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釀成四人死亡和「對民主的侵害」

Capital

Reuters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在1月6日下午持械闖入國會大廈,試圖阻止國會議員認證美國大選結果。

事件釀成暴力,衝擊者與警方發生衝突,目前至少已造成四人死亡。

事件導致認證民主黨人喬·拜登(Joe Biden)當選總統的會議程序中斷多個小時後才繼續。

首都華盛頓特區實施宵禁,並在稍後宣佈公共緊急狀態保持15天,直至美國總統就職日。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稱這是「黑暗的一天」。

「你們沒有贏,暴力從來不會贏,」彭斯在重新進入會議廳繼續主持會議時這樣說道。

候任總統拜登表示,美國民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侵犯」,要求特朗普履行他的總統誓言,捍衛憲法,並要求他上全國電視「停止這場圍城」。

A protester carries the Confederate flag into the US Capitol building

EPA
一名衝進國會大廈的示威者手持聯盟旗

特朗普較早前在推特(Twitter)上發佈一段視頻,要求衝擊者「和平地回家」,但是未有遣責暴力,並仍然聲稱自己是選舉舞弊的受害者。

推特、臉書(Facebook)及YouTube等社交平台以鼓勵暴力為由將特朗普的視頻撤下,推特、臉書及Instagram先後暫停美國總統的帳戶。

特朗普及部分共和黨人此前一直試圖在一些州份推翻拜登的當選結果,但是沒有獲得足夠支持。

較早前在佐治亞州一場關鍵的參議院決選當中,民主黨參選人贏得全數兩個席位,意味著民主黨將在未來兩年掌握美國參眾兩院的控制權。

發生了什麼?

1月6日下午,特朗普支持者強行闖入象徵美國民主的國會大廈,試圖推翻大選結果,震撼全球。

數以百計的總統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外圍,突破大門與安保,闖入國會建築中,並一度抵達參議院的樓層以及眾議院議長南茜·佩洛西(Nancy Pelosi)的辦公室。

華盛頓特區派出2700名陸空國民警衛隊人員到場驅散衝擊者,弗吉尼亞州亦派出650名國民警衛增援。

都會警察部稱,混亂中一名女性平民在國會大樓內被警方開槍擊中,之後宣告死亡。

Protester inside Congress

Getty Images
Leigh Ann Luck dressed up as the Statue of Liberty shouts as supporters of President Donald Trump gather near the Capitol building in Washington

Reuters
一名示威者打扮成「自由女神」
Capitol police detain protesters inside the building

Getty Images
一些示威者被拘捕
Police inside Capitol building

Reuters
警察進入控制場面

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52人被捕,其中47人是被控違反宵禁令。

聯邦執法部門官員指,現場亦找到兩個懷疑爆炸裝置,但聯邦調查局(FBI)及國會山警察已經確認裝置沒有危險。

當日,美國國會議員正舉行會議,正式確認民主黨人拜登勝出2020年總統大選。

示威者闖入國會後,會議被迫暫停,主持大會的副總統彭斯以及一眾人員亦撤離——稍後彭斯的發言人稱,副總統在事件期間從未離開國會大樓。

美國國會進入緊急封鎖狀態,禁止人員進出。身在國會當中的人員被告知應遠離門窗,躺在地上並戴上防煙面罩。

持槍警察在門內駐守,處在門外的示威者則持續用力撞門,現場氣氛緊張,警方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華盛頓特區市長亦宣佈城市當晚宵禁。

Law enforcement officers point their guns at a door that was vandalised in the House Chamber during a joint session of Congress in Washington DC, 6 January 2021

Getty Images
示威者和警方一度對峙

當天較早前的一場集會中,總統特朗普曾鼓勵他的支持者遊行到國會大樓進行抗議。

數千名特朗普支持者當日在首都華盛頓參加「拯救美國」遊行,抗議2020年總統大選中的「舞弊」現象。

當時特朗普聲稱:「我們的國家已經受夠了,我們不會再忍。」

特朗普在選後一直宣稱勝出選舉,但勝果被「竊取」,他的指稱並沒有實質證據支持,特朗普陣營在多州發起的訴訟都被法庭駁回。

在國會封鎖後,特朗普在推特上讓「每一個在國會的人」都保持平和。

A supporter of Donald Trump holds a US flag during a rally in Washington DC on 05 January

Reuters

批評人士認為,特朗普的措辭未能譴責示威者暴力闖入國會。特朗普政府的前任幕僚長馬瓦尼(Mick Mulvaney)批評特朗普的推文並不足夠。「他可以停止這一切,並且需要這麼做。叫那些人回家去。」

多名共和黨人也對特朗普及其支持者行為表示強烈不滿,國會眾議員金澤(Adam Kinzinger)形容示威者的行動猶如「政變」。

BBC駐北美記者布萊恩特(Nick Bryant)從90年代開始報道美國政治,從未目睹過國會暴力衝突的「悲劇」場景。他稱,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其他國家,媒體會將這稱之為「失敗國家」(failed state)。

