約346人的家屬。

波音公司表示,該協議承認該公司過去是如何「失敗」的。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卡爾霍恩(David Calhoun)說:「我堅信,接受這項協議,對我們來說是必須要做且正確的事。這也承認了我們過去沒有達到我們的價值和期望。」

「這項決議嚴肅地提醒我們公司所有人,對監管機構的透明度義務是多麼重要,且證實了若我們任何一個人沒有達到這些期望,公司將面臨的後果。」


圖

BBC

「欺詐與隱瞞行為」

美國司法部表示,波音公司的官員之前隱藏了有關自動飛行控制系統(MCAS)變更信息,而經調查,該系統與2018年和2019年分別在印尼和埃塞俄比亞的兩起墜機事件有關。

MCAS系統信息的變更,使飛行員在訓練流程中缺乏有關的詳細信息,系統基於錯誤的數據改變飛機駕駛的指令,迫使飛機在起飛後不久俯衝,之後造成意外。

美國司法部又說,波音公司六個月沒有與調查人員合作。

2019年9月波音737Max 被美國航空管理局禁飛後,華盛頓州格蘭特縣國際機場停機坪上泊停著各國航空公司的737 Max。(資料圖片)

Reuters
2019年9月波音737Max 被美國航空管理局禁飛後,華盛頓州格蘭特縣國際機場停機坪上泊停著各國航空公司的737 Max。(資料圖片)

代理助理總檢察長伯恩斯(David Burns)說:「印尼獅航610和埃塞俄比亞航空302的悲慘墜機,暴露了世界領先的商業飛機製造商之一,他們員工的欺詐和說謊行為。」

「波音公司的員工通過隱瞞來自美國聯邦航空局(FAA)有關其737 Max飛機運行的重要信息,並極力掩蓋其欺騙手段,選擇了贏利而非坦率的道路」。

根據該協議的條款,波音公司被控以一項串謀欺騙美國的罪名,但如果該公司繼續遵守該協議,這樣控訴會在三年後被收回。

和解金額的大部分(17.7億美元)將付給該公司的航空公司客戶,這些客戶在墜機事故後受到飛機停飛的影響,其中一些金額已經支付。該公司還同意支付2.436億美元的罰款。

但是,來自埃塞俄比亞航空墜機事故的受害人律師表示,該協議不會停止他們對波音的民事訴訟。受害人律師團發出一份聲明說:「有關這項協議中的指控,只是波音公司不當行為的冰山一角:波音支付數十億美元希望避免刑事責任,以阻止家屬與他們在法院的訴訟。」

他們又補充說,美國聯邦航空局「在解決所有飛機缺陷,並且經過透明和獨立的安全審查之前,不應允許737 Max重新起飛。」波音公司則表示,對737Max的擔憂已經解決,並於2020年12月在美國重新服役。


分析

BBC商務記者西奧·萊格特(Theo Leggett)

對波音公司的指控是,其員工使用「誤導性陳述」:提供一半事實以及「漏報」,欺騙負責維護美國航空安全的監管機構。

在此情況下,可以說該公司相對輕鬆地逃出了法網。它避免了被起訴,雖然解決方案的很大一部分涉及對其他航空公司的賠償,但無論如何,它最終恐會支付相當的賠償金額。

無疑,該公司希望利用此協議,為這個航空史上最受創傷的事件之一設下停損點。

然而,當737 Max再次出現在天空時,對波音和美國聯邦航空局的檢視不大可能就此停止。

包括受害者家屬、律師和政治人物在內的批評人士都堅持認為,有關該機型的問題仍十分嚴重,他們仍會繼續尋求答案。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