DC

Getty Images

「不是抗議,而是造反」

候任美國總統拜登遣責特朗普支持者的衝擊行為,稱這是一場「造反」,並要求特朗普站出來制止暴力。

拜登在特拉華州就事件發表講話,稱民主制度「正遭受前所未有的侵犯」。

「我呼籲特朗普總統現在上全國電視履行他的誓言,捍衛憲法,要求停止這場圍城,」拜登說。

「衝擊國會,打破窗戶,在美國參議院的範圍內佔領辦公室,在眾議院辦公室翻箱倒櫃,威脅民選官員的安全。」

「這不是抗議,而是造反。」

特朗普周三下午在推特上發佈視頻回應事件,呼籲支持者「和平地回家」,但同時再度在沒有證據之下堅稱他才是總統大選的贏家。

「我知道你們的痛,我知道你們很受傷,」即將在1月20日離任的特朗普在視頻中說。

「我們的一場選舉被偷走了。那本是一場壓倒性的選舉,所有人都知道,特別是對面的人。」

「但是你們現在必須回家,我們必須和平。」

推特先是在這條推文及視頻上加上警告標籤,指它有「暴力風險」,並禁止轉推,隨後更封鎖了總統的帳戶。

稍後,臉書、Instagram亦先後封鎖特朗普的帳戶。

「你們沒有贏」

周三的事件引發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多方遣責。

主持會議認證總統選舉程序的副總統彭斯在參議院會議重新開始之後表示:「今天是美國國會黑暗的一天。」

「那些在我們的國會大樓搗亂的人們,你們沒有贏——暴力從來不會贏。自由從來都會取勝,這仍然是人民的議會。隨著我們重新齊聚在這個議院,世界將會再次見證,即使在前所未有的暴力和蓄意破壞之下,我們的民主制度仍然堅韌有力。」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表示,衝擊者試圖擾亂民主,「他們失敗了」。

「我們將會認證2020美國總統選舉的勝者……美國人民所值得擁有的,一點都不能少。」

前總統、民主黨人奧巴馬(Barack Obama)及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均發聲遣責事件。

奧巴馬稱這是「我們國家的恥辱」,但同時表示,對很多人今天站起來發聲感到鼓舞,稱共和黨人以及他們的媒體陣營所造成「虛幻的敘事」誤導民眾對選舉的認知。

克林頓則表示,超過四年的「有毒政治」和虛假信息造成今天的局面。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發表聲明稱,一個「恥辱的畫面」已經「呈現在世界面前」,「我們現在會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的幕僚長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和白宮副新聞發言人莎拉·馬修斯(Sarah Matthews)已經在衝擊事件發生後先後宣佈辭職。

多個州的共和黨議員亦紛紛發聲遣責事件。即將失去佐治亞州參議院議席的共和黨人凱利·洛弗勒(Kelly Loeffler)改變立場,不再拒絶承認拜登當選。

「憑良心,我現在已經不再能反對這些選舉人的認證,」她說。

美國國會大廈歷史社團(US Capitol Historical Society)的專家表示,周三的衝擊是自1814年英軍進攻華盛頓市期間在當時建造中的國會大廈縱火以來,美國國會第一次受到破壞。

多國領導人回應

英國首相約翰遜也在推特上提出批評,稱此為「可恥的景象」,並呼籲美國「和平與有序的權力移交」。

https://twitter.com/BorisJohnson/status/1346926138057220103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加拿大人對於這場「對民主制度的攻擊」感到「極度不安」。

此外,阿根廷總統阿爾貝托·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和智利總統皮內拉(Sebastian Pinera)均對這場騷亂事件表達了震驚和遣責。

Capital

Getty Images

示威者為何闖入美國國會?

數以千計的特朗普支持者從美國各地湧入首都華盛頓,參加6日舉行的「拯救美國」遊行。遊行前夕,特朗普鼓動支持者參與當天的活動,稱其將會是「瘋狂的」、「規模極大」。

美國大選結束以來,特朗普一直宣稱他是大選中真正的贏家、拜登在重要的搖擺州中的選票作假,但他的指稱並無證據。美國各地都出現了聲援特朗普的集會,示威者違反防疫規定,衝擊政府大樓。如今,這番景象也在首都華盛頓上演。

國會參眾兩院在本周三開會認證拜登在大選中的勝利,但憲法中規定的流程因警察與示威者的衝突而被迫中斷。

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多日以來向副總統彭斯施加壓力,要求他在主持國會認證會議時否定拜登勝利的結果。

彭斯在6日以公開信表示,他沒有法律權力拒絶接受各州選舉人票結果。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利也警告,推翻大選結果將把美國民主推入「死亡漩渦」。然而,由克魯茲(Ted Cruz)帶領的10多名共和黨議員依然在認證會議上反對多個關鍵州的選舉結果。

在示威者衝擊國會之前一小時,特朗普在華盛頓國家廣場對數千名支持者發表演說,表示他「永遠不會認輸」,混亂隨即爆發。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